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浅觅辰风
浅觅辰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042
  • 关注人气: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帝的性别这是个问题

(2019-01-29 15:27:53)
标签:

杂谈

分类: 历史杂文:解读历史背后的真实

黄帝的性别这是个问题

黄帝是三皇五帝之一,是上古时期的一位部落首领,后来黄帝吞并了炎帝的部落,逐渐合二为一,演变为炎黄部落,形成了华夏民族。而我们方可骄傲的称子自己为炎黄子孙,但对于黄帝性别问题在史学界一直存在着争议。

在我们的头海中大家都认为黄帝是个男的,但也有学者认为黄帝是个女性人物。为什么这么说呢?

据司马迁在《史记》中说道:“黄帝,主德,女主象也!”史太公竟然说黄帝是个女的!简直是颠覆了我的世界观了……

那么这一记载的真实性有多大呢?《史记》的可信度是很高的。司马迁的人品也是信得过的,他写史的态度是很公正客观的,因此他的这一句简单的记载是很有份量的。

在来看看黄帝所处的时代,正值母系氏族社会,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也就是大家都知道自己的母亲是谁,却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因为当时的社会生产力低,农耕文明还未出现,所以女性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是很大的,于是便形成了以母系为核心的氏族社会。

而黄帝正处于那个时期,根据黄帝的身份进行判断,我们他是部落的大首领。如此地位在当时不可能是个男性,所以有学者认为黄帝应该是位女性首领。

在黄帝的姓氏中我们也可以知道一些信息,黄帝是姬姓,在姓氏还未普及应用的年代,从姬的女字旁我们便可以看到当时的社会背景。

如果说黄帝是位女性,那么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很多历史资料和文献上都默认他是个男的呢?

最根本的原因不外乎是为了维护统治的合法性。要知道在进入父系氏族社会之后,历代的统治一直是以男权为核心的,所以封建社会是不允许女子干政的。如果“人文初祖”黄帝是个女性首领的话,无异于等认了武则天的合法性。

这也是黄帝可能被篡改姓名的很大原因。

当然以上只是一种推测,黄帝究竟是男的还是女的,仍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但我想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是男的吧。

但我觉得吧,黄帝是男是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仍然是我们的祖先,而我们仍然是是华夏子民,炎黄子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