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繁星点点
教育繁星点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8,647
  • 关注人气: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课标下作文评改模式探新

(2019-12-05 13:18:12)
标签:

教育

语文

课堂

教学

分类: 教学研究

欧阳珊

长期以来,作文教学的评改方面存在着巨大的矛盾:一方面是是教师在批改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艰辛的劳动;另一方面,学生大多只看看评语和分数,而学生的作文兴趣和作文水平却难以提高。这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我当过语文教师,改过学生作文不计其数,得到一个深切体会:徒劳无功。”

当前新课程改革正深入进行,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文批改也应改变做法,打破常规,改革创新。早在1982年,钱梦龙先生就提出了一个教学原则,即“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如今新的课程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这不但在课堂教学上是如此,就是在写作及其评改活动中,也同样不能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鉴于以上原因,本人从04年起就顺应新课程改革要求,采取学生评改作文的方式,将主动权交还给学生。经过近三年的尝试,现已初见成效,下面就此评改模式详述如下,供各位行家参考指正。

. 学生评改作文的步骤。

第一步,教师初改。这是学生评改作文的准备步骤,主要通过教师批改少部分作文以了解学生当次作文的大致情况,为下一步的集体评改作好准备。

一个语文教师一般教两个班,每次作文约有120篇。由于学生年龄相当,社会活动面相似,认识问题的能力没有太大区别,因而学生作文水平总体来说相差不大,作文中出现共同问题也比较多。所以可将作文分成若干个组,每次教师只详批一组,并注意抽出好中差作文各一至两篇待集体评改时用。

第二步,学生小组试改。这是学生评改作文的关键一步,必须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前一天将未做任何批改标记(实际老师已改过)的好中差三篇作文及评改标准印发给学生,要求学生按评改要求,从立意、结构、语言等方面分别给三篇作文打分,并写简评。然后在课堂上教师组织同学们分组对三篇作文的评改进行讨论交流,再由小组定出三篇作文的分数等级及给分依据。

学生经历了一个个人评改--小组讨论--教师点评--达成共识的阶段后,文章的好坏尺度,心中就基本有数了。

第三步,学生正式互评。就是学生依据第二步的批改经验及标准进行互相评改。教师应对错字、病句、佳句的批改符号作统一规定,要求学生使用统一的格式对所评改作文进行标记,分项评分并写出评语,最后加出总分并写出总评,并签上姓名。初次评改时,教师应鼓励学生讨论、提问。若时间允许,还可以让学生按同样的格式交换再评,做第二读者。若堂上没有时间,学生的互评或者再评也可留作当天作业。笔者就试过几次,因为课后不受时间限制,效果往往更好。

第四步,对比自省。作文评改本身就含有两个步骤,就是“评”和“改”。为了让学生真正做到“一次作文,一次收获”,还可以布置学生拿到自己作文后,比照分数评语及自己修改作文的经验,写出200字的“对比自省”,要求学生自行总结作文的得失优劣及修改意见,有不少同学甚至将当次作文重写一篇。这个步骤一般安排在晚修完成。然后,教师收上作文,抽查部分作文的评改情况,并挑出优秀作文,装订成册传阅或者张贴出去观摩,让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提高。

以上四步就完成了作文评改的一个循环。为避免评改方式的单一化,教师也可适当变通做法,如由学生先课外互评,教师根据学生的评改情况抽出典型,堂上共评,同时总结。学生互评一环可以是“自选式”,即学生自愿结成“对子”;也可以是“指定式”,即由老师安排小组之间或者前后排之间互评;或者“帮教式”,即由师生事先协商,确定好“好生”和“差生”。如此一来,学生“厌写厌评”自然变成“乐写乐评”。

. 学生作文评改标准的量化操作。

为使学生评依,避免“打印象分”情况,也为了增加学生评改作文的可行性和实效性,那么,教师将作文评改标准事先分项分等,改作文有“法”可量化操作是很必要的。

对于刚入学的高一新生,作文方面主要训练基础,因此我设计了如下量化评改标准:

评改人:_____________ 总分______________

1. 标题(10分)评分 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2. 格式(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3. 卷面(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4. 错字(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5. 病句(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6. 标点(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7. 中心(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8. 选材(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9. 结构(10分)评分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10.语言(10分)评分____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

