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4,875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南昌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必看成功上岸前辈复习经验分享

(2020-07-10 11:18:37)
分类: 考研经验

南昌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考研经验分享

 

  首先先说明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是19届毕业生,是快毕业的时候也就是五月底开始备考的,本科是江西一所普通二本院校,计算机专业,就非常普通一个学生,考研一个人在家备考也踩了很多坑,所以分享一下我考研路上的一些经历。

 

  择校和定专业

 

  我是报了南昌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硕。六月初开始备考,相对于同批次的考生来说,我算准备的挺晚的了,所以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换专业,加上自己对其他专业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就选择了自己的专业,相对来说也会简单一些。

 

  关于择校,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从城市层面考虑,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城市对你以后的工作以及研究生几年的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我是有考虑以后在南昌发展,所以是优先从南昌选择院校,南大的话计算机专业还是挺不错的,加上我有同学已经考上南大了,从信息的获取到以后导师的选择等等方面来说,还是非常有利的。在择校的时候,我建议可以按照城市-专业-学校 这样顺序选择,可以比较快的筛选出合适的学校,另外有的时候选择真的非常重要,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选择合适的学校,不要眼高手低,不然一年辛苦浪费了就是浪费了,什么也得不到。

 

  考研政治

 

  没有考研之前,考研政治一直是我比较担心的一个科目,因为以前历史政治学的很差,不过考研政治和想象中还是很不一样。前期政治我有看徐涛老师的网课,大概是六月中旬的时候开始看马原部分的视频,马原部分重在理解,理解了对后期的记忆做题很有帮助,徐涛老师讲课非常风趣幽默,讲的马原知识点也很好理解,有些难懂的地方可以适当在书上做个笔记。

 

  我用的书是肖秀荣的三件套,不过讲真题最后我都没用到。看完马原的视频,后面近代史、毛中特我只看了一部分视频,建议政治不要花太多时间在看视频上,不然太花时间了,除了马原部分,后面近代史和毛中特看了视频也完全没记住。看完一章节精讲精练就可以做一章节一千题,一千题最好刷个两三遍,可以根据时间调整,马原肯定是要刷两遍的。我后面没时间,只刷完一遍,然后马原部分刷了两遍,马原刷完第二遍的时候会有种通透的感觉。

 

  后期等八套卷出来,就做八套卷的选择题,可以多刷几遍,四套卷出来就是背大题,我是背的肖秀荣老师的四套卷,不说押题准不准,反正我是写满了。十一月中下旬的时候,我也有跟着徐涛老师的背诵大作战背了一部分,毛中特部分背了对做选择题很有帮助。八套卷四套卷选择题我大部分得分不太好,大都是二十几分,主要很多毛中特和近代史的题不会做。毛中特和近代史部分的选择题知识点非常琐碎,很难记,反正我到最后是看了很多知识点总结也没太记住,也可能这部分我刷的题不够。我记得考试前两天的时候我是看了一两个腿姐的冲刺班视频吧,大概两三个小时,里面有总结做毛中特选择题的方法,我是感觉挺有用的,对于有些不太确定的选项很有用。最后政治成绩也是很满意的,有71分,比预期好很多,反正政治认真准备,结果都不会太差。

 

  考研英语

 

  考研英语的备考经验,单词的背诵方面我可能不太具有代表性,因为我是一个很不喜欢背单词的人,所以我也没有特意去背单词,前期有听朱伟的恋恋有词的视频,也只听了几个单元,大概五六个单元吧,讲的挺好的,对有些单词的记忆还是很有帮助,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还是会听他的单词课,但他的单词课总是会扯些有的没的,会感觉有点耽误时间,反正我之前听他的单词课都是在去上班的路上,有的时候是晚上快要睡觉的时候。

 

  六月下旬的时候我就开始做阅读了,阅读早点开始比较好,词汇量会提升的比较快。我前期一天一篇阅读,我是看一个问题,再对应的阅读文章,带着问题找答案。做完了我会把不认识的单词查一下,然后把单词解释写在了单词旁边,有的时候会写在阅读空白处,不过你们不要学我,阅读是需要做第二遍的,所以不要在单词旁边标中文意思,不然第二次阅读的时候就会没兴致看下去,一眼就瞟到了不认识的单词的意思,我阅读的卷子上就被我画的有点难看,而且单词查过的意思东一个西一个,不太方便第二次阅读。阅读做到后期的时候我看了唐迟老师的讲阅读方法的视频,有很多干货,比如说主旨题可以串联每段第一句话选出正确答案,一个句子独立成段往往是中心思想等等,之前都不知道要看,还是很有用的,考研英语套路真的多,带着方法做阅读会更有效率,而且方法也是要多用用才能真的记住。

