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上清泉108201
石上清泉1082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5,426
  • 关注人气:3,8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言乱语之九四---提2个消耗M2过量资金的思路

(2016-03-24 20:50:40)
分类: 清泉石胡言乱语系列
       国内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历史原因形成的场外资金量太多,这是造成目前楼市泡沫、农产品泡沫等的主要原因,而就算这样,还有巨量的场外资金仍然像秃鹫一样在空中徘徊。
       怎么在不影响整体经济的前提下消耗掉这些资金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而同时政府目前财政资金紧缺造成投资以及经济转型力度不够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在这里我倒是有两个消耗这些资金并同时能提供巨量财政资金的思路以供参考。
       1、利用以前形成的部分国有固定资产出售。这里面要注意的是类似水电煤等这类国有资产尽量不去动。而动的是类似高速公路这样的资产。查阅文件我们可以得知到2014年底全国高速公路贯通里程已经达到近14万公里。从大的资金来说他们更希望稳健获利,而随着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到现在,目前大部分的高速公路其实盈利已经非常可观,但是因为管理问题或者地方保护问题往往对于国家财政来说这部分收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债务却非常的高(根据交通部内部统计2013年全国高速公路负债总额近4万亿,其中含政府还贷约2万亿)。如果国家拿出其中的10万公里的使用权来对外销售同时保留国家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的监控权,我估计每公里售价7000万到1个亿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在某些繁华地区甚至每公里2~3亿都不排除很多机构抢着收购。这点可以从外资投建收费高速公路就可得知。仅仅综合这点,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国家就可以大致套现7~10万资金,同时也可以把高速公路每年成本高达近5000亿的管理以及运营(交通部统计2013年为4300亿成本)顺利脱手。这样一来,在还清地方债务2万亿(地方债总额近20万亿)基础上还可以有5~8万亿的富余资金。这么多资金足可以重新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来拉动新一轮的投资潮。
       2、中国70%以上土地面积为丘陵戈壁、沙漠等不可耕种地区。从历史来看,中国人对土地的眷恋是根深蒂固,按照中国宪法,土地属于国有资产。那么政府是不是可以试着拍卖出售50年甚至70年使用权的丘陵呢?仅仅拿出1亿亩也就是6.6万平方公里的丘陵用地。如果按每亩10万元来拍卖的话会不会有人要?我相信只要不是位置非常差的地方肯定是没问题的。那么仅仅销售这些1亿亩的使用权,政府就能拿到近10万亿资金,再加上买主对买下来的土地的资金投入,仅仅按每亩地5万元计算,那也会带来5万亿的投资。这样就能带来10万亿级别的国家财政收入,5万亿级别的民间投资,进而还会带来更多的产业链机会。
       呵呵,你说这种脑洞大开的思路行不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