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倚门倾听
倚门倾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182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2020-04-02 16:26:04)
标签:

文化

教育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邢疏:此章因前章言弟子失所,不及仕进,遂举弟子之中,才德尤高可仕进之人。郑氏以合前章,皇氏别为一章。言若任用德行,则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四人。若用其言语辨说,以为行人,使适四方,则有宰我、子贡二人。若治理政事,决断不疑,则有冉有、季路二人。若文章博学,则有子游、子夏二人也。然夫子门徒三千,达者七十有二,而此四科唯举十人者,但言其翘楚者耳。或时在陈言之,唯举从者。其不从者,虽有才德,亦言不及也。

朱子集注:弟子因孔子之言,记此十人,而幷目其所长,分为四科。孔子教人各因其材,于此可见。程子曰:“四科乃从夫子于陈、蔡者尔,门人之贤者固不止此。曾子传道而不与焉,故知十哲世俗论也。”

刘氏正义: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孔子曰:受业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异能之士也。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政事:冉有、季路。言语:宰我、子贡。文学:子游、子夏。”是此四科为夫子平时所论列,不必在从陈蔡时。弟子传先政事于言语,当出古论。《周官》师氏注云:德行,内外之称。在心为德,施之为行。颜子好学,于圣道未达一间。闵子骞孝格其亲,不仕大夫,不食污君之禄。仲弓可使南面,荀子以与孔子并称。冉伯牛事无考,观其有疾,夫子深叹惜之。此四子为德行之选也。孟子公孙丑篇:“宰我、子贡善为说辞,冉伯牛、闵子善言德行,孔子兼之,曰:我于辞命则不能也。”是言语以辞命为重。毛诗《定之方中传》:“故建邦能命龟,田能施命,作器能铭,使能造命,升高能赋,师旅能誓,山川能说,丧纪能诔,祭祀能语。”此九者皆是辞命,亦皆是言语。弟子列传:“宰予利口辨辞,子贡利口巧辞。”是宰我、子贡为言语之选也。夫子言“求也艺,由也果,可使从政”,是冉有、季路为政事之选也。沈氏德潜吴公祠堂记曰:“子游之文学以习礼自见。今读檀弓上下二篇,当时公卿大夫士庶凡议礼弗决者,必得子游之言以为重轻。故自论小敛户内,大敛东阶,以暨陶咏犹无诸节,其间共一十有四,而其不足于人者,惟县子‘汰哉叔氏’一言,则其毕生之合礼可知矣。”朱氏彝尊《文水县十子祠堂记》曰:“徐防之言‘诗书礼乐定自孔子,发明章句始于子夏’。盖自六经删述之后,诗易俱传自子夏,夫子又称其可与言诗,仪礼则有丧服传一篇,又尝与魏文侯言乐。郑康成谓论语为仲弓、子夏所撰,特春秋之作不赞一辞。夫子则曰:‘春秋属商。’其后公羊、穀梁二子皆子夏之门人。盖文章可得而闻者,子夏无不传之。文章传,性与天道亦传,是则子夏之功大矣。”由沈朱二文观之,是子游、子夏为文学之选也。徐斡《中论智行篇》:“人之行莫大于孝,莫显于清。曾参之孝,有虞不能易。原宪之清,伯夷不能间。然不得与游夏列在四行之科,以其才不如也。”此则故为苛论,不免以辞害义矣。

王樵《四书绍闻编》:圣人教人,各因其材,使入于道后各有所成。言其所长,则有是四者之目耳。如子贡长于言语,其学岂必不以德行为本?

反身录:孔门以德行为本,文学为末,后世则专以文学为事,可以观世变矣。自后世专重文学,上以此律下,下以此应上,父师以此为教,子弟以此为学,朋友以此切磋,当事以此观风,身非此无以发,家非此无以肥,咸知藉此梯荣,谁知道德为重?或偶语及,便目为迂,根本由此坏矣。根本既坏,纵下笔立就千篇,字字清新警拔,徒增口耳之虚谈,纸上之赘疣,究何益于身心,何补于世道耶?然则文不可学乎?曰亦看是何等之文。夫开来继往,非文不传,黼黻皇猷,非文不著,若斯之文,何可以不学。顾学之自有先后,必本立而后可从事也。否则,即文古如班马,诗高如李杜,亦不过为文人诗人而已。昔人谓大丈夫一号为文人,斯无足观,有味乎其言之也。

今日,我不管别人的事,我只想讨论一下子路为什么列在政事科?夫子与子路都是性情中人。子路好勇过我,不知其死然;子路正冠而引颈就戮,虽是君子,舍身取义,杀身成仁,然于政治却未能善终。政治不以一时成败而论,正如管仲不为公子纠死缘故,而子路引颈不明智,非政者应当。政者,可进可退,可含辱吞屈,正如勾践卧薪尝胆之举,方能东山再起,为时不晚。为政者之高能,当是于即灭时执灯,若只性情,终不谈政治为好。不可白去一条性命。或许,宰我所理解的政事,与我所理解的政治不相同。他所讲的,或更重能力与道义,有如谭嗣同“流血请自嗣同始”的冲天豪气,我所看重的是无论倒下多少次,最后都要站起来的成功决心。为政者,半途而死,岂不可惜可叹?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对应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四科,夫子有此四教则有四科取材。文行忠信者,敏于文,见于德,忠于事,信于人。

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是孔门四科教育,颜子等十位弟子各以特长分属四科,德行列为第一,足见道德教育最为重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