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4,507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考研必看成功上岸前辈复习经验分享

(2020-08-10 20:42:54)
分类: 考研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首先想跟大家聊一聊,我当时选择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考研的原因。当时考研肯定首先选择的就是985院校,我本科的时候是读的软件工程专业,所以我就直接选择的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本身就很接近,所以这两个其实都可以。一开始择校肯定比较迷茫,看了很多的学校,但是我比较喜欢上海这个城市,所以这里也提醒大家,择校时候要考虑城市的因素,优先选择适合自己专业的城市,上海的高校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难度最大,所以我当时直接没有考虑,因为我不想二战,所以就是求稳。然后就是复旦大学,我当时有了解到,在上海高校里面华东师范大学的软件专业是上海最好的,而且我当时考研的时候,国家正在制定双一流,华东师范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是双一流A+。所以从性价比来考虑的话,我就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我本科的上一级有师哥师姐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所以我觉得胜算非常大。

 

  其实目标制定的时候不需要给自己多么大的时间压力感,但是一定要赶在你在复习专业课之前确定你的学校,当然如果你能确定你要复习数学一还是数学二,英语一还是英语二以及专业课,就可以不着急。不过话说回来院校的制定肯定是越早越好的,择校的时候不用过多的考虑自己本科的成绩,因为考研的时候大家都会拼尽全力,其实比的更多的是你学习的方法以及你的耐力,只要你觉得自己的能力是能够达到那个院校的你就可以把它作为你的目标,不要过高,但是也不要低估自己,一旦选择了你的学校,一定要坚持,临考换学校是最忌讳的。

 

  下面跟大家聊一下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考研的难度,双一流评估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表现一直非常好,而且地处魔都上海,所以来考的学生肯定非常多,不仅有二本一本的普通学校还会有985211的学校,所以从竞争来讲的话还是比较大的,然后他的专业课考的是408,这一点可能会劝退很多学生,但是我想说只要你好好学,其实都可以攻克的。

 

  考研英语的话,我当时是跟着新东方考研英语,每天可以保证自己有学英语,但是时间并不是很多。我从比较早就开始背单词了,从自己开始准备考研大概就四五月份我就已经开始背英语单词了,当时跟着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然后暑假的时候我就开始做真题了,跟着唐迟老师做阅读,然后我从暑假开始就背英语作文,每天早上坚持背半个小时的作文,在考试的时候的确也用到了。英语作文其实暑假之后开始也可以,毕竟早了也得遗忘。

 

  考研政治的话,不用太担心,要相信肖秀荣老师。当时我很多同学在暑假开始刷选择题,我也刷过几天,但是没有坚持下来,所以如果政治觉得问题大的同学可以从暑假刷一刷选择题,不用给政治很多的时间,最主要的是一定要等到十一月份肖秀荣老师的肖四肖八出来之后,要好好地练习好好地背诵。当时大题我只背了肖四肖八背的很少,在考试的时候很多题肖老师都压中了,所以政治的话大家的分数比较集中,基本上就是60多分,然后选择题的话,你要通过刷肖老师的卷子,或者再找一些其他的政治老师的试卷来刷一刷。

 

  专业课的话,我考的是408408的考试难度是很大的。所以我专业课的复习是在暑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先复习是数据结构,然后是计算机组成原理再就是计算机操作系统,最后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占比是最少的,所以就把它放到了最后,我当时用的辅导书是王道的辅导书,然后课本的话,用自己当时学的课本就好了,一定要把王道上的知识点搞懂,408强调的是理解,如果你不理解,很多题目你完全做不出来。数据结构复习的时候,内容比较多,很多数据结构你要理解它的特点,然后要知道应用的范围,其实王道上有很多的题目可以好好练习。计算机组成原理是最难的,很多的知识点,你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把它理解透。计算机组成原理,偏向于硬件而操作系统就比较偏向于软件,这两门课一定要通过做题来理解好。计算机网络的分值最少,然后内容其实也比较少。计算机网络它的特点是比较侧重于记忆。王道辅导书都有给出重点内容,重点题型一定要多刷几遍。

 

  我当时进复试的分数线比较低大概是300分左右,进的人也比较多,大概11.2左右。对于学硕来说复试包括笔试,面试,机试。笔试占比比较大,笔试的内容分为A B两组。A组是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离散数学,B组是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网络,我当时选择的是A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离散数学。这两门课复习的时候,由于计算机操作系统在初试的时候就已经复习了,所以压力还比较小,然后离散数学需要自己再把以前学的内容重新复习一遍,要注意的是有的老师对离散数学学科是注重的,然后他们本课的教学跟我们自己学校的可能不一样,所以他们考试的内容可能我们本科的时候都没有学过,需要自己自学。机试的话,当时是刷了浙大的PTA,每天去刷几道题目,然后华东师范大学有自己的线上机试考试平台叫ECNUOJ,机试就是在这考。复试的时候还是有比较多的同学逆袭的,所以要好好准备。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