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夷山的文化骄傲,不仅有朱熹,还有一代词宗柳三变

(2019-10-11 06:46:27)
标签:

记录祖国美好新时代

旅游

武夷山

分类: 渝帆游记

武夷山的文化骄傲,不仅有朱熹,还有一代词宗柳三变

武夷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不仅是国家AAAAA级旅游区景,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这里的天游峰、九曲溪、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等景区都闻名全国,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0d21980c79b24bd591d4f67bd76eeabf

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那它就不只是“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的秀美风光那么简单了,他必须得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当然武夷山确实有这个资格,3800多年前这里便有了神秘的船棺,2200多年前这里有了古汉城,再到800多年前这里又有着影响力巨大的理学家朱子,而400年前这里又有了“万里茶道”……纵跨三千多年的时间长度,横跨宗教政治哲学的学科广度,每一项都是了不起的文化。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0c0029336284035b24359ad4ae25c2e

但是,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是,一代祠宗柳永也是正宗的夷山人,虽然人们总把朱熹当作武夷山的骄傲,但就渝帆个人以为,柳永才是武夷山的文化代言人,因为朱熹的成就虽高,但它并不是武夷山人,而柳永却是正宗的武夷山人,况且他的宋词成就极高,是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的词通俗易懂,所以古人说“凡有井水处,皆咏柳词”。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a5b11f9593434edcae4c687b85f50011

在武夷山九曲溪一曲岸边,建有一座柳永的纪念馆,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而且免费开放,也很少有人去参观,这绝对是武夷山的一大遗憾。纪念馆是一座三层楼阁式仿宋民间建筑,坐南朝北,有展厅及办公室、储藏室、茶室等设施。另外还有大片的草坏和几个柳词经典中的雕塑作品,整体风格朴实素雅,极富乡土气息。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cd1e243e1387436c9172acb34160d009

迈入圆拱形大门,只见草坪中矗立着柳永全身站立铜像,边上一块岩石上镌刻着柳永的生平简介。柳永铜像高2.6米,右手握书,左手靠背撑扇,儒巾布袍,仪态潇洒安详,遥对幔亭峰和大王峰,似在行吟他赞颂"幔亭招宴"等神仙传说的游仙词《巫山一段云》。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0a92c9d8020e4c21848901f0d213a635

东厢展厅为"柳永生平"展厅,分书香门第、幸福童年,蹉跎的青壮年岁月,失意官场、颠沛流离,苦吟成名、《乐章》传世,美哉柳词、好评如潮,毛泽东论柳词,千古乐章传后世,开展柳词研究、弘扬武夷文化八个部分,以23块版面、大量的图片和简练的文字,展示柳永一生和柳词的重大影响及后世对柳词的高度评价。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625fb291e973414db94b9842b526b468

西厢展厅为"柳词书画"厅,展示有关柳永的书画30余幅。两展厅的展柜、展橱均陈列古今中外与柳词相关的书籍、画卷,有《碧鸡漫志》、《能改斋漫录》、《宋元名家词》、《毛泽东手书历代诗词墨宝》、《清明上河图》等。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9b8ee6705ecf40128748f765d764520f

纪念馆的后厅为柳词《巫山一段云》和《煮海歌》词意画之馆,共34平方米,各陈列词全文和词意画11幅。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0520ca99584a40678e4ddb4f27bab946

柳永是宋词婉约派宗师,现在要讲到宋词十大家,按时间来讲,柳永是无可争议的排在第一。同时他又是“有宋三百年四名宦之一”的历史好官。现在各地都在争“名人效应”,能够沾上一点边的就说谁谁谁是他们那里人,而柳永却是无可争议的闽北武夷山人,原因是他的籍贯和青少年活动地,给人一目了然,无可争辩。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4582a982ab294fe88cdc0a43e37a804c

柳永出生于宋太宗“太平兴国”年间(982),卒于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他原名柳三变,字耆卿,排行第七,又叫柳七。他是北宋宋真宗和宋仁宗时期的风流名士、旷世奇才。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fe69bbd692644c10b82dab71c9b81770

柳永从小就忠于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是一个立志“达则兼治天下,穷则独善起身”的知识分子,在宋朝的文坛词界,在他之前,几乎没有人可与他比肩。在他之后才有苏东坡、王安石、李清照等文坛大家,或许名声比柳永更大些,但无可否认的是,柳永的确算是宋词的开创性人物。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40f76ebfd4814ddaa1053884fed12f24

然而,他命运多舛,经过数十年的波折,从青年熬到年近半百,最终还是走上从政之路,虽然年龄大了,但他拳拳之心不改,不辱使命,不忘做一个负责任的朝廷命官,在他心里把老百姓当作“父母”,一切都以百姓需求为本,尽管他没有当上什么大官,却在百姓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和政绩。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342d39aba09345ffbd668e1d59757357

他虽然生在父亲任职的山东沂州,两三岁时由母亲带着,随二叔柳宣从山东扶祖父灵柩回归崇安(今武夷山)安葬。此后他便与母亲、祖母在武夷山上梅村安居。他11岁游览武夷山,综观玉女峰、大王峰、双燕峰、上下水龟、青龙峰和虎啸岩等景物,便写下了《巫山一段云》的第一片:“六六真游洞,三三物外天。九斑鳞隐破非烟。何处按云轩。昨夜麻姑陪宴。有话蓬莱清浅。几回山脚弄云涛,仿佛见金鳌。”

武夷山的文化骄傲,不仅有朱熹,还有一代词宗柳三变
柳永一生填词无数,关于家乡武夷山的也有不少,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去了武夷山却并不知道山中建有柳永纪念馆,别说旅行团没有将其纳入游览线路,就是自由行的游客也不一定知道柳永纪念馆在哪里,个人觉得当地应该对此加大宣传力度,毕竟这是一块极为了不起的文化招牌,他应该算是武夷山的文化骄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