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优实力
优实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57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优实力教育:怎样顺利考入枫杨外国语?总结孩子学习及成长心得!

(2018-08-24 14:15:22)
标签:

健康

教育

情感

文化

育儿

分类: 教育咨讯

  怎样顺利考入枫杨外国语?总结孩子学习及成长心得!

  本文是一位2018年小升初家长分享的内容,她的孩子在小升初时顺利被枫杨外国语学校录取,以下就是孩子学习及成长的一些心得总结!

  自从丫头小升初结束以后,我一直想找个机会静下心来写点东西,怎奈杂事繁多,无暇顾及,导致计划一次次搁浅。

  趁着旅途中火车上零散空闲时间,终于有机会拿起笔来记录那一段紧张而焦虑的时光。


优实力教育:怎样顺利考入枫杨外国语?总结孩子学习及成长心得!

  孩子大致情况

  幼儿园在南京上了两年,郑州上了一年,这个时期的她活泼自信,唱歌跳舞主持样样精通,是个人见人爱的小精灵。喜欢让人带着坐公交车兜兜转转,对于身边事物有一颗强烈的好奇心,整个一“十万个为什么”。

  开始上小学时在她奶奶身边呆了两年,从这时候开始不仅学习一般,而且性情大变:沉默寡言,自卑胆小......三四年级接来身边后立马有了一些改观:成绩有所提高,在家门口的小学里名列前茅;英文字体写的特别漂亮,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慢慢找回了自信。

  五年级时给她转到了一所管理严格的寄宿学校,这里进度快,作业多,导致她一下子适应不了这样的快节奏,状况连连。好在丫头遇到了一位负责任的优秀班主任,狂追一年,成绩赶了上来。

  五升六暑假时才开始给她报课外辅导班,除了在A机构报了音标及新概念,又在B机构报了个暑假短期班,同时我在网上买了许多新课标要求的书目让孩子提高阅读量,这个暑假过的紧张而充实。进入六年级后数学成绩不是太稳定,刚开始我们只抓课内基础,六年级第二学期开始插班报了个B机构再拔高一下。

  考前考后

  临考试的前一天,孩子跟我说她想去博物馆逛逛,还没去过呢。我当时虽然不想她浪费这么宝贵的复习时间,但是考虑到不想影响她的情绪,就带她去了离家近的科技馆,孩子进去以后马上放飞自我,玩的不亦乐乎。

  第二天她参加小升初阶段性评价,得知评价内容是关于博物馆的一系列情境主题...顿时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丫头从考场出来后满面笑容,我马上迎上去:恭喜你宝贝!小学毕业了!然后拉着她去吃鱼火锅的路上,我表面平静心里一直在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听丫头的话带她去博物馆呢,为什么非要让她去离家近的科技馆了呢?

  好容易挨到7月6日早上8点11分,当我接到枫杨外国语的录取通知时抱着丫头喜极而泣,9点接到另一所小升初一类学校的录取电话,双录!至此,为我们的小升初之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的经验总结

  一、平时多跟老师沟通

  刚开始孩子成绩不稳定时,我经常给老师发信息或者微信(打电话怕影响老师工作),老师只要看到信息就会积极地回复,沟通内容主要是孩子在校生活以及学习情况、在家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中遇到的难题、需要老师配合的方面等等。

  后来孩子成绩逐渐稳定后,就变成接送孩子时偶尔沟通一下。我觉得家校沟通这点很重要,家长一定要配合好学校老师,掌握孩子的心理动向,用心做好辅导。

  二、多读书 多实践

  只要孩子在家,我们家从不开电视。饭桌上孩子会跟我们讨论一些她感兴趣的事情,她提出的问题我们答不上来时,一起问度娘搞的清清楚楚。每次写完作业就让她看自己喜欢的书籍,看到书上有感兴趣的实验想尝试一下时,我也会陪她一起买材料动手做,甚至学习不紧张时,也会要求她一起做做家务,但必须得是有挑战性的事情,感觉还是蛮吸引她的。\

  三、不盲目报班

  孩子哪个学科弱,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报班,不盲从,否则花冤枉钱不说,还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有的家长一下子给孩子报了五六个辅导班甚至更多,结果孩子精力有限,基础还没有打好,直接往上盖高楼,最后肯定根基不稳。另外孩子一般是因为喜欢某个老师,然后再爱上这门学科,所以选择培训班以及老师时,首先要选适合自己孩子的。

  四、帮助娃树立自信心

  刚开始丫头的成绩不拔尖时,我老想拿年级的第一名激励她,又怕打击她的自信心...然后有次晚上聊天时,她告诉我××不仅成绩好,而且字还写的特别好,以后我也得好好练字喽。

  我在心里庆幸:原来丫头一直在自求上进呢。若刚开始我一味地跟她说你看××每次考的都很好,你总是差人家几分,你的字也没人家写的好......孩子在潜意识里就会觉得××比我强很多,我不可能超过他,也就失去了超越的动力。孩子的进步也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要有一个过程,不仅需要我们耐心引导,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

  跟孩子用心相处的这一年多来,也让我成长了不少。每当迷茫无助时,我就会翻些育儿帖细细研读,我发现每位家长跟孩子相处的问题都是那么类似,又各有特点。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以跟上娃儿成长的步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