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乌鸦的嘴
黑乌鸦的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741
  • 关注人气: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季作品展观感

(2016-05-30 09:59:51)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HDibfMic8dxtptgJGqupOmQ9gBrNUFIXx8vKDxtj5JM3u0hA5XNNohJ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周末去看了央美今年的毕业作品展,作为一个看热闹的选手来写观感却是怪怪的,所以在一开始我得写几点说明:

首先,我没有看过之前的毕业展,也没有看过其它院校的毕业展,不具备横向和纵向比较的能力。

其次,我是一个非科班的看热闹选手,观感只能是我喜欢不喜欢,我觉得有意思没意思,我见没见过类似的,没有所谓手法、技术以及历史上谁谁这么干过等一切学术方面探讨的能力。

最后,这就是我自己纯粹的感受,您权且看看热闹。另外,没有记录作者及作品名字的习惯,所以在这里先给作者们表示歉意了。


总体感觉

总体来说,这是一次很值得去看的展,作品很丰富,布展也很用心。共分三个展区,一个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主要是本科学生作品,展出时间到6月26日;一个在教学楼,是研究生院作品展,分上下两层,展出时间到6月3日;一个在操场上搭建的场馆,主要展出的是建筑系和城市规划的设计作品,大部分都是一些成熟的方案,对这一块感兴趣的值得去看,挺完整的,展出时间我忘了。

第一感觉是本科生的作品比较散,但比较有创意,更像是艺术创作,虽然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但在勇敢的探索,比较有意思。而研究生的作品多比较完整,自成体系,有些商业解决方案也成熟,基本上有人投钱就可以生产的感觉,还有一些就是专业性太强,钻的太深让人看不懂,有些往行为艺术方向搞了。

想起来跟我们这些理工类的其实也差不多,本科论文基本上都是在探讨和做一些专业基础层面的课题,对专业稍微了解一些的人看起来会比较舒服,能看得明白。而研究生阶段就开始各自跟着导师发展了,要么是独挑大梁做项目,要么是钻研到某个领域无人知,基本上除非你们同样一个研究方向,不然其他人看起来都云里雾里的,有的人做出来的论文导师都不太懂。说到这里,突然想不起来我硕士论文的名字了。

第二感觉是现在的学生对多媒体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普遍,有几个将多媒体与作品合二为一的呈现方式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有一些制作了多媒体来展示静态作品之间的联系,也是挺棒的。而研究生展区几乎大部分作品都有多媒体辅助,而且用的设备之多,让人不禁感叹,现在的人真有钱啊。

第三感觉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吧,大家作品介绍小卡片的旁边都几乎都留了二维码,有个人公众账号的,有个人微信的,有关于作品的进一步介绍的,如果看客们对其作品有兴趣想进一步探讨,想买,想借出去展,都留了途径,挺好。


哪些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作品

一、多媒体的装置作品

想介绍的第一个作品,作者充分利用美术馆的楼梯和过道,展示出行人匆匆的剪影视频,与场馆内的通风口和相应标志相契合,动态的行走,让人会产生一种真有一个平行世界存在于墙体之上,不过遗憾的是我没拍视频,只能贴图让大家感受一下了。我觉得他这个项目可以复制到任何一个美术馆,挺有意思的,也不占用任何展位,就是多一些投影仪罢了。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zpaiaN4stXKYDtrbZeWIF55ZibhUrR4XVJ4VBEF6JIY0icqKKibKzNWuq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第二个作品,作者做了一个走动的类似纪念碑谷里的小人,将多媒体的展示作为画中的一个素材,让这个小人在的静态作品中的路上漫步,然后整个作品就动了起来,有点像前段时间流行的动态摄影,但又不一样,是一个动态和静态结合的作品,而又恰到好处,视频没有抢去静态绘画的光芒,而是给它增添几分乐趣。这个我拍了局部视频,凑合感受一下:

第三个利用多媒体的作品,虽然比较简单,但效果很明显,就是她作品中需要一些需要光的部分,没有画,而是通过后置在画布下面的led灯的光通过扎了孔在画布上来体现光在作品中的作用,用真光替代颜料的光,挺有意思的。不过没图,因为我拍不出他想表达的效果,现场看就会明白了。

二、与生活细节有关的绘画

在绘画作品中,我最喜欢的几幅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绘画作品,我感觉不但体现了作者的观察力,也考验了画工。

比如

同样是以地铁中的人们为创作主题,一个同学反映的是人们上下换乘的场景,一个同学是反映的乘车的。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BHqr4YtKtf9fel5IyFFcBeeh9Bl978HibkVGVSHV4OkkBX7ia3xt24C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eYsM9QxysBUib5r8QhgtvbvCx374Zib0tatDog0Gpiceb9lFljHicDIOK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还有一幅长卷是反映春运时火车站排队进站的人,抱歉全景相机拍畸变了。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8mn8flMmtKYTLxLX6jxLjlC9JjiaC9fUYxGljiaGtullJJicvKqWRPfS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另外还有一幅组图反应的是拔罐这件趣事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croiafL8blgpe5ia71KbluKEzNsJRKbvsIrtibhThbaYL5q9ZY2hldlu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还有这个,虽然我不喜欢这种画风,但反映手机及朋友圈的各种日常和鬼怪让我们迷失的事儿,我还是看到很开心的。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c7IuktTmnJI2tENyvicAcghvwVBc0D9C5D9LNTwGE654ZWhVDruSAYgk90afmUv55Y7LiaAToULt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三、比较完整的作品

