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有个600年历史的程姓古村,全是程颢后代,被誉岭南理学第一村

(2020-07-12 13:18:09)
标签:

广东

旅游

云浮

分类: 渝帆游记

https://p8.itc.cn/images01/20200712/c2165a77b340486b8d0a3502a8118416.jpeg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地大物博的国家,大家都知道它的陆地面积排名全球第三,拥有34个省级单位,但是有多少个区县、多少个村庄大家知道吗?渝帆查了一相资料,全国一共有2847个区县、38773个乡镇、691510个村庄,数量不可谓不多,但是,在全国众多的村庄中,能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却并不多,截至2020年,一共有七个批次共487个,而广东20365个行政村中,仅有25个村庄能获此殊荣,其入选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要没有真正打动人心的历史文化,是不可能入选的。

http://p5.itc.cn/images01/20200712/fb153f96c70540268fbc9ec5db00375e.jpeg

渝帆是一个非常喜欢古村落的旅行者,广东25个历史文化名村我去了其中的13个,每一个都有自己值得骄傲的历史,比如东莞石排的塘尾村、中山南朗的翠享村、梅州和平的林寨村、开平塘口的自力村、佛山南海的松塘村、深圳龙岗的大鹏村……每一个都曾显赫一方,包括前几天渝帆曾介绍的云浮郁南的五星村也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接着为大家介绍一个位于云浮云城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水东村。

http://p8.itc.cn/images01/20200712/d19c4646a24948e99829e6ba61b97354.jpeg

水东村位于云城区的腰古镇东部、新兴江畔,是一个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即公元1404年)的古村,距今已有600多年有历史,全村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村内保存有大量明朝、清朝时代的民居、祠堂等古建筑,是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名村。

http://p1.itc.cn/images01/20200712/09357f416356439faa133693462a4e87.jpeg

水东村的村民皆以“程”为姓,据水东村《程氏族谱》记载,他们是中原望族的后代,其祖先是开辟了“洛学”和“程朱理学”的北宋理学家程颢。程氏最早居于安徽,后迁去河南,程颢已是河南第五世。程颢的孙子程昂迁来岭南,到了第八世,又迁往云浮腰古水东村,现在已经传至23代。

http://p8.itc.cn/images01/20200712/752a4a944c244ae98ee5fe7e0a315c92.jpeg

我们是参加南方卫视《潮流假期》“广东人游云浮乡村”活动前往水东村的,村里的程村长(也是程颢的后代)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全程作为向导给我们讲解村子的历史。进入村口首先进入视野的是村里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程氏宗祠。建于清乾隆年间,是水东村乃至云浮市最大的祖祠,占地1200平方米。整个宗祠为二进结构,高梁大柱,恢弘气势,石柱梁撑均有精雕细琢的花鸟神兽。

http://p6.itc.cn/images01/20200712/fc0866aae4d14499b15f62467c358878.jpeg

程村长告诉我们,目前水东村保存着明清建筑588座,其中有明朝所建庙宇一间,包括程底宗祠在内的明朝所建祖祠三座,民居一百六十三间;而清代的建筑更多一些,有清朝祖祠六座,民居四百二十一间,是个名副其实的“百年古村”。

http://p5.itc.cn/images01/20200712/294de5474061492d9ebda4bf4c2d22f3.jpeg

因为祖先程颢是理学大家,所以作为后人,村子里的程氏把理学的核心思想融入了村子格局和子孙后代的生活中。布局讲究“天人合一、佛理合一”、“泽水而处”、“聚族而居”的理念,于是程氏祖先选在风水说中的“莲花地”,村落前面的几个大水塘,与周围的河道把水东村所在地包围起来,看起来水东村仿佛是飘在水中的莲花一样。

http://p4.itc.cn/images01/20200712/0ef5534c92624dbf99970239ad7ef8ba.jpeg

水东村顺应自然地势,以中间巷为中轴线,将整个村落的传统民族建筑按朝向三个部分:坐西朝东,坐东向西,坐北朝南。虽然看起来有些复杂,但通过无人机在空中俯瞰,依然能清晰的分辩出村落巷子的股肌理。

