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疯癫史鉴
疯癫史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5,127
  • 关注人气: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汤不姓商,名字不叫汤,他的姓现在很罕见,真名更是不见经传

(2019-01-24 01:27:09)
标签:

历史

分类: 商朝

文|疯癫史鉴

商汤作为商王朝的第一任国君,经过二十年的征战消灭夏王朝,建立了一个控制长江中下游的统一政权。他的名号在几千年的历史上也算得上耳熟能详,可实际上商汤里的商并不是他的姓,而是一个国号。

传说在五帝时期,商人的始祖契因为跟随大禹治水有功,所以得到了封赏。根据《史记·殷本纪》记载: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宽。"封于商,赐姓子氏。

这种因为功劳得到的赐姓,是天子的褒奖,也是一种荣耀。子姓在那个时候属于贵姓,在历史上也曾建立过几个政权,如宋国,邓国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姓开枝散叶,逐渐分化出了林,王,孙等几十个不同的姓氏,流传到现在真正继承子姓的人已经少了许多。

据说在云南永胜县大概有几千户,加起来也就三五万人,相对于全国十几亿的人口来说,子姓占据的比例相当小。不过从历史上来说,子姓也出过许多名人,比如鼎鼎大名的孔子就是子姓。

商汤的姓只有一个子,可名字却有许多个。古书上说"汤有七名",经常出现在记载中的有汤、成汤、武汤、商汤、天乙、天乙汤。在甲骨文中称唐、成、大乙、天乙。由于成汤能征善战,所以有的古书还把他尊为武王。

这些文献里的字号,要么是尊号,要么是庙号。商汤的真名"履"反而低调了许多。履字在古书《说文解字》里是足所依也,有所属皆从的意思。

纵观子履这一生,也确实是人如其名。他手下有两个贤相,左相仲虺是个奴隶主,右相伊尹却是个奴隶。这俩人不管是出身,还是成长经历都几乎没有相似的地方。一般来说两个,身份迥然不同阶级对立的两个人,由于三观不合闹起矛盾应该是家常便饭。

但是子履唯才是举,充分的发挥两个人各自的才能,为剪除夏桀羽翼,壮大商国出谋划策。即使是在子履被夏桀囚禁在夏台的时候,伊尹和仲虺也没有自乱阵脚。他们齐心协力,到处搜集珍宝美女,把子履从夏桀的屠刀下挽救了回来。

伊尹两人之所以对子履忠心耿耿,也是因为士为知己者死。子履去见伊尹的时候,伊尹还是一个没什么建树的小人物。当时给伊尹驾车的彭氏之子,曾抱怨说,伊尹只是一个奴隶,国君想要见他,下令召见已经是恩惠了,何必亲自跑去相见。

单从身份上来看,彭氏之子这么说也没什么不妥。可是相对这种抽象的颜面,子履更在乎伊尹所能发挥的价值。子履对彭氏之子警告说,伊尹对商国就好比良医好药,你不想让我见他,是不想让我好啊。

子履重视贤能的臣子,也重视自己的治下的百姓。据说有一次商朝连年大旱,巫师说要拿活人当祭品才能求来雨水。子履却说,求雨是为了造福百姓,哪有伤害百姓的道理。于是子履自荐当人质,他穿着罪人的囚服,站在堆得高高的木材上,虔诚的向上天祷告。这件事也给子履带来了很高的威望。

所谓待人接物,不过是以心度心,以身观身。只有自己先重视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重视。真正有格局的人往往宽厚而又真诚,不搞那些花里胡哨的虚招。一味的轻视甚至愚弄别人,再热的心也会被冷水浇的冰凉。

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