比较完整的作品代表着作者不单单有创意在,有自己的完整思考,还为之花费了大量其它工作。

介绍的第一个:是反映甲午海战逝去的英魂家人的墓碑和其生前模样结合的作品,这个只是小幅合照,作者将每个人都做了单张大幅。现场非常震撼虽然略恐怖看起来。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ArpzZy75vqHicG1R5MGXWusyJicZfBJLtyoiaq8iabXL4sKy0rHY1kHzO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介绍的第二个作品是以十二月为主题的绘画,吃真的是我国人第一大需求,每个月都有当季的蔬菜可以吃,也是我泱泱大国的一大荣幸。记得曾经在湖北省博物馆看过一套十二月花卉盅,一直念念不忘,没想到这次又看到了十二月菜,挺棒的,如果挂在餐厅的墙上,吃饭时是不是会多吃上三五口。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A4WTnNzDibbB46U2ico0h08qicBOKD4Vibcd3FpgC0WQzSmSoSsJNicjk4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介绍第三个作品是关于鸟的,作者通过走访拍摄了一组南方用网捕鸟的照片,照片中的鸟都挂在网上死去,尸体已经干枯,甚至只剩骨头,然后收集了这些尸体合网,进行了X射线扫描摄影,还用木炭做了画,还讲骨头和羽毛处理做了装置作品,很完整,也很清晰的思路。不过因为手机没电了,没拍啥照片,仅此一张装置。

四、一个中国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作品

一个巧妙的组合,将神仙与浩瀚宇宙相结合,呈现出宇航员飞上天被玉皇大帝们注视着的即视感。虽然作者的主体是宇航员,整组作品其它并没有都往神仙注视的角度走,而是讲宇航员的生存,但如果是我我就顺着这个创意画一组希腊诸神注视着的宇航员,北欧诸神注视着的宇航员,上帝们注视着的宇航员,佛祖们注视着的宇航员,那样一定更有意思。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E69iaYZ7X7hRaS7rlT0nicia3vRUU5a6qWESzu7yOzr9iczhpG5xbwibLo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五、一个复合的装置作品

作者通过测量脑电波的仪器,获取脑电波的波形,输入到相关仪器后产生声音和电,并以视觉形式呈现出来,挺有意思的。这个视频是我的脑电波生成的,这种跨界的创作,挺有意思的,如果能把这些试玩的人产生的声音和视频之类的再次收集,应该也蛮棒的。


哪些我有点想吐槽的作品

一、一个以指甲生长为主题的作品。

这个作品是唯一一个作者在现场讲解的,据他本人说是本打算在指甲上雕刻一个房子来表现家这个主题的,无奈没想到指甲长那么慢,而雕刻的过程中不小心弄折了,于是家没有雕出来,然后领悟到了家维持的不易,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现场放了他从四月到五月一个多月每天一张的指甲生长的照片,仅此。虽然不敢臆断他是为了凑毕业论文而自己绞尽脑汁来了这么多说辞,但我必须说兄弟你应该好好去当销售,经营一个画廊应该挺好的。

我没拍图。

二、一个iphone装置作品。

如图,作者反映的主题根淘宝有关,不过他应该在咸鱼上花了不少钱。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c7IuktTmnJI2tENyvicAcgiat1C0MzPLwS8UIwrB8JEoGoTwCEpVm326PQbZAQibJAaZd4w3ciaMlh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三、所谓书虫

不说了,自己看吧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QSdcEvpUG5icBw7oSvf8fYrxUGKVqF6aJIFduxLUcPPlpKicKedzwEH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zr09BcQs3AgDUrqyCrmcfefTOsWu9J2y8v9B3Ih5wSsbjKJIZy1pg2AaJCsGY2icg1pZkdibaK69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四、一个宝丽来拼图

作者用宝丽来拼了一张完整的反映城市垃圾的作品,除了说作者有钱外,没记错的话好多年前日本就有艺术家用宝丽来拍街区来制作微型立体街区了,所以用小照片组合大照片的做法不新鲜。不过看在拼图也挺麻烦的份上就不多说了。

http://mmbiz.qpic.cn/mmbiz/a6w98OoF7Zzc7IuktTmnJI2tENyvicAcgDSMNTbSpKF8Gv2FhppgLSWhsibhCX2mAGAmF63dKTJrpmicXVqBcWLic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五、一个关于母乳的

这个我不知道怎么说,说多了怕被喷我不尊重女性,如果你去现场看了记得去三楼看看,只能给这么多线索了。

当然,以上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现场还有很多不错的作品,只是因为我手机没电没记录太多的关系就不一一介绍了,当然毕竟观感是个个人体验,如有不当,还请当事人见谅,能完成一幅作品,对自己的学业一个交代,本身就很不简单了,毕竟艺术类不像我们,有时候论文还可以copy部分内容,你们就算想借箭别人的创意,但作品还是的自己完成。感谢你们为我贡献了一个下午的观赏,挺好的。

总的来说,央美的毕业展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作品数量惊人,需要你准备好体力,另外布展也比较用心,只是因为周末,小朋友较多。这里想多说一句,关于带小朋友观展的事情,因为毕业展毕竟作品数量较多,现场工作人员并不能随时盯着,还是希望家长们多看好自己的小孩,虽说从小培养艺术细胞很重要,但咱得先培养ta如何礼貌的看展不是?如果你觉得你还不能控制他在现场的行为,那么不如等能控制了再看也不迟,反正艺术细胞培养这事儿也不在乎这一两年。不希望广美的事件重演,也不希望以后美术馆等对儿童say NO!


个人账号:mouthofcrow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