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繁星点点
教育繁星点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93,925
  • 关注人气: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拔苗助长》教学设想与反思

(2019-12-11 13:20:22)
标签:

教育

语文

课堂

教学

分类: 教学研究

陈德臻

本节课是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愿望”为主题中的一篇课文。下面我想简单地谈谈我的教学设想,希望大家能对我提出你们的宝贵意见。

我设计的《拔苗助长》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设计:

1、从兴趣入手,采用多种教学策略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激活课堂、提高效率。

2、根据低年级识字是重点的要求,本课采用听读识字、分析部件识字、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识字、小组合作识字等方法,使识字落到实处,并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

3、读书是积累语言、理解课文的重要途径,教学中注重朗读,采用个人读、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读、带着问题读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充分读书,在读中受感染、受启迪。

4、以学生的“学”为主线,采用“谈话法”“讨论法”等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愉快地学习。

5、注重教与学的互动,通过赏识评价、及时评价和总体评价,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使之爱学、乐学。

通过以上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贯彻以及课文的学习将使学生受到教育,让学生懂得光有美好的愿望是不够的,还要有好的措施,才能把事情做好。

《拔苗助长》教学反思

本节课充分利用多种辅助教学,学生在轻松、愉悦、活泼的课堂气氛中学习,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一年级的学生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他们喜欢做各种游戏,在学中玩、玩中学。在创设教学情境、呈现教学内容等方面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氛围,使学生自然地、主动地将自己的情和感融入到学习中。本节课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比较满意:

1、在设计“导入新课”“学习生字”等环节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认知特征,设计了讲故事、闯关游戏、摘星星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富教于乐,达到了学习最佳境界。

2、利用多媒体创设课文情境,激发了学生读文的兴趣,支持了学生的想象。

3、“自主学习”拓展练习中,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更好地做到因人而异,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课程理念。

4、“我给老农取个名”这一环节以学生的疑问为契机,因势利导,组织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拔苗老农的名字。学生外引相关经验,内联课文内容,兴致盎然。从课堂交流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从寓言内容出发,同时又超越了教材本身,将个体自身的相关语文经验融入其中。于是,"白费力"、"贾聪明"、"胡涂"、"辛急"、"大傻"一个个富有想象力、充满灵性的名字就这样诞生了,让我们不得不由衷地赞叹:"同学们可真聪明!"我们有什么理由抑制这一朵朵创新的小花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