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朝茶楼一伙计
宋朝茶楼一伙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4,344
  • 关注人气: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曹公学文化为何曹魏要保护诸葛亮后人

(2018-11-15 22:03:49)
标签:

杂谈

分类: 跟曹公学文化
跟曹公学文化为何曹魏要保护诸葛亮后人

        因为诸葛亮才能在三国历史上太让人羡慕,就连司马懿也说他是天下奇才,在孔明辅政那几年,魏国根本不敢去攻蜀国,反而是诸葛亮去挑战魏国,后来诸葛死后,司马昭当政才进攻蜀汉,为什么不杀诸葛亮后人,笔者觉得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最重要的原因是诸葛亮虽然善于用计,但是也没有做出太多把事情做绝的事,他在战场也是出于对刘备忠心,这刚好符合中国皇帝一种最喜欢一种品格,对人各为其主,但是没有必要对这样英雄人物后人下毒手,那样会写进历史!大家看看,只有是真正历史英雄人物,当他所属政权别消灭,敌对政权反对给这些人立碑建祠,目的是给天下人看,还能杀他的后人么!
        公元263年,司马昭派出十六万大军,对蜀汉国发起了灭国之战。主力大军十万多人由钟会统率,分别从斜谷、骆谷等进入汉中。由于蜀国大将军姜维将边寨撤防,钟会大军迅速将汉城和乐城包围。钟会经过这两座城,西出阳安关口,他不是马上下令攻城,而是做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派人祭祀诸葛亮之墓,同时下令不准士兵在墓旁割草采薪。
        诸葛攀的儿子诸葛显和诸葛瞻的次子诸葛京就在诸葛瞻死蜀汉国投降的第二年被迁移到了河东郡。第三年,诸葛京被任命为新朝晋朝的官员,不久被任命为郿县令,最后一直当到江州刺史。在诸葛京被任命为官的诏书当中。这份诏书中说:“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诸葛)瞻临难而死义,天下之善一也。”
         第二、就是诸葛亮在蜀汉百姓地位太重要,保护他后人也是做给蜀国百姓看。一个国家正确对人消失,但是继承者还必须统治亡国的百姓,只有让老百姓真正接受你,你获得疆域才能纳入自己管辖范围,诸葛亮在蜀汉地位是无人撼动的。
        因此作为司马氏掌权的曹魏,并没有对诸葛亮的这位孙子赶尽杀绝,反而是厚待。让蜀国百姓从情感上不反对曹魏,这样蜀汉才融入了曹魏,因为在灭蜀汉时,东吴还存在。当然年年战争,人口也是重要财富。厚待蜀汉诸葛和刘姓,也符合当时曹魏利益,因为这样让东吴贵族在战争中不至于那么卖命,甚至主动投降!
        第三、蜀汉是主动投降的,皇帝的刘禅是开门投降的,应该对于缺乏反抗能力的一些名仕之后,没有必要做那么绝吧。
        公元263年,姜维等人无力回天,邓艾等人率领魏国将士兵临成都。对于蜀汉后主刘禅来说,选择了开门投降。正是因为蜀汉的投降,促使当时的成都百姓没有遭受干戈。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蜀汉丞相诸葛亮,早在公元234年就去世了。只有诸葛瞻的次子诸葛京,因为当时年幼,所以没有走上战场。蜀汉灭亡之后,诸葛瞻与诸葛攀之子诸葛显于公元264年内移河东。
        第四、当时曹魏的实际当家人对诸葛亮敬重,应该会给自己部下下令,对一些重要人进行保护。
         刘禅投降了魏国,全家迁到洛阳,被封为安乐县公。司马昭设宴招待刘禅,用的是蜀地的歌舞,蜀汉旧官员看到后都感伤而悲怆,只有刘禅如常,像没事人一样。
        司马昭对贾充说:“一个人无情无义,是不是像这个人一样就到了头了!即便是诸葛亮在,也不能长久成全他,何况能力差一些的姜维呢?”贾充说:“如果不是这种情况,殿下又怎么能这样轻易兼并他呐!”我们从司马昭话里看出有两层意思:一是蜀汉国的灭亡责任在刘禅,怪不得别人;二是此前的蜀汉国得以成全,全靠诸葛亮,只可惜不在了。或者说,在司马昭看来,能够成全蜀汉国的也就是诸葛亮了,但碰到这样一个主儿,也只能是成全他一时,不可能是长久。不管怎么说,司马昭对诸葛亮还是给与肯定的,这是来自于对手后代的尊重。既然他尊重诸葛亮,就必须对他后人下令保护。
         第五、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长期根植于东吴,曹魏去四川时东吴还在,也应该多少还是有些顾及,因为要统一中国,必须还有东吴要应战,如果把事做绝,势必得到强烈抵抗,这也是司马昭不愿意看到的。诸葛亮、诸葛瑾虽然在三国时期各为其主,不过其关系依然十分亲近。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司马家族跟诸葛亮一样,长期担任谋士,同时被托孤的忠臣,诸葛亮有机会代替刘禅却忠心耿耿,也让司马家族敬重,总之,在张飞和关羽后人被曹魏进城后惨遭灭族不同的时,诸葛亮小孙子在曹魏进城就得到保护,肯定是曹魏上下意见高度一致结果。
        诸葛家族不仅得到保护,还被后来西晋委以重任,他的后人生活在我国浙江金华兰溪市,诸葛村保存的国内唯一完整的《诸葛氏宗谱》里有这样的序载:“诸葛氏为汉初诸县侯葛婴之后,而光大于三国两晋之际。三国时,瑾亮昆仲佐吴相蜀,割据寰宇,开济两朝。而亮之卓才远识,尤并世无二。亮子瞻,瞻子尚,继遗志,与魏战,城破殉节。瞻子京仕晋,官至广州刺史,有祖父风烈,吏民称之;子冲廷尉,孙铨 零陵太守,曾孙颖正议大夫 。五传至爽,仕唐,为司空,河南节度使,子仲芳袭之,并有贤声;孙王利,五代唐时,宦游山阴,以寿昌县令终,遂家焉。其子青,则迁兰之始祖也。”
2018年11月15日于宜昌市夷陵区吾同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