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警惕联合信托诈骗
警惕联合信托诈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85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级不是免死金牌国投泰康信托再踩雷31亿风险资产

(2020-06-24 16:51:25)
标签:

李奎霖

信托

国投泰康信托

主动管理信托

单一资金信托

分类: 觀復固收研究
摘要通道类是冲规模的捷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买信托应准备识别通道类与主动管理。

据时代周报
刚获评A级 国投泰康信托踩雷31亿风险资产

在刚结束的2019年信托行业评级中,国投泰康信托获评为最高A级。2019年,国投泰康经营收入15.58亿元,净利润9.19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逾136亿元。但依然挡不住要爆的雷。
/uploads/allimg/200624/1-2006241551144J.jpg
6月19日,美都能源(SH600175  *ST美都)公告表示,2016年10月21日,原告芜湖渝天与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国投泰康”)签署了单一资金信托合同,约定芜湖渝天将 31 亿资金委托给国投泰康,用于向借款人闻掌华先生发放信托贷款,共计31亿元。
然而,3年期限到期时,闻掌华未能履约还款。于是,芜湖渝天一纸诉状将闻掌华、及为其借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上市公司美都能源告上法庭。也正因一纸诉状,美都能源急发公告,从而国投泰康信托31亿信托通道业务“踩雷”事件也浮上水面。

国投泰康信托通道业务已非第一次踩雷,此前2016年5月国投泰康信托向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贷款4.5亿元,抵押品为对方控股的西藏发展2809.96万股股票及其股息,同时还有西藏发展出具的承诺函。
然而,贷款期限已至,国投泰康信托并未收到本金和利息。国投泰康信托怒而向法院起诉,2018年8月,西藏发展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公司涉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包括公司和天易隆兴等名下的4.5亿银行存款或财产被查封冻结。

作者观点
1,通道类是冲规模的捷径
非主动管理信托的通道类事务管理业务不用信托公司承担主动管理职责,却可以快速把信托资产的规模做上来,迅速冲关于管理规模的中国信托公司排名,有了排名,方便对外宣传,业内多家信托公司过往大力发展通道类事务管理业务的原因之一即在于此。

2,出来混,迟早要还
作者李奎霖研究认为:通道类事务管理业务爆雷后,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信托公司的名声,虽法理上找不到信托公司的责任,但道义名声上信托公司一样会留下污点的。
A级不是免死金牌国投泰康信托再踩雷31亿风险资产
特别是通道类信托对应的底层项目当时有对普遍客户募集时,有些客户冲着信托公司的金字招牌来买了,到头来却发现信托公司是个通道,所投资金面临具大风险,这太让人生气了外贸信托海发医药怎么回事
监管机构也注意到此类乱象混淆视听,名不副实,危害巨大
一方面损害信托公司公信力,另一方面助长不正之风,给了某此机构狐假虎威的空子,妨碍了普遍客户的投资判断。
近年来监管多次发文要求信托公司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压降通道规模,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业务,总算是拨乱反正。

3,买信托应准备识别通道类与主动管理
准确识别通道类与主动管理是信托投资的必备技能,关系到客户投的钱到底由谁在操盘打理,如果搞亏了怎么办这些核心问题。在买信托前有必要研究清楚。
——END——

作者:李奎霖    来源公众号:觀復固收研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