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厚德东方
厚德东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3,715
  • 关注人气: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2017-10-18 08:00:23)
标签:

袁世凯

段祺瑞

府学胡同

北洋三杰

张佩蘅

分类: 北京瞬间故居纪念馆

1909年左右,袁世凯将府学胡同一处住宅赠段祺瑞。住宅在胡同东口,有的报道记载为36号。

现在这处故居已不复存在。走在胡同中,想起当年呼风唤雨的段祺瑞、袁世凯,想起保留下来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凤凰网引2012年7月16日南方人物周刊《段祺瑞没有房子,部署代建预算超支差点成烂尾楼》摘录:

府学胡同36号的段祺瑞旧居,现在已无从寻觅了,附近倒是开了家叫“府上”的咖啡店。据说,袁世凯和人打麻将赢了,对方把一套值30万大洋的房子抵押给他,他转手就送给了段祺瑞。这是袁的优点:不贪财货。段不肯接受如此大礼。袁就说,这是我送给干女儿的嫁妆。袁世凯所说的干女儿是段祺瑞的继室张佩蘅。当年她的父亲随袁的叔祖打捻军阵亡,袁世凯把她收为义女,视若己出。她在洹上村长大,袁家称其大小姐。段原配吴夫人去世,袁世凯把她嫁给了段,所以说袁是把段当女婿看的;段则始终以恩人视袁,因为袁对他还有知遇之恩。不过这房子就在陆军部后面。也许袁还有督促他上班之意。须知这位陆军总长常常不到部办公,把事情交给次长徐树铮处置。袁世凯曾感叹:“小站旧人现在暮气沉沉,华甫(冯国璋字华甫)要睡到下午;芝泉(段祺瑞字芝泉)则经常不上衙门!”当年的“北洋三杰”中,王士珍归隐家园;冯国璋外放南京;只有段祺瑞在中央,不但长期任陆军总长,还兼总统府军事处处长,军队的编制调遣、将领的选拔补充,几乎由他说了算。加上长期担任各军校校长,北洋军新生力量多是他“门生”,他不听袁世凯调度的时候渐渐多了。袁世凯怎么会容许下属“功高镇主”?1913、1914年,他忽然重用蒋方震、蔡锷、王士珍等人,并设立陆海军统率办事处,裁撤总统府军事处,陆军部也被削弱。不久,又成立一个“模范团”。袁世凯自任团长。第一期毕业,成立拱卫军四旅、炮兵骑兵各二团、机关枪一营。第二期时改任袁克定为团长,毕业时成立拱卫军二旅。这就相当于“皇家武装”了。

光明网引2011年5月19日文摘报:

在北洋集团中,袁世凯最得力的助手是人称“北洋三杰”的王士珍、段祺瑞和冯国璋。三人中,王士珍为人淡泊不问政事,故袁世凯主要依靠段祺瑞和冯国璋。1900年,段祺瑞原配病故,袁世凯便把自己的养女张佩蘅许给了段祺瑞。张佩蘅的祖父是前清江西巡抚张芾,父亲早亡。张在袁府很受尊崇,上上下下都称她大小姐。把养女许配给段祺瑞时,袁世凯将打麻将赢来的府学胡同一套价值三十万大洋的房子转手送给段祺瑞,段不敢受,袁世凯说:“这是我送给干女儿的嫁妆。”但这套宅子后来给当了国务总理的段祺瑞惹了不少麻烦,袁世凯死后,当年房主拿着房契找来要房,段总理一家子只好搬家。段祺瑞娶了张佩蘅,也同时犯上了惧内的毛病,段祺瑞反对袁世凯称帝,张氏大骂丈夫没良心。段就听着,不吱声。

腾讯网《民国元首段祺瑞真穷得要租房住吗?》摘录:

对于段祺瑞在北京的住宅,现在已知的有三处。第一处位于西堂子胡同,是段祺瑞在晚清时期的宅院,产权归属不详。有书称,此处段宅是“一处四合院”,不知出处。第二处位于府学胡同,是段祺瑞一生中最重要的住宅,出现在很多人的回忆中。民国时期的著名记者陶菊隐,掌握有很多北洋政坛秘辛,他在《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中说,“袁在清朝末年奉‘旨’养疴时,曾将价值30万元的府学胡同私宅慷慨地赠与段。段在该宅辟有侧门与陆军部军需司相通,经常由此门出入”。此说法后来被广泛征引,如胡晓编著的《段祺瑞年谱》中,在1909年条下记,“袁世凯回河南彰德前,将花30万元购置的府学胡同私宅赠与段祺瑞”。若依此,则府学胡同段宅为段祺瑞所有无疑。但段祺瑞的侄子段宏纲撰文称,陶菊隐的说法“完全是传闻之误”,“该产业是否袁家所有或属何人,知之不详。民元后曾借住七八年之久,确系事实。待至1921年,东城吉兆胡同的房子落成迁移后,即行交还(交还何处何人不详)”。按段宏纲的说法,府学胡同段宅是“借住”,而非“租住”,产权归属不详。段宏纲和陶菊隐一样,都没能为自己所持观点提供证据和出处,只能存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段祺瑞搬出府学胡同并非在1921年。

数字东城网资料:

府学胡同,张自忠路北侧,呈东西走向。东起东四北大街,西止交道口南寺街,南与中剪子巷相通,北与北剪子巷、文丞相胡同相通。全长681米,宽7米,沥青路面。府学胡同,明代属教忠坊,称府学胡同,因顺天府学设在胡同内而得名。清代属镶黄旗,沿称。1965年整顿地名时将怀仁里、箭杆胡同并入。明宣德年间元大兴县学改为顺天府府学,并将原报恩寺址包括在内。顺天府学明伦堂遗址及孔圣殿均尚存,魁星阁亦有遗迹。府学旧址今为府学胡同小学、府学胡同幼儿园,1984年被定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胡同西口北侧有文丞相祠,建于明洪武九年(1376年),万历年间重建,寺内保存有多方刻石,院内有古枣树一株,相传为文天祥亲手所植。1979年被定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36号四合院原为清末兵部尚书志和府第,1984年被定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现胡同内有区人民法院等单位,余为居民住宅。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府学胡同东口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府学胡同

北京瞬间(2559):府学胡同段祺瑞故居的位置

后门开在府学胡同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