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航拍西樵山下的桑基鱼塘,五颜六色如盐田,这才是真正的岭南水乡

(2021-10-12 09:24:13)
标签:

佛山

广东

南海

西樵

分类: 渝帆游记

提到水乡,很多人第一时间便会想到江南,其实岭南也有水乡,尤其是珠三角的南海地区,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丝绸之乡,佛山南海西樵老一辈常常将“桑茂、蚕壮、鱼肥大;塘肥、基好、蚕茧多”挂在嘴边,描绘的便是桑基鱼塘的耕种模式。

桑基鱼塘是珠三角地区最早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池埂上或池塘附近种植桑树,以桑叶养蚕,以蚕沙、蚕蛹等作鱼饵料,以塘泥作为桑树肥料,形成池埂种桑,桑叶养蚕,蚕蛹喂鱼,塘泥肥桑的生产结构或生产链条,互相利用,互相促进,从而达到鱼蚕兼收的效果。

南海西樵采风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西樵山下的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在这里看到了传说中的桑基鱼塘,放眼望去,这里全都是一块一块的鱼塘,鱼塘的边上全都栽种有大量的蚕桑,风格统一,蔚为壮观。

据了解,这个生态园于2013年建成,通过鱼塘标准化整治、塘基种植桑树,恢复桑基鱼塘的风貌,挖掘桑基鱼塘生态养殖文化,如今已成为一个集游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体验式文化旅游园。

生态园位于广东四大名山之一的西樵山下,里面主要分为三大区域,其中桑基鱼塘区占地数百亩,种植了大量的桑树,还建设了桑蚕展示中心,是一个融蚕桑生产历史与蚕桑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生态博物馆,平常还会举办一些蚕桑文化活动,比如春天前来游玩,还可以参与桑葚的采摘活动。

桑基鱼塘区的边上,有一个占地145亩的中心游玩区,里面种植有很多岭南果树,还展示了大量的耕作农具、水分生活用品等,是一个集中展示农耕、渔耕文化的区域,同时还可以参与拓展训练、捕捞体验等活动。

不过,作为摄影师,我更喜欢将升起无人机,来航拍这桑基鱼塘的壮美,用上帝的视角,会让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桑基鱼塘,稍微有点遗憾的是,这里离佛山机场不远,航拍限高120米。

当无人机升起来之后,我们发现,原本略显单调的景观(在地上看,除了鱼塘,就是桑树,到处都差不多),瞬间变得生动起来,你会发现,这些塘与塘的色彩竟然有很大的差异,有的是黄色的,有的是绿色的,有的是黑色的,有的则界于几者之间。

而且这些鱼塘的形状也不尽相同,有大有小,有方有圆,塘基、河流、栈道、桥梁、行道树等无素点缀其中,如同一幅幅画卷一般。

远处是郁郁葱葱、巍峨起伏的西樵山,周边是一望无际的桑基鱼塘,据说西樵地区像这样的生活方式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它的特点就是蚕桑与养鱼结合,植物与动物互养,形在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或许这便是乡村振兴与农旅融合发展该有的模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