一句话评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1.作文评改采用百分制。

2.用红笔评改。

3.统一标识符号:错字圈起并改正,病句划线并在线末打叉,好句佳句划线并在句末打勾。

4.请按要求分项给分,并分项简评,最后算出总分并写好总评。

5.另附评分细则如下,请参照进行评分或评语:

标题项:是否有标题,标题是否醒目,是否引人入胜,是否有新意。

格式项:标题位置,首尾行数,段落开头,段落数目,全文字数等是否合乎要求。

卷面项:卷面是否整洁,有无污损,书写质量如何。

错字项:发现错字,每一个扣1分,最多扣10分。作上标记并写到批语处再改正。

病句项:挑出病句,标上记号,给予纠正,并在批语中写清病句几处,每处扣1分。

标点项:一处扣一分,最多扣10分。

中心项:要求有鲜明集中的主旨。

选材项:是否围绕中心;是否符合生活实际;是否具有典型性;是否有时代意义。

结构项:层次段落是否清晰;过渡是否自然;开头和结尾是否照应。

语言项:表达方式是否符合文章体裁的要求,是否简练、通顺、准确、连贯。

高一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后,不仅能明确明确一篇作文的基本要求,而且能深刻内化理解优秀作文的标准。一些学生甚至还能指导别人应该怎么写,不应该怎么写,这样他自己自然也就提高了写作能力。有了高一上学期的基础训练,我们可以从下学期或者高二开始进行系列化训练,先从记叙文开始,再到说明文,然后到议论文,集中训练,各个击破。在高二时,我又设计了几款作文评改的量化标准来进行文体训练。

记叙文评分量化标准 说明文评分量化标准 议论文评分量化标准

标题(5分) 标题(5分) 标题拟定(5分)

主旨(10分) 说明对象及特征(10分) 论点(10分)

选材(10分) 说明方法的运用(10分) 论据的选用(10分)

结构(10分) 说明顺序及结构(10分) 论证的方法(10分)

语言(10分) 语言表达(10分) 结构的安排(10分)

特长(5分) 特长加分(5分) 语言表达(5分)

以上三款作文评改量化标准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贴近考试要求,总分60分,另外10分放在该次作文的训练项上,做到一次作文一个训练重点。

第二,在给学生量化评分标准的同时还要给学生各项的评分评语细则,让学生的操作尽量公平公正。

第三,开始实施时要尽量使学生明确评改要求和评改细则。

到了高三,就可以进入到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的训练了。在作文的评改上也应作相应的变动。下面将本人材料作文训练的评改量化标准附录于下:

1. 审题(10分)给分 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立意(10分)给分 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结构(10分)给分 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语言(10分)给分 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特长(10分)给分 __________ 简评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总分(100分)给分 __________ 总评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学生评改作文模式的效果。

经过几年的训练,本人运用此种作文批改模式已取得了较好效果。

1. 大大提高了语文教师的教学效率,使他们不再重复低效甚至无效的劳动。语文教师不必整天沉浸在批改作文的阴影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更有效的教学工作中,比如准备作文的评讲事宜。

2. 大大缩短了作文批改的周期。以往一次大作文收上来,两个班的作文,教师最快也要两个星期才能反馈下去,如稍一耽搁,就个把月才能批完。这样学生早已没有了新鲜感,甚至忘得一干二净了,至于修改的兴趣更无从谈起了。而上述作文批改模式最突出的优点就是能及时反馈,缩短周期。

3. 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如果学生作文的长处不能及时的肯定,作文中的问题依然存在,那么作文水平是难以提高的。而采用集体评改法,一周内即将作文反馈给学生,学生写作的新鲜感依然存在,满足学生心理渴望。

4. 大大减少了学生写作时选材立意上的偏差。由于经常训练,学生对于各类文章写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要求,能做到心中有数,写文章时在选材、立意、表达方面的偏差明显减少了。

5. 大大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和合作学习的精神,活跃了课堂气氛,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深受学生欢迎。

在作文评改当中,学生积极参与,对于同一篇文章,同学之间往往意见交锋,激烈争辩,思想观念相互撞击,学生开拓了思路、激发了灵感,提高了思辩能力。经过长期而一贯的训练,学生在品评他人文章时,能比较全面地辨别一篇文章的优劣,相对客观地评出分数。更重要的是,在作文评改之后,既能修改自己的作文,也能将评判他人作文的标准内化为自己写作时的注意要点,从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高了学生写作水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