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天合一禅
心天合一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0,523
  • 关注人气:2,5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

(2017-05-31 01:57:12)
《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

原创:心天合一(心天合一禅)

屈原的《离骚》及其精神、人生轨迹和遭遇,影响了中国古代许多文人,他们往往走过与屈曲相似的人生道路和境遇。概括地说,他们的人生大多都是走向失意和消极。

屈原被排挤,行吟泽畔:“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李白受冷遇,放浪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苏轼被流放,自嘲:“我本无家更安往,故乡无此好湖山”;白居易被贬江州,自称“面上灭除忧喜色,胸中消尽是非心”……

《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

一、历代文人的人生追求与精神取向

1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无论是屈原,还是李白、苏东坡,尽管都爱好诗词歌赋,但那不是主业,“学而优则仕”才是他们的发展通道。怀着高于常人的思想境界和理想报负,他们希望用自已的才能改变现实社会,但当政者却不给他们施展才能实现理想抱负的机会,于是人生郁郁不得志。

屈原虽寻访古圣先贤,耕植花草田亩,因被君王放逐,国家衰亡,理想破灭,也终悲愤抑郁,投水而亡。

2寄希望于明君

因为专制政体,读书人唯一的希望就是得到君王的赏识和重用。这就是屈原为什么常以美人自喻,称怀王为夫君;或称自己为香花,而那些佞臣为恶草。在国家危亡而个人理想亦不复有希望实现时,屈原仍“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然而怀王终不悟也。最终只能悲叹“人莫我知兮”,忧怨而去。

3自视清高

“把自己说得跟花一样”,这不是现在的网络语,2000多年前屈原就这样子了。屈原用各种花草形容自己,表明自己内心纯洁、性情芬芳。

在他们眼里现实是污浊和丑恶的。问题是:举世诚然皆浊,我真的独清吗?众人纵然都醉了,我却真的独自清醒吗?每当政治上不得志,便以品格高洁相标榜,这反映的其实恰恰是失意的心态,而并非真的纯洁无瑕。

4忧国忧民

屈原不愿见祖国灭亡之情景,怀忧愤而自尽于汩罗江;“穷年忧黎元”的杜甫一生颠沛流离,却还希望自已能“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韩愈两次遭贬,差点引来杀身之祸,但还矢志“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被贬为江州司马的白居易“唯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被贬离京城的范仲淹“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盼望“王师”能早日“北定中原”。

5失意而纵情山水

屈原离开朝堂,游历于山川古迹,遍揽乎花树草木,纵情其间,欲以畅怀而不得;陶渊明在官场三十年而归田园隐居,“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谪仙人李白,“人生在世不如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的孟浩然,时而“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时而“垂钓坐磐石,水清心亦闲”;被贬为滁州太守的欧阳修“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

二、从《离骚》到“三骚”,失意文人的情感宣泄

失意的文人,被称为骚客。综观历史,其实这个“骚”字,含有三层意思:

1《离骚》也

《诗经》中的 “风”与《离骚》中的“骚”合称“风骚”,这也是“骚客”这词的来源。屈原的《离骚》及其精神和人格,成了后来文人学者的典范,影响了中国历代文人。

2牢骚也

他们的诗句文章,多为“忧国忧民”之作,其实就是牢骚。当在仕途上走得不顺,理想得不到实现时,他们就写诗作文来抒发胸中苦闷。

屈原、柳宗元、范仲淹,在官场失意,甚至被放逐边陲,便在旅途中凭吊古迹,发发牢骚,称之为“咏物言志”。

3色骚也

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古代,妓女往往比普通良家女子接受更多的教育,也拥有更多的才华,吹拉弹唱,歌词诗赋样样精通。

官场失意的文人,与没文化的老婆无法交流,于是常出入于酒肆勾栏之间。妓女不受礼教束缚,性情激荡,更讨得文人欢喜。

古代的“妓”是从“伎”演化而来,“伎”是指专习歌舞等技艺、有一些特长的女艺人;“妓”是娼妓与女艺人的统称。

《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

三、同是天涯沦落人,结出璀璨奇葩果

失意文人在仕途上的“无为”,却导致了他们在文学上的“作为”。他们用诗文抒发其才其情,或抨击朝庭的腐败,或描述百姓的疾苦,或歌颂大自然的美好。一篇篇风格清雅,境界高远,思想丰富,撼人心灵的诗赋便被吟诵了出来:

《楚辞》、《离骚》、《蜀道难》、《行路难》、《长恨歌》、《琵琶行》、《赤壁赋》……

诗词的吟诵,也在文人雅士与歌姬舞女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可以说中国文学史,也是一部文人与妓互动的风月史。白居易、苏轼、杜牧之流,无不乐在其中,甚至纳妓为妾者,也不在少数。柳永之辈,文章传世,可都是写给妓女的,都是写于勾栏之中。

唐代乐妓薛涛的诗,格调和谈吐都相当高雅,尤为失意文人所欣赏。比如《柳絮》:“二月杨花轻复微,春风摇荡惹人衣。他家本是无情物,一任南飞又北飞。”

在宋代,以歌舞表演为生的歌伎,往往主动向词人乞词,用演唱新词来吸引观众,同时也希望通过词人在词中对自己的赞赏来提升名气。柳永落第后,频繁地与歌伎交往,教坊乐工和歌伎填词,供她们在酒肆歌楼里演唱,并因此还常常会得到她们的经济资助(中国古代的版权交易哦)。

特别是在大漠人统治下的元朝,中国文人的社会地位十分低下,以至于许多文人只能一生混迹于“勾栏瓦肆”、“戏子优伶”之中。那时人分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儒位居娼之下、丐之上。

曾经,文人与妓“同是天涯沦落人”,得以同病相怜,同声相应,“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将失落、寂寞与愁绪,付诸于曲令小调之中。琵琶女“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了失意文人“心中无限事”。他们之间的默契与投合,渐渐发展出了格调高雅、意境深远的一代元曲,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

中国古代文人,虽然仕途人生是失意的,但他们各自创建的文学宫殿已成为中化文化遗产中最为璀璨夺目的组成部分。

《离骚》、牢骚、色骚,失意文人的诗与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