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繁星点点
教育繁星点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93,925
  • 关注人气: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聚焦问题解决的话题式议课

(2019-12-05 17:42:27)
标签:

教育

课堂

教学

分类: 教学研究

汪文华

本文的所谓“议课”,是类似于“评课”的一种教研活动形式,指带着特定的问题观察课堂之后,围绕特定的问题开展问题研讨,以解决教学问题。“议课”与“评课”相比,有三个方面的不同。

一是活动目标不同。“议课”活动指向于特定问题的解决,可以起到训练教学技能、改进学科教学等作用。而“评课”活动虽然也能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话题不是聚焦的,发言呈现出很强的随意性,问题解决表现出一定的随机性。

二是活动手段不同。“议课”活动的教学问题来自实践,问题即课堂观察的重点,一般采用话题研讨的方式。而“评课”一般不是为了解决实践问题去听课,听课者多为完成“任务”(如学校的规定),常采用中心发言的方式,或者是轮流发言的方式。

三是活动结果不同。“议课”活动的结果是研讨出教学实践问题的解决方法,需要在随后的课堂教学中验证问题解决的方法是否可行有效。而“评课”一般只通过听课者的发言,形成评课意见,一般没有了后继的活动。

“议课”活动的目标、手段和结果之间形成了一个系统(如图),目标、手段和结果是“议课”的三个基本要素。“议课”活动之前需要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组内对问题进行研讨诊断,计划每次活动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活动目标。接着,组内公开教学,组内教师进行课堂观察,聚焦需要解决的特定问题。然后,组内进行话题式研讨,评议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如果问题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还需要在后继的活动中进一步研究解决,就形成了新的活动目标。

聚焦问题解决的话题式议课,关键在于发现真实的教学问题,重点在于有效进行教学问题的研讨。

一、真实问题的发现

“问题”是“议课”活动的起点,也是归宿。如果发现不了教学问题,或者不是真实存在的需要解决的教学问题,“议课”活动就会流于形式,发挥不了训练教学技能、改进学科教学等作用。一些地方采用“问题报告单”的形式让教师填写教学问题,不失为一种方法。但是,问题在于教师“填”出来的问题是否真实存在。笔者以为,在填写“问题报告单”之前,需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阅读与问题思考结合,即在学校的安排下,教师共同学习新课程教学理论书籍和报刊杂志等,带着问题读书,结合所教学科读书,养成边读边思考的习惯,圈点勾画,写心得,记思考。

二是实践与教学反思结合,即养成教学反思的习惯,课堂教学之后及时写下自己的不足之处,查找教学问题,发现问题随手记录。

三是交谈与研讨交流结合,即校本教研活动的集中研讨交流时要边听边思考,反思自己的存在问题,发现他人的存在问题。同时,更要注重平时的谈话,往往能在教师间的不经意的交谈中发现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

二、话题式的问题研讨

课堂观察之后的“课后会议”至少有两种组织方式,一是发言式(中心发言、轮流发言),二是话题式(聚焦问题,沙龙对话)。由于“议课”活动的目标指向于教学问题的解决,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形成评课意见。笔者以为,采用话题式的“课后会议”方式,更有利于有效进行教学问题的研讨。

由于话题式议课聚焦于特定问题的解决,就需要在课堂观察的时候将观察的重点放在特定的问题方面。这是话题研讨的前提。如,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要行为有“活动”“讲解”“对话”“学习指导”等。如果我们重点解决教师“讲解”方面的某些问题,观察的重点就会在以下几项中选择:(1)讲解的内容是否符合学生实际水平与认知规律,(2)讲解内容是否正确,包含了重要的科学价值,(3)讲解时,能否提供丰富清晰的感性认识,(4)讲解时,是否突出重点,繁简得当,揭示本质,(5)讲解时,是否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具有哲理,(6)讲解中,是否注意发展学生多种能力,(7)讲解是否具有启发性,能激发学生思考,(8)是否善于运用比较分析、综合概括、逻辑推理等方法,(9)讲解时,是否用词准确,语速适中,语言生动有趣,(10)讲解是否做到声音宏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情感交流。

由于话题式议课的课堂观察属于诊断性观察,即帮助上课人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解决策略。所以,“课后会议”上,应对课堂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和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得出结论,并给出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话题式的问题研讨,可以达到议课的四个层面的结果。一是实践操作层面,二是案例解读层面,三是专业引领层面,四是问题解决层面。第一个层面指向于“问题怎么解决”,第二个层面指向于“方法是否行之有效”,第三个层面指向于“为什么这样做”,第四个层面则指向于“问题解决的效果如何”。对应于四个层面,有四种议课的话语体系:第一是,这样教是否有问题,会出现哪些问题;第二是,建议这样去改进教;第三是,这样改进的依据是什么;第四是,这样改进会出现怎样的预期效果。

因课后会议时间有限,这个阶段应杜绝以下几种现象的出现:

1、漫谈式发言,游离于话题,不能聚焦需要解决的特定问题。

2、即席式发挥,缺少事实依据,不根据课堂观察的结果谈话。

3、“长篇大论”,出现话语“霸权”,组员之间没有形成对话机制。

4、把上课者作为“靶子”,而不是针对问题,“就事论事”。

5、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提出了方法,但没有做出效果的预测。

6、没有对后继活动作为安排,如下一次活动的目标(要研究解决的新问题),是否需要对同一个问题进一步研讨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