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朝茶楼一伙计
宋朝茶楼一伙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5,937
  • 关注人气: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曹公学文化开国功臣潘美

(2019-01-28 08:01:40)
标签:

杂谈

分类: 跟曹公学文化
跟曹公学文化开国功臣潘美

       潘美(925年-991年),字仲询,汉族,大名府人,北宋开国名将之一。潘美与宋太祖赵匡胤关系素来深厚,宋朝建立后,受到重用。
        太平兴国八年(983年),改忠武军节度使,进封韩国公。雍熙三年(986年),宋兵三路北伐辽朝,潘美为云、应、朔等州行营都部署,率西路军出雁门,所向克捷。不久,因曹彬所领东路军大败于岐沟关,潘美等也受诏撤军,在撤军过程中,潘美与王侁等逼迫杨业冒险迎敌,置之必败之地,而又见死不救,致使陈家谷(今山西宁武)兵败,杨业全军覆没,被俘而死。为此,潘美被削秩三等,降为检校太保。
        正是这件不太光荣的事,近世小说所谓《杨家将》者,独丑诋之,不遗余力。或以为杨业之死,潘与有责焉。按李广之死,责在卫青,后世不闻诋青以伸广者。潘美乃无端蒙恶名,诚所谓有幸有不幸哉!按潘美性最平易近人,有功益谨慎,能保令名以终者,非无故也。潘美处功高震主之地而能谨慎,宜守保令名以终也。独其身后无端之毁,不知从何而来?
         纵观潘美一生,应该本宋初名将,连那个杀功臣的朱元璋也对潘美赞誉有加:“如汉陈平、冯异、宋潘美皆节义,兼善始终,可以庙祀。”
        第一、与宋太宗关系深厚,忠于太宗。这个宋史已有很好记载:“潘美素厚太祖,信任于得位之初,遂受征讨之托。刘鋹遣使乞降,观美所喻,辞义严正,得奉辞伐罪之体;则其威名之重,岂待平岭表、定江南、征太原、镇北门而后见哉?二人皆谥武惠,皆与配飨,两家子孙,皆能树立,享富贵。而光献、章怀皆称贤后,非偶然也。君子谓仁恕清慎,能保功名,守法度,唯彬为宋良将第一,岂无意哉?若李浚者,亦以材干自结主知,遂历清显。谓为阴德所致,理或然也”
        第二、有勇有谋,敢于挑重任。陈桥兵变以后,命令潘美先去见执政大臣,宣谕圣旨于中外。陕州主将袁彦凶悍,信任奸佞小人,喜欢杀人贪财,而且修理兵器,太祖怕他叛乱,派潘美监视他的军队准备处置他。潘美一人骑马前去宣谕,认为天命既定,应当克守臣职,袁彦于是入朝。赵匡胤高兴地说:“潘美不杀袁彦,能让他来晋见,实现了我的愿望啊。”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李重进叛乱,赵匡胤亲自征伐,任命石守信为招讨使,潘美为行营都监做他的助手。扬州平定后,潘美留任为巡检,以行使镇抚之事,因功授为泰州团练使。当时平定湖南叛将汪端后,人心不安,于是任命潘美为潭州(今湖南长沙)防御使。南汉后主刘鋹几次侵犯桂阳、江华等地,潘美把他们都击败。溪峒蛮獠等民族从唐朝开始,时常侵犯内地,成为百姓的一大祸患。潘美追剿到他们的老窝,诛杀俘获了很多人,对其余的人加以慰抚,这些少数民族地区才安定下来。宋太祖乾德二年(964年),潘美又随从兵马都监丁德裕等人率领军队攻克郴州。
        第三、替太宗分忧,彰显太宗仁厚。
