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3,181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考研必看成功上岸前辈复习经验分享

(2020-07-01 18:11:20)
分类: 考研经验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考研经验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选择该院校该专业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

 

  首先从学校实力上来看,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类和通信类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方面均为国内顶尖。在最近一次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技术与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类专业的评估等级均为A级,在该领域不输于甚至超过清华、中科大等TOP10学校。作为国内电子通信类的顶尖学府,从考研性价比上看,电子科技大学非常适合电子或通信类的本科生报考。

 

  其次,从未来就业角度来说,近几年由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国内在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高端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企业开出高价年薪的事例屡见不鲜。根据往年经验相关大型民营企业如华为、腾讯、阿里或者像中国电科、中国航天等国企在招聘时也会优先录用两电一邮院校的毕业生,所谓的两电一邮,就是指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而电子科技大学在三个学校中是唯一一所985,而且地处新一线城市成都。因此总体来看,无论是考研性价比还是将来就业前景都非常具有优势。

 

  在专业的选择上,该专业本科生可以报考对应学硕或者专硕。学硕为信息与通信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或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专硕为电子与通信工程。至于专硕和学硕的选择,电子科学大学的专硕和学硕入学后在奖助学金、硕博连读要求等各方面的差别很小。对于初试成绩的要求,虽然复试分数线有三四十分左右的差别,但从往年的最终实际录取情况上来看,这个录取分差的影响并不明显。因此选择的原则主要是自己以后是否有读博的意愿,如果后续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那么推荐报考学硕,如果毕业打算直接工作,那么就报考专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电子子科技大学本身是电子类学校,所以有多个学院或者研究院都开设有电子与通信工程专硕这一专业。但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和电子科学技术学院这两个学院(学院代码为001002)在全校所有的学院中最具实力,因此推荐报考这两个学院的电子与通信工程专硕。

 

  (2*该院校该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就我报考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电子与通信工程专硕来说,初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数学一》,专业课为《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最近两年的报录比约为1.5:1左右,复试分数线均为当年的国家线上浮约十分附近,如2019年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为285分。单从录取分数线上看285分相对较低,但是从往年最终的实际录取情况上来看,分数至少要达到320分以上,也就是说要超过国家线至少四十分左右。但是总体来说该专业的考研难度并不太高,属于中等水平。以目标总分340分为例,分解到4个科目,数学一110,专业课110,英语60,政治60(不同同学根据自身情况,单科分数可上下浮动)。

 

  对于三门公共课的难度,大家从各种公共渠道了解的应该比较多,可以看出目标分数并不很困难。因此我这里只重点给大家分析一下专业课《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的难度。

 

  从试卷题型上看,专业课题目主要有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其中选择题和填空题分值所占比例较小,主要是集中在计算题上。从题目难度上来看。大部分题目为中档题,小部分为基础题。困难题所占比例不超过20%。考察的内容覆盖面比较广,考研大纲中所提及的部分往往均有涉及,我去年考的时候一些之前多年未考的题知识点一些同学以为不会考(和电路相结合的一道计算大题),所以复习的时候有所忽略,但是试卷出了相关题目。因此从专业课复习范围的广度上来说,建议大家稳扎稳打,看得全面一些。练习题目以中档题为主,多做典型题和往年的真题。时间允许的话尽量做2-3遍,练熟练透。

 

  2、初试经验。(建议分模块写)

 

  (1*考研英语、考研政治、考研专业课在每个复习节点上的一些复习方法及经验。

 

  政治:

 

  9月份到10月份。把考研政治几个部分的基础内容过一遍,开始背诵知识点。对于部分需要稍加理解的知识,比如政治经济学可以多花些时间看看。这一阶段也不建议花太多的时间。可以放在数学和英语复习的间隙进行。大约每天只要两三个小时就能够完成。

 

  11月份到12月份。做一些知名考研老师的模拟卷。这里推荐肖秀荣8套和肖秀荣4套。里面的选择题自己先不要看书做。然后做完之后对一下答案,看看哪个地方的知识记忆的还不牢靠再去背一背。大题部分根据的往年的经验,基本押中率比较高,所以在考前大家把大题的答案给背熟。有必要说的是在背答案的同时也要把题目给背了,以免到时候题干内容变一变,大家不知道背的是什么题目了。

 

  英语一:

 

