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为你守护一片阴凉
为你守护一片阴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630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成为更好的老师》片段感悟

(2020-09-18 21:39:45)
标签:

原创

教育

健康

分类: 读书感悟

今日起,读《成为更好的老师》。

从题目上看: “成为”是一个有过程的动态的词语,比“做”更强调过程,更强调通过努力到达的结果。 “更好的老师”是比自己更好,比现在更好,比一般更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成为更好的老师”,这题目强于“做最好的老师”。

书中第48页王老师说:“其实,对于教师来说,一定要找到一种能够代替隐忍的东西,这东西可以支撑你从碌碌无为到有所追寻,可以让你的心境从百无聊赖到澄澈清明,也可以帮助你拥有一场心无旁骛、没有牵绊的行走。”

我觉得这种能够代替隐忍,支撑你到有所追寻的东西,应该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从而物化为行为上的行动。比如,由一开始的喜欢到经历艰难行走,却一直在坚持追寻的爱好兴趣;比如,我梦想中的得以实现之后的继续追寻。这份坚持需要毅力,需要与自己死磕到底的品质,只有如此,你可能才能达到真正的心灵自由,而不是浑浑噩噩虚度岁月。

愿你拥有这样的能够代替隐忍,支撑你有所追寻的东西,愿你心境澄澈清明,不为庸俗日常所羁绊,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摘录:

1.守着情怀,赢了时光。

2.当一个人可以做出更利于自己的选择时,却做出了更有利于他人的选择,这是崇高。倘若一个人在做出崇高选择时却感觉不到自己的崇高,也没有任何忍辱负重的悲壮和勉强,这应该就是情怀。

3.如果我们把一件事情当作自己热爱的事业来经营,往往就不会去计较得失,也不大会去权衡利弊。可能喜欢了,便会坦坦荡荡地行走,心无旁骛地付出。这种把付出当作幸运,把劳作当成幸福的执念,其实也是一种情怀。

4.只为了心中的憧憬进行的去行走,而不以功利的得失为行为准则。这样的品质又何尝不是一种情怀呢?

5.那些执着到执拗的努力,那些理所当然之外的付出,小心翼翼地维护着生存之外的追求。这,更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情怀。

6.那些咬着牙坚持下来的努力,那些看不见回报的种种付出,都会在某个悄然不觉的时刻,被以静默的方式兑换成厚重的礼物,然后赐予我们。

7.一个不知道坚守的人,往往很难获得实实在在的成功。

8.毫无疑问,那种在一个水平面上的坚持,只是重复劳作的翻版,自然很难造就成功。

9.一个人成长程度的高低,取决于是主动成长,还是被动成长。

继续阅读,更觉自我成长的重要。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成长。依靠逼迫,依靠外力的督促,成长的脚步会迈出去,而一旦外力消失,成长更是无从再谈。

许多例子都可以证明:领导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督促教师读书,体现的形式之一就是写读后感,几种情况,可以列举。一种人把几年前曾经被逼着写的那些读后感再翻腾出来交上,然后还没有翻完,行政上的命令无疾而终,这类人中读书成长也就戛然而止。一种人更是叫喊着读书是自由的事,是个人的私密行为,我读书不喜欢被约束。自然这类人大多也只是停留在浪漫期的自由阅读中得不到进展。而第三类人,先是被督促被逼迫,然后是咬牙坚持,一天又一天,“听话”的读着可能读不太懂的书,一边坚持一边硬啃。一段时间之后,竟然也啃出了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成果。这种懵懂的阅读人可能就是我。还有第四类人,努力去啃读所有推荐的书籍,用心思考,总结感悟,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摒弃鸡汤文的阅读,而去啃那些能够真正促进成长的书籍;摒弃所谓舒适的谈天聊地的日子,把自己放到安静的一隅,偶有感悟,欣然起行,让自己在阅读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这样的人最终成了我们仰望的人。

在谈各自教学中的经验时,大家各抒己见。有几位老师的经验让我很想谈点儿看法。

这几位老师的教学成绩都常常在同年级前列,他们也都是学生喜欢的老师,他们也都是学校的佼佼者。他们有这样的分享:1.我整理所有的基础知识,阅读题的做法,甚至文言文的解词、翻译句子、主要内容,用早读的时间播放给孩子们背诵,然后考试,这样基础知识就很少丢分了。2.我让大家一起买了一本阅读训练的书,每周一节阅读课,当堂做阅读训练,学生到黑板上书写答案,然后我和他们一起勾画书中给总结的阅读方法让他们背诵,一直训练,答题就有长进了。3.对于作文,我让学生抄写优美段落,满分作文,有些让他们背下来,以积累素材用于自己的写作,作文多抄写也有很大长进。

我听到的是,所有基础都是老师整理你去背;我听到的是,阅读训练你去做,然后背方法;我听到的是,抄写满分作文你去背。这些方法对学生的试卷分数确实能够有看得见的提高,可是我们所谓的素养、能力类的怎样提高?

我不否认学生必须把必要的东西强化训练,强化记忆,背下来是有好处的,但如果一个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让学生背背背,老师查查查,这样的课堂,不用问学生的思维受限制到何种程度,就是我们老师自己难道也不疲倦吗?

能力的提高来源于记忆,而仅仅机械性的记忆,造就的可能就是一批高分低能的所谓高材生;仅仅机械性的记忆,对智慧的发展到底伤害有多大?机械性记忆,越来越呈现它的弊端。

教师教育的目的,最终应该是使人具有活跃的智慧。做老师的,我们对此又思考多少?仅仅寻求目前眼下的高分数,未来又能成为怎样的样子?成为更好的老师,为学生的成长,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甚至让我们自己更好的成长,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书中第97页王老师有这样的总结:在没有人关注、没有人要求、没有人逼迫的环境里,你有没有对一件看起来毫无世俗价值的事情倾注过热情?有没有对纯粹源于喜欢的东西付出过恒久的坚持?倘若你有,那么你值得被尊重;如果你没有,那么你需要进行一次尝试。因为,只有这样的努力才可以让一个人的精神明朗,获得不带枷锁的幸福。有所热爱,有些追求,有点孤独,这些教师精神的敞亮,也是一种打开。

反思自己,我有这样的恒久的坚持吗?如果说有,叙事者、新网师、教育行走,没有任何功利,没有任何人要求,我能够加入,能够坚持追随,内心日渐宁静,读书写字的欣喜,我在体味。如果说没有,如果没有叙事者每周一篇作业,每月一本读书写读后感;如果新网师没有作业的约束,我很难以文字的形式呈现我的阅读所得,我的工作收获。比如没有小打卡的规范我也确定不能每天坚持必须阅读,把浅显感悟加以记录,或者阅读也很随意,有时间就读,没时间就算了,这样会大多数时间没有时间。所以尽管我所加入的集体没有任何功利,我的读写也没有任何世俗的价值,但如果没有它们,我注定不能恒久坚持。

归纳一句,我是需要被逼迫成长的人,但我的成长注定不太注重所谓的功,我更喜欢一些小慈善的行为,我一直是那个凡事认真对待的自己,我也在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与人为善,与孩子们快乐地在一起,追求相对幸福的教育,我在为成为一个更好的老师一直在努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