        历史上所有朝代更替,都是乱杀前朝皇室子孙。唯一北宋,由于潘美仁义,收养后周遗子让让太宗仁义天下。赵匡胤夺取皇位后初次进入皇宫,见到宫中嫔妃抱着一个小孩子,问是谁,回答说:“这是周世宗的儿子。”当时范质、赵普、潘美等人随侍赵匡胤左右,赵匡胤回头询问对赵普,赵普等人说:“除掉他。”潘美与另一名元帅在赵匡胤身后不说话,赵匡胤招呼潘美询问,潘美不敢回答,赵匡胤说:“我即位于周世宗,如果杀了他的儿子,不忍心这么做。”潘美说:“臣与陛下曾都是周世宗的臣子,劝说陛下杀掉这个孩子,则辜负了周世宗,劝说陛下不杀,陛下必定对我生疑。”赵匡胤说:“送给你做侄子。周世宗的儿子不可以做你的儿子。”潘美于是带着这个孩子回家。之后赵匡胤也不问这个孩子的情况,潘美也不说。这个孩子就是潘惟吉,后来做到了刺史。
         第四、战功显赫。
         太祖开宝三年,朝廷征伐南汉,令潘美为行营诸军都部署、朗州团练使,尹崇珂为其副手,潘美连败南汉军,指挥军队直逼南汉都城广州,广州城破,南汉君主刘鋹被擒。任潘美为山南东道节度使。
        开宝七年,太祖欲征讨南唐,派潘美与刘遇等将领率军先达江陵。之后,任命潘美为升州道行营都监,与曹彬一起出发,进驻秦淮。潘美下令渡江,连挫南唐军,潘美进军南唐都城金陵,南唐水军、陆军共十万人在城下布阵,潘美率领部队袭击,把南唐军打得大败。平定南唐后,潘美被封为宣徽北院使。开宝七年秋,朝廷命令潘美辅佐党进进攻北汉都城太原,两军在汾河上交战,宋军大破北汉军。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任命将领征伐太原,潘美任北路都招讨及判太原行府事。潘美部署诸将进讨,平定北汉。
        第五、损兵折将,污点成为小说中奸臣。
        雍熙三年(986年),赵光义下诏命潘美及曹彬、崔彦进等北伐,潘美率兵单独攻下燕云十六州的寰州(今山西朔州东)、朔州、云州(今山西大同)、应州(今山西应县)。正是这场战争,让他成为历史上人人皆知的潘仁美。如果你喜欢评书,一定熟知一个大奸臣,可以说是罪不容诛,谋害了杨家将,招致潘姓族人遭人追杀,还被杨家列为“永久仇人”,世代不通婚,这个人的名字我不说各人也必然已猜到了,就是潘仁美。潘仁美是小说、评书、戏曲中的人物,诸如《杨家将》《潘杨讼》《佘赛花》等等作品中都有呈现。
        其实,他既没有谗谄过杨业,也没有射死杨七郎,更没有投诚辽国。恰恰相反,北宋初年,不管是在一致和平中,仍是在抗击辽兵的和平中,潘美都立过许多军功,是一名该当遭到尊崇的史书人物。
        据《宋史·杨业传》中的记载:“美不能制”。潘美在此事中主要有领导责任,责任就在他身为统帅,未能有力节制王侁的轻敌妄动,此外实在不能再追究他什么了。部分历史学者更认为,当时王侁是监军,宋太宗一朝,监军权力甚大,潘美虽是外戚和主帅和名臣,但也受制于王侁,故此害死杨业的大半责任,应该在王侁而不在潘美身上。而且历史上的潘美是一位老成持重、屡著战功的骁将,与杨业共事七年,一直配合默契,这次又何必对杨业蓄意陷害呢?对于王侁的陷害的说法,理由如下:当宋军失利退守代州时,杨业首先提出不与辽军正面交锋、改由小路进袭朔州,但王侁拒而不听,硬逼杨业率军迎战辽军主力,但自己又不按照原定计划策应,从而导致杨业全军覆没。
        因此,作为历史人物,潘美与评书中奸臣完全不是一种人。《杨家将演义》中,潘美变成了潘仁美,被描写成了一个通敌卖国,摧残忠良,罪不容诛的大奸臣。真实的潘美,于淳化二年( 991年),加同平章事,数月后死,年六十七。赠中书令,谥武惠。咸平二年(999年),配飨太宗庙庭。潘美在宋真宗时代又追封为郑王。在后世评价中,这句话应该比较真正说出潘美:“宋太祖受周之禅,去五代战争之患,致天下于太平,则有赵普、潘美、曹彬之辈殚其谋。”
2019年元月28日于宜昌市尚书巷弄石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