  4月份到6月份。以背单词为和学习语法为主,把后续阅读的基本功打扎实。在单词的背诵上尽量先以中频高频词汇为主,因为这些词汇在考研英语中所起的作用占据了80%以上,所以把这些单词背熟之后,再去考虑把整个的考研词汇大纲背下来。语法的学习遵循着实用的原则,不要去细抠语法的细节。因为考研英语是没有单独的语法题的。我们学习语法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更加顺畅地读懂文章为阅读打下基础。

 

  7月份到10月份。以往年真题的阅读部分为主,包括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新题型。具体的顺序,我建议是先做阅读理解,再做完型填空,最后做新题型。开始做阅读理解的时候不要求快,也不要去看答案。自己独立的把题目做出来,然后再去对照答案。对于自己做错的题目,要分析错误的原因,继而逐渐形成这种阅读理解的思维。对于看不懂的句子,要做长难句分析。建议先做近10年的真题,如果时间允许再做更早10年的真题。在这一个阶段要独立的把真题都做至少一遍。

 

  11月份到12月份。以作文为主。作文建议参考一下网上提供的模板,然后自己进行一定的修改形成自己的模板,考研作文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种八股文,遵循一定的套路。因此把套路练熟即可。

 

  数学一:

 

  4月份到6月份。把数学一的三本书全部过一遍。把基础知识打牢。基础的练习题要全部做完。在前期做题的时候,对于部分困难的题目可以先参考答案,避免浪费过多的时间,但是尽量还是要自己独立的去做。这一阶段复习的时候要注意知识的广度,可以先不追求深度。但是一定要面面俱到,不留死角。如果觉得自己基础不好的同学,复习的时间可以再提前一些。

 

  7月份到10月份。通过上一阶段的基础知识学习之后,进入强化阶段,并开始做往年的真题。这一阶段就要开始做一些提高性的题目,并且尽早开始做真题。一般我们认为数学的真题尽量要做两遍。通过做真题来熟悉真题的命题的风格和规律。在做真题的时候,可以模仿真实考场上的时间,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完一整张卷子,以此来评估目前自己的水平,把握自己复习的程度。

 

  11月份到12月份。这一阶段是冲刺阶段。可以做一些模拟卷冲刺卷,并且系统的总结之前做过的题目,对自己的短板有针对性的进行提升。而且要每天做题保持手感。

 

  专业课:

 

  7月份到9月份。专业课的推荐书目是电子科大本校何子述老师的信号与系统或者奥本海姆那本绿皮的信号与系统。推荐是使用何子述老师的信号与系统,那本书的内容相对简练一些。而且因为是本校老师写的书,所以内容和考试大纲的对应程度更好一些。大家在这个阶段就是要把这本书从头到尾给它过一遍里面讲到的基本的概念原理,一些典型题目的计算方法和解题的思路要搞清楚。而且尽量要把每一个章节的课后习题给他做一遍。

 

  10月份到12月份。这个阶段就是去做往年的真题,一些同学认为九几年的题目可能比较老旧就没有去做,但是我提醒大家,就是你能找到的往年都要尽量的做一遍。做题时的重点就是近5年的题目,除此之外就是在所有真题中只出现过一次两次的题目,这个不要以为它只出现过一次两次,考的可能性就比较低。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很多年没再出过题目后续考察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所以说真题里面出现过的每一道题我们都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3.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考研是一个比较漫长的学习过程可能需要大半年,甚至更长要一年的时间。我想可能大家在大学里面已经适应了考前突击这种学习的方式,但对于考研来说,这是绝对不可取的。大家在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同时,也要把心态调整过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根据自己的情况在普遍的学习规律上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要因为看到周围的一些同学的复习进度比你快或者比你慢,就影响到自己学习的心态。对于复习过程中碰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及时的去解决。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了问题,可以去请教同学或者请教对应科目的老师。考研也是一个体力活,需要每天将近10个小时的投入,所以在考研的同时要积极的锻炼身体,保持精力充沛。我周围就有同学在考研的最后阶段,因为生病然后导致发挥不理想,这很让人惋惜。也不要因为考研就停止了一切的娱乐活动,因为考研也是一个脑力活,我们的大脑不可能一直处于对于学习兴奋的状态。在学习之余也可以约上自己的男女朋友或者研友出去玩一玩、走一走、看个电影,吃顿好吃的。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些对于提高我们的成绩都很有帮助。最后还要坚定自己的信心,只要把心态放平,付出努力,采用科学的复习方法,就一定能够取得好的结果。祝愿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一战成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