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乌珠穆沁大草原打草实拍,全机械化操作省心还高效

(2017-09-28 15:18:25)
标签:

杂谈

http://p9.pstatp.com/large/3c5f00042bdd4c1b1c17

http://p3.pstatp.com/large/3c610004238471b2b80a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南方大量的农作物都开始进行秋收,农民辛辛苦苦一年的劳动付出也在这时变成金灿灿的粮食,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溢满喜悦。而北方的草原上,虽然没有粮食收入,其实也进行了他们的收获季,羊群会开始售卖(因为冬天草原上没有牧草,所以必须要卖掉肉羊,只留下一些母羊在来年产羊糕),而且草原上的牧草在叶绿素慢慢消失之后,也要进入全面打草的劳作。

http://p1.pstatp.com/large/3c6000042fa5944b40a6

打草的意义

短暂的秋天过去,牧民将迎来漫长的冬季。秋天打草的目的是为了给畜生备冬,因为草原上冬天会下雪,牛羊都没有牧草,所以趁着牧草枯草的时候,割掉一些,晒干后作为牛羊冬天的食物。

http://p1.pstatp.com/large/3c6600026b192165d15a

打草的方式

据著名的蒙古族民俗专家乌兰哈达孙叔介绍,以前草原上打草要村里开会讨论,今年打哪里的草,明年打哪里的草,不是所有的草场都打草。那时候打草还用大镰刀,工作效率非常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打草都是机械化操作,全自动的打草机、搂草机,效率高多了。

http://p3.pstatp.com/large/3c6300041210dea06d58

秋天的草原上,很多地方都在打草,有的人比较勤劳就自己草场自己打草,全家出动,或兄弟、姐妹几家合作上阵;有的懒一点的,就租机器、雇人、雇车打草的,图省事。

http://p3.pstatp.com/large/3c630004122380b4f57c

牧草的去处

打好的草,有的用于喂自家过冬羊,算是自给自足的;但也有打草喂羊兼卖草,反正这儿草好草高,多赚一点儿是一点儿,成了牧民们重要的收入来源,所以基本上年年都会打草。这些草有的会卖到内地的一些马场,有的会卖去苏尼特等没办法打草的荒漠型草原的牧户。

http://p3.pstatp.com/large/3c610004238a949d8f6a

秋天的乌珠穆沁草原上,随处可见一捆一捆的干草,这些都是自动打草机、捆草机机器化作业的成果。

http://p1.pstatp.com/large/3c6100042385bed76a62

远远看去,星星点点,如果草原上的满天繁星一样。这些打好的草,晒干了要及时的捆,捆好的要及时的收起来运走,要不然下雨了就比较麻烦了,小雨还好,只需要多晒几天就好,如果雨下大了,就必须再将捆好的打开来晒,否则里面的草就会变质,牛羊吃了容易生病。

http://p3.pstatp.com/large/3c5f00042bd22d6f8f05

草原上随处可见的草垛

http://p3.pstatp.com/large/3c6000046dd3189d32f6

搂草机正要将打好的草搂在一起

http://p9.pstatp.com/large/3c6300044fcfcf29fbe2

对于草原上的牧民而言,打草也是他们的秋收节,一捆草能来十几二十元,按此算一户人家几千上万亩草场,打草的收入也不是一笔小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