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沂州老梅
沂州老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251
  • 关注人气: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弥河

(2019-11-01 22:29:22)

弥河

 

         弥河历史上几次更名,周秦时期称为具水,南北朝时期称为巨洋水,明清时期称为弥河至今,共由150余条大小河流组成。其主流发源于沂山天齐湾,自南向北贯穿县境,河道蜿蜒曲折,先流向西,折而北,又转东北向,多处曲折。民间传说“弥河九曲十八弯”,又谓“临朐至九山,弥河过九遍”。弥水经临朐、青州、寿光三县(市),至央子港口,流入渤海湾。

弥河古称巨洋水,是位于中国山东半岛的一条河流。

概况

    发源于临朐沂山西麓天齐湾,顺坡蜿蜒西流,至临朐九山附近折向东北流,经过冶源水库,又经青州(益都),于寿光上口镇(广陵乡)南半截河村,分为3股入渤海。其中东北流的一股,河槽较为宽广,为弥河主河道,在寿光侯镇镇(岔河乡)北宋岭东,纳丹河,至潍坊市寒亭区央子港入海。其余两股为弥河入海岔流,均由南半截河村北流入海。河长206公里,流域面积3847.5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3.2/1000,流域河网密度0.3公里/平方公里。弥河由河源至冶源为上游,河长56公里,河流经行于山丘区,河道平均比降为10.4/1000。冶源至寿光岳寺高为中游,河长54公里,河流经行临朐盆地和山前平原区,河道平均比降1.5/1000。岳寺高以下为下游,河长96公里,河道平均比降为0.4/1000。

   弥河主要支流有五井石河、石河、南阳河、丹河等。五井石河发源于沂源县土门镇车厂,东北流,于水沟村北流入临朐县境,经嵩山水库,又东北流,在临朐北店东,由左岸注入弥河。河长35.5公里,流域面积264.2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13.6/1000。石河发源于益都孙旺乡胡林谷,北流至孔旺村折而东流,经黑虎山水库,又东流于临朐东亭子东北由左岸入弥河。河长34公里,流域面积319.8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12.3/1000。南阳河发源于益都西南部马鞍山,东北流,在益都城东北折向东南流,于阳河庄东由左岸注入弥河。河长36公里,流域面积159.8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8/1000。丹河发源于临朐悖林乡纪山沟,北流经益都、昌乐,于寿光北宋岭东由右岸注入弥河。河长100公里,流域面积698.5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4.7/1000。

弥河 - 简介


         弥河历史上几次更名,周秦时期称为具水,南北朝时期称为巨洋水,明清时期称为弥河至今,共由150余条大小河流组成。其主流发源于沂山天齐湾,自南向北贯穿县境,河道蜿蜒曲折,先流向西,折而北,又转东北向,多处曲折。民间传说“弥河九曲十八弯”,又谓“临朐至九山,弥河过九遍”。弥水经临朐、青州、寿光三县(市),至央子港口,流入渤海湾。 

弥河 - 自然资源

         弥河全长206公里,流域面积3847.5平方公里,该河支流呈叶脉状东西两侧与干流汇集。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3.61亿立方米,昔日汛期往往成灾。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为防涝除害,兴修水利,造福人民,先后在流域内修建大型水库一座,中型水库两座,小型水库118座,塘坝408座。共建各类水电站工程多处,并全面规划,分期整修了弥河上、下游河道,修建加固了堤防,蓄水工程总拦蓄量2.09亿立方米,大量削减了洪峰流量,保障了沿河两岸群众的安居乐业和青州、寿光两市及胶济铁路、公路的交通安全。


        弥河水系的淌水崖水库位于弥河上游,九山镇宋王庄村南1公里,全国著名的万亩黑松林东部边缘下。流域面积22.5平方公里,总库容600万立方米,其中兴利库容400万立方米,控制九山镇12个村庄1.8万亩土地,是临朐县唯一的一处砌石连拱重力坝蓄工程。淌水崖水库镶嵌在沂山西部的群山之上,碧波千顷,灿若玉镜。四周松柏点翠列黛,大坝高矗,势若龙堵,使游者赞叹不已。

弥河 - 地理位置

        冶源水库位于临朐县境中部,冶源村东南3公里,丹河、石河与弥河汇流处。它建成于1959年,总库容达2.03亿立方米,可控制本县7处乡(镇)252个村庄的19.2万亩土地。自60年代起,水库管理局作为先进典型11次出席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4次受到水利部表彰,1979年受到国务院总理嘉奖。水库还以其壮观的水工建筑,秀丽的湖光山色,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句月湖位于临朐县城东部,1996年建成。湖段全长2570米,拦蓄水面64.25万平方米,拦蓄水量128.5万立方米,闸坝泄洪能力4000立方米/秒。它的建成,不仅补充了地下水源,净化了水质,而且还为县城增添了一处胜景。形成“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壮丽景观,使人们流连忘返。

弥河 

       弥河古称巨洋水,弥河远源出自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沂山西麓,流经临朐、青州、进寿光入渤海。是临朐县和寿光市境内的第一水系,也是境内主要的灌溉河流,弥河上游的冶源水库是县内最大的蓄水地,库容量山东省前十位。 

         弥河是临朐的母亲河,曲折转流,绕城而过。绿树如阴、蝉鸣鸟叫的夏天是弥河最美的季节,也是人们投身其怀抱最长的时候。在弥河的怀抱里,人们捕蚂蚱、摘野花、捉鱼摸虾、玩水嬉戏,每每乐而忘返。弥河滩头长满了一望无际的芦苇,水面很宽,但不深,细沙铺满河床,清澈的河水透着清爽的淡绿,《临朐八大景》中“弥水澄清通地底”说的就是这一美景。河不远处,偶有几只水鸭子在水中钻来钻去,极警觉又敏捷。水流急的地方常有细长的马儿鱼、白梢子游来游去,还有肤色如同白河的“沙里爬”趴在水底,极难发现。 

        更妙的是弥河大堤两侧,有密密的杨树长成,树下绿草匝地,不见一丝烈日的影子,被称为临朐的“绿肺”。上班的人们从河堤上骑车走累了,也经常钻入丛林歇脚,林深草密,花香怡人,深吸一口气,舒展一下筋骨,又或者在节假日静作于树荫下扬竿垂掉,人世间的苦闷疲累一扫而光,惬意至极…… 

        弥河依临朐县城东侧自南北向流淌,朐山、粟山突立于县城南北,分别坐落于弥河东、西两岸,直线距离千米有余,两相对应,甚为神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