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30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论述宋代五大名窑的艺术特点及审美价值

(2019-11-02 19:49:45)
标签:

图片

历史

文化

收藏

  瓷器发展到宋代,达到了高峰,当时最著名的有定、汝、官、哥、钧五大名窑,它们各有特点,争奇斗艳,将宋代制瓷业推向了巅峰,为我国的瓷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定窑
  定窑烧瓷地点在河北省曲阳县的涧磁村及东西燕山村。曲阳县宋属定州,所以称其为定窑。定窑始烧于晚唐、五代,盛烧于北宋,金、元时期逐渐衰落。
  定窑宋代以烧白瓷为主,兼烧黑釉、酱釉、绿釉及白釉剔花器。白釉装饰有刻花、划花与印花三种。
  有刻、划、印的花纹,这是与唐代邢窑的白瓷明显不同的地方,唐代邢窑白瓷多是素瓷,没有花饰。纹饰以莲花、牡丹、萱草为常见,画面简洁生动。
  定瓷有芒,芒是指应用覆烧的方法,而出现口部无釉的缺点。造型以盘、碗最多,其次是梅瓶、枕、盒等。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论述宋代五大名窑的艺术特点及审美价值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论述宋代五大名窑的艺术特点及审美价值
唐 定窑白釉盒
  (2)汝窑
  河南省是我国北方瓷器的重要产区,不少瓷窑集中在豫中地区。宋代这里先后出现了几个驰名于世的瓷窑,汝窑就是其中之一。汝窑的特点主要是:汝窑以烧制青釉瓷器著称,是继定窑之后为宫廷烧制贡瓷的窑场。其器物多仿青铜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戟尊、玉壶春瓶、胆式瓶、樽、洗。
  釉色青而润泽。釉色主要有天青、天蓝、淡粉、粉青、月白等,釉层薄而莹润,釉泡大而稀疏,有“寥若晨星”之称。釉面有细小的纹片,称为“蟹爪纹”。
  开创了青瓷印花的特殊风格。
  通体有极细的纹片,宛如冰裂、蟹爪,但也有裂纹的。
  底部有细小的支钉烧痕,这是由于汝窑改变了定窑复烧的做法,用细小支钉托住。胎体细洁如香灰色,多为裹足支烧。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论述宋代五大名窑的艺术特点及审美价值

  (3)官窑
  据说在北宋大观、政和年间,徽宗曾下令在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建窑烧瓷,供宫廷使用,这就是“官窑”。为了与南宋的官窑相区别,有时又称为北宋官窑。北宋官窑的产品釉色以月白为上,粉青次之,天青、翠青又次之。釉内且有冰裂、梅花、蟹爪等细小裂纹,还有带鳝血状的油斑。北宋汴京官窑随着北宋朝灭亡而终结,高宗南渡后在杭州另立新窑,这是汴京官窑的继续,因称南宋官窑。
  官窑以烧制青釉瓷器著称于世。主要器形有瓶、尊、洗、盘、碗,也有仿周、汉时期青铜器的鼎、炉、觚、彝等式样,器物造型往往带有雍容典雅的宫廷风格。
  其烧瓷原料的选用和釉色的调配也甚为讲究,所用瓷土含铁量极高,故胎骨颜色泛黑紫。器之口沿部位因釉垂流,在薄层釉下露出紫黑色,俗称“紫口”;又底足露胎,故称“铁足”。
  (4)哥窑
  哥窑是宋代著名的窑场,其特点表现为:
  哥窑产品的最大特点是釉面有许多浅白的细小裂纹,称为“开片”,纹路交错,釉色以青为主,浓淡不一,但也有淡紫色、黄色的产品。开片是哥窑的主要特征,也就是釉面有裂纹,这种裂纹,是由于釉和胎的收缩率不同而在冷却过程中形成的,原是烧制上的一种缺陷,但由于纹理具有特殊效果,以后就人为地使它形成自然的装饰。根据开片的不同形状和大小,赋予它们不同的名称。一般把大小纹片结合、黄色纹片、褐黑色纹片参差出现的“金丝铁线”品种,称为“传世哥窑”。
  黑胎厚釉、紫口铁足是其另一个特征。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论述宋代五大名窑的艺术特点及审美价值
哥窑灰青釉胆式瓶,故宫博物院藏
  (5)钧窑
  钧窑建于北宋初年,窑址在今河南省禹县西张神镇。钧窑瓷器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种乳浊釉,釉内还含有少量的铜,既不同于耀州窑,也不同于汝窑,烧出的釉色带红,犹如蓝天中的晚霞。青色也不同于一般的青瓷,虽然色泽深浅不一,但多近于蓝色,是一种蓝色乳光釉。这是青瓷工艺的一个创造和突破。
  钧窑器皿的釉色比较丰富,五彩缤纷,艳丽绝伦。其中,以红、紫最为名贵,称为“钧红”、“钧紫”。宋代钧窑创用铜的氧化物作为着色剂,在还原焰中烧制成功铜红釉,为我国陶瓷工艺和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钧窑利用铁、铜呈色的不同特点,烧出蓝中带红、紫斑或纯天青、纯月白等多种釉色,以蛋白石光泽的青色为基调,具有乳浊而不透明的效果。
  钧瓷的又一特征是釉面上常出现不规则的流动状的细线,称“蚯蚓走泥纹”。
  总之,宋代的五大名窑的形成和出现,奠定了中国陶瓷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地位。
景德镇古陶瓷鉴定中心:论述宋代五大名窑的艺术特点及审美价值
宋 均窑三足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