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新祥旭考研一对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4,875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东北大学考研823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2020-03-13 19:52:49)
标签:

2020考研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考研

考试大纲

823无机化学

分类: 考试大纲

2020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 考试性质

无机化学是东北大学应用化学、化学材料硕士入学必考的专业基础课。考试对象为参加东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考试题型及比例(均为约占)

选择题              50%

简答题               20%

计算题              30%

(四)参考书目

《无机化学》(第2版),张霞 孙挺主编,冶金工业出版社20158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一)化学反应中的质量关系与能量关系

1.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式及其应用。2. 混合气体的Dalton分压定律及计算。3. 体系、环境、热、功、内能等热力学基本概念,热力学第一定律。4. 焓(H)、标准摩尔生成焓(ΔfHm)的定义,热化学方程式,化学反应的标准摩尔反应焓变(ΔrHm)的计算,应用盖斯定律的相关计算。

(二)化学反应的方向、速率和限度

1. 自发过程、熵(S)和标准摩尔熵(Sm)的定义,化学反应标准摩尔熵变(ΔrSm)的计算。2. 标准摩尔生成Gibbs函数(ΔfGm)的概念,化学反应标准摩尔Gibbs函数变(ΔrGm)的计算,ΔrGmΔrHmΔrSm的关系,会用ΔrGmΔrGm判断化学反应进行的方向。3. 化学反应速率表示方法,基元反应、反应级数、速率常数等概念。影响化学反应速率因素,根据质量作用定律写出速率方程,应用Arrenius方程式计算不同温度下的速率常数。两种反应速率理论。4. 化学平衡的概念、标准平衡常数、平衡组成计算和多重平衡规则。

(三)酸碱反应和沉淀反应

1.水、一元弱酸弱碱、多元弱酸溶液的解离平衡常数,平衡组成及pH值计算。2.一元弱酸强碱盐、一元弱碱强酸盐及酸式盐的水解平衡常数,平衡组成及pH值计算。多元弱酸强碱盐的分步水解规律及平衡组成计算。弱酸弱碱盐溶液pH值的近似计算公式。3.同离子效应与盐效应作用规律,缓冲溶液概念及pH值计算。4. 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溶解度与溶度积常数之间的换算关系。5. 应用溶度积规则,会判断沉淀的生成和溶解,熟悉pH值对难溶金属硫化物和难溶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溶解平衡的影响规律,了解沉淀的配位溶解。6. 分步沉淀规律,及沉淀之间的转化相关计算。

(四)氧化还原反应

1. 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反应方程式配平方法,原电池的结构,原电池的工作原理及电动势。2. 电极电势、标准电极电势的概念及影响规律,应用Nernst方程进行有关计算。电极电势的应用。3. 元素电势图及其应用。

(五)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性

1. 原子结构的近代概念,理解粒子的波粒两象性和测不准原理。2. 掌握四个量子数的取值及意义,熟悉spd原子轨道与电子云的角度分布图,了解径向分布图。3.多电子原子轨道能级顺序,核外电子排布规律。原子核外电子排布与元素周期表的关系,元素原子的周期性。

(六)分子的结构与性质

1. 化学键的分类,表征化学键的物理的量。2. 共价键理论的基本要点。3. 杂化轨道理论要点,会判断简单分子的杂化轨道与分子空间构型。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及分子轨道理论及应用4. 分子间力和氢键及其对分子物理性质的作用。

(七)固体的结构与性质

1. 原子晶体、离子晶体、分子晶体、金属晶体及混合晶体类型及特征和特点。2. 离子极化对晶体结构和性质的影响;晶格能的概念、计算和影响因素。 

(八)配位化合物

1. 配合物概念、组成及命名,配合平衡及配合物稳定常数。2. 配合平衡与酸碱平衡、多相离子平衡和氧化还原平衡的关系,平衡的移动及影响因素。3. 理解配合物的价键理论及对配合物性质的解释。

(九)元素部分

1.铁、钴、镍、锰元素及化合物性质,掌握氧化还原性的递变规律。2. 铜、银、金、锌、汞元素及主要化合物的性质。3. CuI)和CuII),HgI)和HgII)之间的相互转化规律。


样题:

2020年东北大学考研823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2020年东北大学考研823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2020年东北大学考研823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2020年东北大学考研823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