 

  至于英语作文,我有背王江涛老师的高分范文,有音频,可以将作文先看懂,然后听音频,不会读的单词听得时候要注意,听完再自己读,多读几遍,一篇作文分四天左右,第一天做到看懂并且会读,第二天熟读并背诵,第三天重复,第四天默写。作文真的要背到很熟练才有用,我作文都背的太晚了,我只背了七八篇,主要背的不太熟,但是刚背完作文模拟考的时候,会写很多,不会脑袋空空。

 

  翻译和新题型方面我没啥好说的,我前期都在做阅读,到后期模拟考就练了几篇,感觉主要还是阅读和词汇量。

 

  考研数学

 

  考研数学我是全程看的张宇老师的视频,我个人是很喜欢张宇老师讲课的方式,很直接,效率很高,而且很有趣,不会乏味,当然也有人推荐我说线代听李永乐老师的,概率论听王式安老师的,我中间有尝试这样做,当时真的很焦虑,听别的老师的课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而且静不下心,总想着快进啊,后面还是看的张宇老师的视频,果然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嘛,老师换来换去的真的很浪费时间,我建议一直跟一个老师的,换老师会有点难适应不同老师的讲课习惯。

 

  我用的书是张宇老师的一千题和闭关修炼,前期是看基础班视频,看完一两个视频,就会相应的做一千题,视频少看,题目要多做,进度方面不要急,因为数学有些章节题目会比较难,一急的话就会没心思做下去,但其实你前面再快,到后期你不懂的地方还是要把时间补回来的,另外数学真的是很需要总结的科目,总结真的很重要!做完一部分你可以把做题思路总结一下,记录下来,后期忘了再看就会很简单。有的知识点可能听完视频做题的时候完全没有思路,或者不知道用哪个知识点,就比如高数的曲线曲面积分那里,我开始看视频就有点迷糊,第一型曲线曲面和第二型曲线曲面搞混了,知识点也很多,当时也比较焦虑,这一章就学的很吃力啊,做题就是懵的,不知道从哪下手,后面就花时间总结他们之间的区别啊,看到哪种题型该用哪个知识点啊,搞了挺久才搞懂,只有你自己总结得到的东西才是你的,也不容易忘。

 

  强化班的时候就是用的闭关修炼,闭关修炼总结的知识点很全面,忘了的时候就去翻翻,和百宝全书一样,哈哈哈,很好的帮助后面复习,你自己总结的知识点也可以记在这个上面。完整系统的学习完之后就可以开始做真题,做真题可以很好地把学到的东西用起来,还能复习到遗忘的知识点,做完一套总结一下,把不记得的知识点不会做的题标记一下,方便后面重点记忆,真题可以早点开始,真题可以帮助你快速了解真正考试题型是怎样的。前期学习数学可能会真的有点痛苦,经常会忘记,学了又忘,会让人对自己失去信心,不过没事的,等你到了开始真题的那一步,做个几套之后你会发现大部分知识点还是记得的,不记得的部分真的要理解透彻,说不定就是因为没理解透才总是忘记,还有一部分是需要死记的部分,可以借助一些有趣的方法记忆,总归是能记住的。

 

  专业课

 

  专业课部分比较简单,我考的时候是只有数据结构这一本书,买的是王道的书,考试的时候还做到了一道习题里面一样的题。我是九月份开始复习,基本上到十一月中旬就差不多复习完了,我还拖了很多进度,实际上不用这么久,复习专业课主要是自己看,每天看一点,再配合习题做一些,知识点搞懂就没有问题,都是基础题。跨专业考的同学大家如果专业课方面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备考过程虽然辛苦,也没想象中那么难,周末该玩的时候也还是去玩了,备考期间有的时候适当放松一下也是挺好的,人的精力真的有限,我刚开始备考的时候特别认真,学习节奏很快,后面就越来越慢,有的时候会玩一整天手机,不想学习的时候也会歇个几天。反正不管你中途停了歇了多久,坚持到结束就可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