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宝塔区育才学校尹随丽
宝塔区育才学校尹随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80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低段简易数学思维能力实践研究》中期报告

(2019-11-20 09:14:51)

小学低段简易数学思维能力实践研究》中期报告

 

宝塔区育才学校   尹随丽

 

 小学低段简易数学思维能力实践研究

一.中期检查活动简况

课题检查时间201910

课题检查地点:育才学校

课题“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优化研究”于20193月立项后,学校领导为课题组提供了许多形式多样的课题培训和研讨活动。为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根据我校课题研究计划,201910月,在学校会议室,课题负责人尹随丽向教科室及教务处人员做了课题中期报告会,详细汇报了本课题开展研究以来取得的成果,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并商讨下一步的改进措施进一步为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为后期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精神保障。

.中期报告要点:研究工作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点、存在问题、重要变更、下一步计划、可预期成果等

(一)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该课题是我校化学科组为适应新课改的要求,针对我校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课题研究。按照课题的研究设计,我们如期开展如下工作:

1.资料的查找和收集:每星期都上网查寻与本课题有关的论文和成果资料,掌握这方面的研究新动态,借鉴新的思想和方法。 

2.进行校本培训: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校本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学校的人力、物力和信息等资源,节省外出培训的经费开支,每周进行新课程培训和课题研究、学习。 

3.导学技能操练:进行理论学习和课堂技能操练。根据新课程教学要求,充分体现学生主自、合作、探究的学法指导,以课堂探究教学为主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4.实践与反思:认真修改和收集优秀的课堂教学设计和撰写论文。根据自己在实施课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践和反思。

(二)阶段性成果:

1.更新了教育观念

观念是改革的先导,观念是行动的灵魂,观念对研究起着指导和统帅的作用。通过课题学习和培训、实践和反思,在课题研究的逐步实施中,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正在接受新的教育理论。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能注意积累案例,深刻反思教学,积极探讨学生主体性与教师角色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以全新的思想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以求促进师生关系,改善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水平。

2.提升了业务能力

通过和组内同事、学校同事的交流,听课,评课等活动,老师都能够大胆地谈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思考根据自己课题实验的情况写出总结,并将自己的体会整理成论文或教学实录大大提升了教学能力。

3.积累了优秀案例

1)变常规研究为“教学案例研究”、“教学行为研究”,轻预设重生成,在教学实践中反思自身的教学行为,成为一位有理性思维的人,从理性的视角、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

2)变“一次性教学研究”为“持续性教学研究”,在个人反思的基础上,融入评课者的剖析,在进一步思考的基础上,内化为个人的经验,带着这些经验执教者进行第二次实践,最终形成比较完善的课例。

3)通过活动后的“教育教学随笔”,对教学中、教研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从而成为一名善于理性思考的人。

(三)主要创新点: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改变了我数学课堂教学状况,形成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师角色从教材的“忠实执行者”开始转变为课程教学的“创新设计者”,能够对课程资源、学习情境、学习方式、教师角色、学习群体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因而,加强了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学质量和效率有所提高。

存在问题:

3.虽然现在都能认识到新课标、教材的核心概念、思想方法、结构体系及教学设计的结构体系及教学设计的研究与实践对教研有较大作用,但消耗精力太大,所以还缺乏研究的积极性时间安排不够合理,精力不济。

(四)下一步计划:

继续以课题研究深化学科课堂教学,积极开展课题研讨活动,加大课堂教学的研究力度。课题研究应进一步主动争取专家的指导引领,研究成果展示要及时,通过探究,撰写一些有价值的论文和实验报告。整理和归纳阶段性课题资料,建立课题分项档案。

(五)可预期成果:

初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对我校的教学设计进行进一步优化,以适应新课标下小学生数学学习的需要。

三.理论成果

1、完成了课题“小学低段简易数学思维能力实践研究

”立项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报告。

2、我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究,在有主题的教研、磨课中,渐渐明晰了我校特色的教学设计模式。

3、形成论文。

四.实践成果

1、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有效性;学生的学习方式得到转变,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2、在研究实践中,教师的教学理念得到提升,对课堂教学设计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教师努力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内化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为自己的教育行为,升华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学生在课堂作业时,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积极地走向课外、走向社会进行实践,最大限度地开发、挖掘学生的潜在创造力。在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教师自身的素养也同样得到了发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不断地从实践中学习,反思个中成败得失,不断把课上得更好,努力得让自己迈向更新的领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