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6717616682
用户671761668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22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如何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2019-03-07 19:59:53)
分类: 教学论文

  浅谈如何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桐城市北街小学  叶轻风

 

诚信不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是一个人与人交往的重要素养之一。但如今,由于人们对诚信认识的冷漠而引发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产生许多错误的道德观念,而这种现象也在慢慢影响着孩子们,让他们轻视诺言,淡漠责任,谎话张口就来。因此,在学校中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就很有必要。下面,笔者就结合自己的实践,简单谈谈如何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一、言传身教,树立榜样。

小学生具有很大的模仿性,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们。人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教师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如:我们学校要求学生在校园中不乱扔垃圾,看见垃圾随时捡起,保护校园的环境。于是,作为校长的我每天在校园巡视时 ,只要发现地上有一个垃圾,哪怕一个小烟头,我也及时实施弯腰行动,捡起垃圾,认真做好表率作用。因此,学生们送了一个亲切的外号给我——“弯腰校长”。

二、家校结合,营造氛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教育的摇篮,家庭环境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秉性。学校成功的教育离不开家庭,我们要充分利用家庭教育,双方配合,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氛围,以达到教育孩子养成诚实守信的目的。作为教育者应当经常与家长交流,把学校培养目标融入到家长的思想中。可以这样说,培养诚实的孩子,首先得培养诚实的家长。若家长在孩子面前天一句地一句,言而无信,对人、对事不负责任,那么其孩子近墨久了也不能赤了。为此,我们学校不光在校园文化布局中融入诚信内容,让整个校园都充满诚信氛围,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邀请教育专家举行教育讲座,介绍先进的育儿理念,传授有效的教育方法;要求各班主任在班级中定期展开家长会,架构家校互动的桥梁;学校经常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如“诚信签名”“诚信故事会”“诚信献礼” 、、、、、、

三、把握时机,及时教育。

小学生自控能力差,经常容易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撒谎也不例外。如果能够及时针对他们的错误,耐心引导 ,及时教育,纠正偏差,效果会更好。如:我在学校任教思品学科,这类课安排在下午的比较多,而这学期我的课都安排在下午第一节课。最近班上有个孩子每次上课时都迟到。有一天下午上学时他又迟到了,我问他,他吞吞吐吐地说:“我在家午睡醒来晚了。”我从他脸上看,不像刚睡觉起来的样子,通过询问班级同学,发现每天下午第一节课他都迟到。我立即打电话问他的父母,结果根本没有在家睡午觉。我顺藤摸瓜,耐心开导,问清了迟到的原因,原来是偷拿了父母的旧手机躲在小广场打游戏去了。于是,我和他进行了一次思想交流,让他反思沉迷游戏的危害性,对他的不诚实行为进行了深刻教育。从那以后,这个孩子不仅上学不迟到,课堂上表现也越来越好,逐渐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四、抓住课堂,学科渗透。

课堂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各学科教师都要抓住本学科特点,因时因教材进行诚信教育渗透,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思品学科中诚信的人物、事例很多,我平时就充分挖掘教材有利因素,根据需要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例如:在上《诚信是金》这个主题时,我不仅利用新闻设计了电话订购彩票中大奖,却未及时取票的情境导入,还搜集了很多讲诚信和不讲诚信的事例,和教材内容相结合,让学生深刻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

五、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小学生注意力不高,教育讲究娱乐性,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能提高教育效果。因此,我们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场所,如每周的向国旗献礼活动、课间活动、班队活动,采用唱歌跳舞、讲故事、演小品,利用多媒体看动画片、看电影等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的形式,让学生在听听、看看、想想、做做、讲讲、评评中愉快地接受诚信教育。

总之,诚信教育是一个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承当责任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期工程。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科学、计划地渗透诚信教育,让学生养成以诚为本,以信为基的思想观念,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