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南腾冲有位九十多岁的网红奶奶,四年后再去探访,结果让人遗憾

(2021-03-29 13:27:43)
标签:

云南

腾冲

和顺古镇

旅游

分类: 渝帆游记

在一些古城古镇,我们除了去品读那些被岁月雕刻出沧桑印记的古老建筑与品尝地道的特色美之外,最有趣的莫过于去走进那些被人遗忘的小巷,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或许是有趣的建筑,或许是有故事的老人。
四年前,我在云南腾冲旅行的时候,也是在一条小巷中闲逛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它坐在小巷中售卖自己做的松花糕,见到我们从小巷走过,便笑盈盈地用她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我们打招呼“小伙子,买一份松花糕尝尝吧?我自己做的,很好吃的”。
她看起来是那么的慈详,让人不忍拒绝,5元一份,里面有三块,价格也很便宜,自然就买了一份,在他的边上坐着一位老爷子,也在售卖一些茶叶蛋,老奶奶介绍说是他的丈夫——寸老爷子,也是九十多岁了,他们家祖上是明朝从中原派驻过来的将军,后来就留在了这里,寸姓也是腾冲的八大氏族之一,在离他们卖早餐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规模宏大的寸氏祠堂,里面记录着他们家族极为显赫的过往。
在他们边上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店招上面写着寸大妈豆粉,卖的主要是早餐及腾冲的特色——稀豆粉,经过了解,原来老奶奶的夫家姓寸,人们都叫她寸大妈,这个称呼从他五十岁就开始叫,到现在已经叫了四十多年了,他一直在和顺古镇卖自己做的早点。
当年给我的印象极深,我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介绍这个古镇里最老的网红奶奶(因为当时流量很好,很多网上还专门去找它的小店,后来其它的网友也发了介绍她的文章),她说她每天晚上收工后便开始做粉花糕,一晚只睡几个小时后,每天忙到深夜,早上四五点钟又起来制作这繁琐的传统美食,几十年来都已经成了习惯了。
这次云南自驾之旅,我们再次来到腾冲的和顺古镇,早上我去逛了老市场之后便准备再来看看这位老奶奶,拐了好几个弯之后终于找到了,到了店里看到她的女儿一直在忙碌着。
热情地问我们要吃点什么,他们家有稀饭、油条、稀豆粉、面条等,种类还是很丰富的。
看到这个熟悉的小店,我就问她的女儿,怎么没看到你妈妈和爸爸呢?(之前她们几十年来,每天都会在这里卖早餐的,风雨无阻),得到的回复却令人遗憾,她说她的妈妈早在二年前因为摔了一跤,没多久就去世了,老爷子也在同一年走了。

听她这样说,真的好遗憾,小店还在,真是物是人非,后来我把我之前给老人家拍的照片、写的文章翻出来给她看,仿佛又勾起了她的回忆,只见她泪眼迷离,让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时候,其它的食客、当地的老邻居也围了过来,想看看寸大妈四年前的照片,她的女儿更是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我们能专程来看她的妈妈,而且还带来了当年给他拍的照片、写的文章。难过的是勾起了她很多的回忆。
这个烤火的小炉子还是原来两位老人每天都用的火炉,连上面装茶叶蛋的小锑锅、侧面的老蔑扇、小凳子都还是原来的老物件,都用了几十年了,如今看到,物是人非,真是令人遗憾。
现在腾冲和顺古镇上的这位网红老奶奶已经不在了,但是她经营了几十年的小店还在,由她的女儿及孙女在继续经营,据说这小店虽然,却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而且还有不少明星来这里吃过早餐,说起来也算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小店。老奶奶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但在这个古镇上还有很多像寸大妈这样的民间传奇故事还在继续,这或许就是古镇的魅力吧?大家觉得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