http://p2.itc.cn/images01/20200712/0ea5c48b067e40d590561a61a278fe48.jpeg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水东村历史上出过不少举人,文武皆有,这与程氏历代先祖崇尚诗书礼仪,注重文化修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村子里还保留了一座以前的古学堂,并以雕塑的形式还原了曾经程氏弟子学习时的情景。

http://p7.itc.cn/images01/20200712/98a0972545bd430380c1c75df04f7118.jpeg

据资料介绍,此前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曾组织专家学者到水东村进行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水东村具有五个“合一”的特点,分别是:

“天人合一”:村内以寿庵祠为中心,按“八卦”和“风水”的理念布局,建筑与周围的山、水相映成趣,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特点。

“理佛合一”:村中程氏村民是理学家程颢的后裔,传统文化流传至今,由于邻近新兴,受六祖禅宗文化的影响,一些与佛学息息相关的内容也随处可见。

“粤皖合一”:建筑的核心元素是徽派,但是外墙糅合了广府建筑特征。

“耕读合一”:村民受程朱理学的熏陶,既重农业生产,又注重文化修养,历代出现了多位文、武举人。

“根枝合一”:在只有一个姓氏的村中有9座宗祠,这是罕有的,但村民并未因族人建各自分房宗祠而影响家族情结。

http://p6.itc.cn/images01/20200712/320a27c572bb424dae7a9a57c334b521.jpeg

关于岭南理学第一村这个荣誉,曾来此考察过的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认为:“将水东村称为‘岭南理学第一村’,主要从人文历史和建筑风格两方面来看的。水东村民是程颢的后裔,无论是史书还是《程氏族谱》都有清晰记载。此外,水东村的布局皆是按理学概念来布局的,甚至还暗合水上莲花的理论,而莲花恰是理学的象征,所以说水东村蕴含了丰富的理学精神,在岭南地区目前只发现了这个地方有此历史文化内涵。”

http://p7.itc.cn/images01/20200712/688aca0cb9934939a0fa51a52b76baae.jpeg

渝帆注意到,在水东村的古建筑中,虽然并没有像广州陈家祠或者佛山祖庙那样大规模的三雕三塑,但一些宗祠老屋的屋脊、房梁上依然能看到不少十分精美的木雕装饰,尤其是程氏宗祠,不仅高梁大柱,恢弘气势,而且石柱梁撑均有精雕细琢的花鸟神兽。木雕、砖雕和灰塑等装饰也很常见,其内容则主要以各种神兽、民间故事、花草图案等为主。

http://p6.itc.cn/images01/20200712/77cca704263649e8a11eaf9634da5131.jpeg

水东村的古建筑很多,而且保存很好,远远看去,一大片的锅耳楼很有气势,所谓锅耳楼,又名镬耳屋,属于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因其楼顶两边的山墙形状似锅耳,故称锅耳楼。其建筑特点是瓦顶建龙船脊和山墙筑镬耳顶,用于压顶挡风。锅耳楼两边的锅耳又象征着官帽的两耳,具有“独占鳌头”之意,在明清时期唯有功名的人家方能采用;也是当时家境殷实的象征。因些锅耳楼也是明清时其岭南富贵民居的代表。

http://p7.itc.cn/images01/20200712/150430ec811449bf8c80d5476dc876b5.jpeg

六百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水东村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村民已经逐渐搬离了古村,有的人则在古村的边上建起了现代化的楼房,所以我们走在村中,除了偶尔看到几位老人和相互追逐的小孩以外,很少看到当地村民,甚至连游客也难得一见,所以村子显得颇为冷清。不过虽然曾经的热闹与繁盛已经远去,但古村里的一砖一瓦之间,600多年沉淀下来的古韵仍在。相信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自然引起人们的关注与重视,必须会进行有效的保护和系统的文化挖掘,相信未来的水东村一定会重新焕发新的光彩,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参观、游览和感受这座600年历史的古村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