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33,176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西部农村卖竹器的老人,落寞的背影显示民间工艺的无奈现状

(2017-05-23 21:15:35)
标签:

赤水

贵州

旅游

分类: 旅游体验

https://p.pstatp.com/large/22c8000654698a2c9885

竹器,曾经在我们的生活中被广泛使用,涵盖着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随着时代发展,诸多竹制品有了更美观、方便的替代品,以制作竹器为生的竹匠们,在坚持这一门手艺的同时,也对技艺的传承有了更多担忧。

https://p.pstatp.com/large/22ca0002a50edf172759

在贵州赤水的大同古镇,一些从事竹器制作多年的匠人们,逢场时节挑上自己编制的背篓、筲箕、巴笼等竹制生活器具到镇上叫卖。但现在还购买竹制品的人并不多,以农村居民、老年人为主,渝帆只见一位老人挑着这些东西穿过整个场镇,也没几人过问,更别说购买,舒适好用的竹制品不受市场认可,其手艺也面临着失传。

https://p.pstatp.com/large/22c800065468f29eab81

渝帆上前与这位老人攀谈,他说做竹器是一种相对简单的手艺,只需要刀、锯、锤、钻等工具,从小由父辈教授,时间久了,熟能生巧,一天就可以做一个背蒌或筲箕,甚至还可以更多。20多年来,在他手上成型的各类竹器数以万计。

https://p.pstatp.com/large/22ca0002a52c579ee32c

竹器曾经是各家各户都喜爱的生活用具,衣食住行,除了衣外,在其他三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市场。这些年来,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其他材质的各类生活用具逐渐取代了竹制品,“生意一年不如一年。”老人的话有些无奈,但也是这个行当的真实写照。

http://p3.pstatp.com/large/22c90002b9782ae785b6

说起竹器的未来,老人显得比较悲观,做竹器的手艺正面临失传,农村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少,大多去了城里或沿海打工,只有一些像他一样的老年人还会编制,整个镇上的竹匠已经寥寥无几,随着这些人的慢慢老去,未来竹编工艺在普通人家肯定会慢慢消失,有可能只是存在于艺术或展馆之中。

https://p.pstatp.com/large/22c90002bfba5a158bef

这或许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体现,也可能是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但看到这些老人落寞的眼神、听到他们无奈的话语,心里还真有点心酸的感觉,是不是再过些年头,我们再来到赤水,就看不到这样的场面了呢?取而代之的会不会是精美厨窗里面显示的精美塑胶制品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