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浅觅辰风
浅觅辰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042
  • 关注人气: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踏雪寻梅,你是我猝不及防的忧伤

(2018-12-22 21:31:00)
标签:

杂谈

分类: 古典散文

踏雪寻梅,你是我猝不及防的忧伤

有人说冬是廉价的,而我更认为冬是深沉的。冬的廉价或许是因为他给了我们一份慵懒,这一点我无法否认;但冬同样也给了我们深思的机会,告诉我们慢一点,静下心来,才会走的更远!

如果说,雪是最妙曼的情怀,那么再配上一点梅的花香,该是怎样的一场际遇啊!我踏雪寻梅,寻找梅与雪的交会,演绎一场青春的聚会。

“一花一叶一世界,一草一木一人生”,你是季羡林所说的风物长宜放眼量;“撑着油纸伞,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你是戴望舒在雨巷中寻觅的丁香姑娘;“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你是梁思成与林徽因的倾城之恋,你是张爱玲那求而不得的爱恋,你是苏曼殊风流多情的身影,你是容若那天生悲凉的心;你更是唐诗的古朴,宋词的清雅……

只可惜那时的我不懂你,因此错过了一场梅雪盛会,今日我踏雪寻梅,只为寻找那旧时的美梦。想与你煮一壶清茗,秉烛夜谈,话一世之情长,道一曲流年的忧伤!

翻开历史厚重的画卷,杜甫飘飘然于书中走出,奋然慨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是太白仗剑远游的豪放;“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屈子愤然一跃,葬身汨罗的赤诚;“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谭嗣同以血荐轩辕;“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不屈气节;还有于谦守卫京师的英雄气概,戚继光横扫倭寇的胆略,杨素成全“破镜重圆”的佳话……当然历史只有光辉的一面,亦有阴暗的一面,小人当道,奸侫横行。如严嵩的贪得无厌,张居正的品行不一,李林甫的祸国殃民,……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为道,二为阴阳,三为天地人,道生阴阳,阴阳生天地人,茅山老子洞中寻找道之起原,苏州太湖,寻找道法之自然。亦或是九华道场,与佛结一段不解之缘!

这个冬天,我踏雪寻梅,寻一段历史沉寂的往昔岁月,而你却始终是我那猝不及防的忧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