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小宝
朱小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438
  • 关注人气:1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律师,你有没有遇到那个触动自己灵魂的案件——飙泪推荐韩国影片《辩护人》

(2015-10-09 08:29:59)
标签:

法律

情感

文化

娱乐

律师,你有没有遇到那个触动自己灵魂的案件——飙泪推荐韩国影片《辩护人》

律师,你有没有遇到那个触动自己灵魂的案件——飙泪推荐韩国影片《辩护人》

     很早以前就有人推荐我看韩国影片《辩护人》了,而且不止一个人推荐。今天终于有时间怀着崇敬之心看完了。确实,诚如推荐给我的小伙伴对我说的那样:你会喜欢的。看完后,我觉得不能仅用“喜欢”二字来概括我的观影体验……

     影片中男主人公宋佑硕的原型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

     宋佑硕是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釜山司法小吏(片中翻译成“法官”。我的理解是:由于司法体制的不同,依照宋佑硕的年龄和学历、资历,他以前的“法官”工作和影片后来出现在法庭上的“裁判官”是完全不同的,后者才是我们这里通常意义上的法官吧。宋佑硕原来的工作可能是类似行政部门的文件审核官员,所以他对房地产登记流程很熟悉。)他辞去了原来的司法工作,转行做律师,目的很简单:多赚点钱,给老婆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他很聪明,很会投机取巧,很能发现“商机”,在别的律师的冷言冷语中艰难开创自己的事业,无论从一开始的不动产登记律师还是到后来的税务律师,都做得风生水起,很快他就买房买车买“游艇”了。

     有钱之后的宋佑硕并没有忘本。由于当年老婆生第一个孩子,他穷得连医疗费都是岳母付的,这让他警醒。他手上只有工地上辛苦盖房子挣来的几个小钱,他没有用这些钱去付欠小饭馆老板娘的饭钱,而是跑去了旧书店赎回了以前当掉的法律书,奋发图强开始考司法考试,终于苦尽甘来。他有钱了之后,以高出市场价不少的价钱买下了那套他当年洒过汗水建造的房子,因为他在那房顶上刻下过“永不放弃”,如今他要和妻儿一起分享当初“永不放弃”的丰硕成果。他受人点水之恩知道需涌泉相报,带着妻儿回到以前穷苦时经常吃霸王餐的小饭馆,坚持要还清多年前欠下的饭钱,也因此和善良淳朴的老板娘母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从这些事情就能看出,宋佑硕顾家、聪明、爱赚钱,也是个重情重义的善良之人。可他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好好工作,养家糊口而已,不去操心那些他认为和他的小日子没有啥关系的国家大事。

     终于他遇到了一件真正改变他命运和人生的案件,小富安逸的生活从此被他“一脚踢开”。

     当老前辈来请他为一起涉及敏感政治问题的“国法案件”担任刑辩律师时,机敏的宋佑硕一开始也是以“专业不对口”为借口敬而远之的。但是当他发现涉案的被告人正是对他有恩的小饭馆老板娘之子时,他不能淡定了。他一开始是出于对于恩人和朋友的关心才接手这个案子的,可是虽着调查和庭审的深入,有些东西触动了他的灵魂,他也“越陷越深”了,甚至舍弃了一个大公司的吸金大业务,他的律所业务也因此遭遇困境,但是他无怨无悔,孤身执着前行。身边的家人同事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渐渐被他的执着和案件本身所感染,不离不弃的站在了他的身边。(具体情节不展开了,否则就是“剧透可耻”了!)

     什么是宪法和法律?什么是正义?什么是民主权利?什么是国家国民?什么是审判?警察该干什么?证人该干什么?辩护人该干什么?检察官该干什么?法官该干什么?当影片为我们呈现一幕幕精彩的法庭戏,当宋佑硕把上面这些问题一个个抛向法庭上所有的人和我们观众的时候,每个观众肯定会为之动容和震撼。动容和震撼之后,将会是更多的思考。所以影片最后,当宋佑硕因投身民主事业,“煽动非法集会”而被捕受审,釜山142名律师中有99人主动出庭担任他的辩护人时(其中还有当年曾对他冷嘲热讽的同行),屏幕前的我和屏幕内的宋佑硕一起泪流满面!

     我不想在文章中再写已经被各大热门影评写烂的政治问题,这个问题水太深,亦见仁见智,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去百度。我只想说,不是每个律师都会象宋佑硕那样碰到这种案件的,也不是鼓励大家都要去接这类案件来证明些什么。只是,作为一名律师,一名法律从业人员,做业务搞创收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能遇到一件触动自己灵魂的案件,能遇到一件能让我们不为金钱而只为自己的理念而全身心投入去做的那么一件事情,那对我们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幸运。

     这也让我想起一件事情:十几年前,我刚进入法院在刑庭担任书记员工作,接触到的大多是法院指派给可能判处死刑的被告人的公益律师。一次,一起贩毒案件的被告人被我们法院判处了死刑,二审也维持了,但是最高院复核后改成了死缓。我打电话给被告人的辩护人(被告人穷苦,没有钱请律师,所以这位辩护人也是法院指派的公益律师),让他转告被告人家属这个“喜讯”。不料这位律师对我说:“哎!他们家很穷,被告人被捕后他家里人是一路从老家要饭来上海探监的,将来无论他在哪里服刑,这对他家里人都是一种经济负担。他们来上海后我看他们可怜,自己掏了500多元解决他们在上海的食宿……”听到这里,我对这位善良的律师不由心生敬佩。是的,总有那么一件事情会触动善良的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韩国的影视作品中,我偏爱看韩国电影,对某些人痴迷的韩剧倒不是特别感冒。因为韩国电影多是写实的,而韩剧很多是“写梦”的。在韩国,演电影的表演技术家要比演电视剧的明星地位高大上太多。辩护人宋佑硕的扮演者是韩国大名鼎鼎的实力派演员宋康昊。他是韩国大叔,不是长腿欧巴,但是却在韩国演艺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演员的好坏,不在于他(她)的腿有多长、挨过刀的脸蛋有多精致多好看、年龄有多水嫩、有多会炒作自己。而在于是他(她)的表演是否能震撼人的心灵,是否能带你进入故事的灵魂深处。宋康昊就是这样一位好演员。我看过他不少作品,都是和名导演合作的上乘佳作。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到网上搜索食用。而我们的小小邻邦韩国,这些年有深度的佳作辈出,在影视艺术领域能把我们甩开不知道几条大街,这一点也应当引起我们的深思。在快餐文化、脑残吸金文化横行于我国娱乐圈的今天,好多在我看来看了会损智商的电视剧、电影居然大红大紫、大行其道、大卖特卖。不知道是我们的影视行业出问题了还是我们的观众出问题了。

     其实我也知道我们不是没有好作品,只是这些好作品卖不出好价钱,或者电影院里根本看不到。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大家都懂的。

 

朱小宝

2015年10月8日17:0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