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繁星点点
教育繁星点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8,647
  • 关注人气: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考历史探究题答题技巧及例题解析

(2021-01-26 07:37:35)
标签:

历史

学习

复习

方法

分类: 学好功课

探究类试题往往通过提供历史材料或创设历史情景,引导学生从试题创设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提出探究思路,搜集相关信息,运用有关知识分析、解决问题。探究类试题既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和学习探究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初步的创新精神,反映了当今新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的要求,因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探究类试题在不同试卷中有不同的名称,如“分析探究题”、“活动与探究”、“学习与实践题”、“历史探究”、“以史为鉴,学科实践”、“实践应用题”、“学以致用”、“读史有感题”等。

探究性试题侧重的是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历史知识,对试卷所提供的材料进行整合与分析、探究与发现,形成自己认识。要解答好探究性试题,除了必须系统掌握教材的基本知识外,还必须有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掌握娴熟的答题技巧。

第一步:审清题目,领会题意

审题时首先要仔细阅读所给材料,明确探究的主题,所有的设问都是围绕这个主题,避免答题的时候偏离主题。其次,要审明题目的要求注意(简述、举例说明、评价、影响、作用、意义、认识、看法)等的用词,另外注意审时空范围、关键词等

第二步:回归课本,寻找结合点

探究性试题的题目及其答案取向是以教材为基础的,我们在解题时必须以课本知识为依据。事实证明,那些脱离课本的盲目判断,东拉西扯、高谈阔论等均为应考之大忌。尽管探究性试题具有较强的灵活性,题材也往往在书外,但答案基本上能在书中找到,只要在平时的学习中,通过多种方法,灵活地领会课本知识点与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课本的整体结构,再通过平时长期精选练习的训练,学会寻找材料与知识的结合点,学会创造性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第三步:组织答案注意看分答点,序号化和段落化。

【例题】从人类文明的出现到15世纪,文明的冲撞与融合从未中断过。从16世纪前后到20世纪初,世界各地相对孤立和相互隔绝的状态逐渐被打破,进入现代以来,世界日益成为密不可分的整体,全球化与多元化的矛盾统一构成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而又相互竞争的局面。然而霸权主义、地区冲突、民族矛盾等问题以及人类无法抵御的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等,使人类和平与发展道路充满了挑战。

(1)简述罗马征服地中海的史实。(3)

(2)举出3个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反侵略斗争的事例。(3)并任选其中一例简述其意义。(2)

(3)谈谈你对历史上的征服(战争)和反侵略斗争的认识(4)

(4)面对和平与发展进程中的诸多问题,你认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如何做?(3)

答案:(1)罗马共和国建立后,首先征服(统一)了意大利半岛,然后向地中海扩张。(1)经过三次布匿战争,打败了迦太基。(1)布匿战争的胜利,使罗马成为地中海的霸主。(或到公元2世纪,罗马成为一个地跨欧亚非的帝国,地中海成为它的内湖。)(1)

(2)事例:章西女王领导的印度民族大起义(1)玻利瓦尔领导的拉丁美洲独立运动。(1)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章西女王领导的印度民族大起义,沉着地打击了英国殖民者,表现了印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抗殖民侵略的决心。(2)

(3)历史上的征服战争一方面充满暴力,给被征服地区人民带来了灾难;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2)反侵略斗争维护了被侵略国家的利益和尊严,是正义的(2)(4)不同国家(地区或民族)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呈现出发展的差异性和不平衡性,不可避免会产生矛盾。矛盾可能引起冲突或战争,战争会带来更大的灾难;人类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平等对话、协商,采取有利各方的办法解决问题;落后国家(地区或民族)应在保持优秀传统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先进的国家(地区或满族)应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支持落后国家(地区或民族)的发展;各国人民应该从“善”的愿望出发,加强相互团结与协作,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3)要求:学生能够答出上述中的第2点和第5点以及其它任何一点即可得满分(意思相符即可)。否则酌情给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