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浅觅辰风
浅觅辰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508
  • 关注人气: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孟光和梁鸿纵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2019-12-17 08:57:28)
分类: 历史杂文:解读历史背后的真实

孟光和梁鸿纵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有句谚语叫“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啊,一个人的才华和容貌可能不成正比。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同样心灵和美貌也难以兼得,也并非长的丑的人心灵就一定美,比如晋朝有一个叫贾南风的皇后为人就十分毒辣,也并非好看的人心思就歹毒,比如中国古代有名的美男子独孤信、潘安。

今天我们要讲的主人公也是一位奇貌不扬的女子,看她是如何追上意中人并上演一场举案齐眉的佳话。

东汉时期,有个叫孟光的女子打小就长的丑,又黑又胖的,但是家境却很好,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富商。长大后,孟光虽然还是一如既往的丑,但是身边还是不乏很多的追求者,然而孟光也看不上这些人。只能一直待嫁闺中,可转眼就三十多岁了,她虽然不着急把自己嫁出去,但是她的父亲却急了。

于是就给孟光安排相亲,可在众多相亲者中没有一个能入的了孟光的法眼。她父亲就问她喜欢什么样的,孟光说:“我要嫁就嫁梁鸿那样的人。”

梁鸿是何许人也?梁鸿是东汉的大名士,有名的美男子,虽出身寒门,但长的帅还有才,也薄得不少女子的欢心。但是啊,很巧的是什么呢,就是梁鸿也一直未娶。

一个未嫁,一个未娶,这就有意思了。

但是在当时啊,孟光的表白在世人眼中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大家都当成笑料在讲,一传十,十传百,就传到了梁鸿的耳朵里。梁鸿知道后,就娶了孟光。

婚后孟光总是盛装出门,穿着华丽,但是梁鸿却七天没有理她。这就让孟光纳闷了,赶紧就跑去问梁鸿,你为啥不理我?梁鸿说:“我要娶的是一个可以跟我隐居深山的女子。”

孟光聪明啊,听夫君这样说,当即表示我也只是试探一下你的志向罢了。于是孟光就换了一身粗布衣,开始操持家务。梁鸿见状非常高兴,对孟光说:“这才是我要娶的妻子啊。”

就这样夫妻两人琴瑟和鸣过了一段平静的时光。

但好景不长,有一天梁鸿去洛阳看见华丽的宫殿,感叹百姓的劳苦,写了一首诗叫《五噫歌》:

陟彼北芒兮,噫!

顾览帝京兮,噫!

宫室崔嵬兮,噫!

人之劬劳兮,噫!

辽辽未央兮,噫!

这首诗的前四句无非就是感叹宫殿宏伟,人民劳苦。坏就坏在最后一句“辽辽未央兮”,是谁兴师动众建的这些宫殿。这明显就是在质问当朝皇帝劳民伤财啊,气的汉章帝满世界的抓人。

梁鸿只能改名换姓,带着妻子孟光逃到吴地(苏州一带)的富商皋伯家中当雇工。白天为人舂米干活,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简陋的柴房里,孟光已经为他做好了饭菜,放进一个木托盘里双手举到眉头的高度,低着头,端给梁鸿吃。

有一天正巧被这家主人看见了,惊讶道:“能使妻子这样敬重自己的人想必不是常人啊。”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梁鸿的身份,于是便将梁鸿换了间大房子,当做宾客对待。梁鸿方得潜心学问,闭门著书,夫妻二人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美满生活,一直到梁鸿病逝。

《红楼梦》里有一句话叫“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原本是梁鸿接了孟光案,却说成孟光接了梁鸿案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意思是说什么时候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太不可思议了。

孟光和梁鸿纵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疯狂史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时光
后一篇:我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