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祥旭名校考研辅导班
新祥旭名校考研辅导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543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理工大学法硕(法学)考研初试、复试经验分享

(2020-08-24 17:23:25)
分类: 考研经验


 

  本人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法律硕士法学方向,初试总成绩368分(其中思想政治理论70分、英语一68分、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123分、法硕联考综合(法学)107分),初试第一,复试中等水平,总成绩第五。

 

  一、专硕or学硕

 

  我选择专硕的原因。1.较学硕简单,有选择题。2.参考书网上都搜得到,不用特地搜索院校信息。3.注重实践,不太想做纯学术的东西。

 

  二、院校选择

  关于院校选择,因人而异,我本科学校是北京某二本,还不太想离开北京,因此选择北京的学校的决心是坚定的。其次,由于自身能力和本科学校的原因,我没想要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这些学校。因此,目标院校分数高的大神们就不用看了。我前后犹豫了三所学校,分别是北航、社科院和北理工。最后,由于北理的分最低就选北理了。(因为自己也备考法考,目标太高的院校我完全没有把握,去年北理工线315分,所以想今年考330分应该可以,但可能每个人都是这么想的,最后我看了看今年的分数都非常高,考330分除非复试逆袭不然考不上。)

 

  三、法考与考研

  是否一起考我当时也纠结了很久很久很久……

  1.开始准备只考法硕。看了民法的老师讲义,已经跟了一遍视频,但是发现都是纯背诵的东西,本科那些难的知识点讲义分析里面都没有,想到某些知识点还要翻以前的笔记,所以放弃了只考法硕的念头,重新买了法考的书籍。

2.害怕自己只考研考不上,但是如果通过法考至少可以找份工作。(考虑到自身家庭条件不是很好。)

 

  四、时间规划

  时间规划自己也不擅长。法考结束之后才开始准备专业课内容。另外今年考研和法考时间相近,这部分内容自行把握。但是有一点,我每天都没有起的很早。一般吃完早饭都在9点到9点半之间。晚上到自习室10点半关门回宿舍。如果早上起太早的话我会一天都没精神。我的意思不是让你们都像我一样晚起,只是如果自身身体睡眠跟不上的话,不需要强求自己起太早。

 

  五、各科备考经验

 

  思想政治理论:买了很多没有看的资料(1000题、精讲精练都由于时间原因没有看。)91日考完法考客观题后出成绩中间7天看了政治的马原部分(但是还沉浸在客观题的悲伤中,效果挺差,听着视频听着视频就情不自禁的哭起来了,哎我个爱哭鬼)。在考完主观题1013号后开始准备政治其它部分,把徐涛的视频配套核心考案看完。接着听了技巧班(会把真题中有价值的题目讲讲)、冲刺班。

 

  复习计划: 徐涛的核心考案+配套视频;技巧班和冲刺班;肖秀荣的肖四(仅选择题)和肖八(全部)。每天抽空背一点,把核心考案背几遍,错题自己整理一下背几遍。

 

  英语一:词汇+真题(听各个题型的视频技巧课,但是技巧必须以词汇为基础。如果时间空闲的话可以看看长难句。)

 

  对于英语阅读,20分钟左右做一篇,做完之后对答案,然后要把文章从头到尾翻译一遍,读懂文章,标记里面不认识的词,第二天背诵。真题词汇重复率很高,微博上会有人总结真题词汇,后期可以打印出来背诵。

 

  对于英语作文,九宫格作文+自己准备好的句子。(我自己不太建议背范文,花了一个月时间每天背一篇,后来不看就全忘了,但是可以挑里面不错的句子背背)。我在考试当天中午休息时候,无意中看了黄皮书中的一篇作文,挑了几个复杂句型,背了背然后考试时候正好用上了……

 

  专业课:

 

  首先,就备考书目而言,最主要的就是《考试分析》+《配套真题》。其次,可以买一些老师的考点详解作为辅助。

 

  专业课:论述一定要多写。会扩充,与术语相关和相对的知识点都可以答上。至少占到答题纸的2/3。不要瞎写。法理和宪法可以看杜洪波和马峰老师的万能套路模板。

 

  法基:包括民法和刑法。我是靠着法考基础+背诵简答题和论述题。(但是时间原因背诵的不是很扎实。)法考可以帮助法硕,同时法硕通过系统背诵也会巩固自身基础。

 

  我建议,基础课程视频+考试分析。

 

  考试分析必须细致地先看完一遍,画出重点,过下一遍的时候一些废话就不用看了。

 

  另外,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过一遍民刑的法考课程。

 

  法综:包括宪法、法理和法制史。理解+背诵。

 

  法的价值,法与社会、经济、政治……-----重点背(法理)

 

  法制史:龚成思老师,包括基础课+专题板块课程。我认为法制史就是要重复。

 

  专业课总方针:理解+背诵(理解之后才能背诵,但是有些简答论述我也没有太理解惭愧惭愧!)

 

  背诵技巧

 

  1.考试分析为王。先理解后背诵,但不是一字不差的背诵。对于简答论述而言,必须先把一个个小点记住,后面具体内容可以自己挑重点句子总结。

 

  2.有框架性的背诵。

 

  3.总结口诀,辅助记忆。

 

  4.有规划地背诵,包括日计划,周计划和月计划。前一天晚上睡觉前必须明确明天的学习任务是什么?

 

  5.重复记忆。

 

  6.分类记忆,擅于总结,如刑法中的量刑情节,结果加重犯,转化犯等。

 

  7.把自己不想做的(不感兴趣的东西)但又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一天中最先做。不然就可能不做了。

 

  考试分析+重复+框架+口诀+计划+总结

 

  注意:不需要逐字背诵,但是法言法语必须一字不差。

 

  六、北理工复试情况

  2020年北理的复试线是320分,比国家线低了5分,因为北理工是自主划线学校,可以这样。法本进复试70个人,招40人。纵观最终录取人数,发现仅按照初试成绩线是335分,但是复试有逆袭的,最低录到了326分,并且335分前的同学淘汰了一些,335分后一点有些同学是逆袭成功的。但是相对来说,初试高分是没有被淘汰的。

 

  就复试本身而言,其实还是比较容易的。首先做5分钟的中文自我介绍,然后综合素质面试,也就问了一个问题。专业课是抽题。但是其内容都是一些常规知识点,在考试分析上都可以找得到。英语面试我的相对简单,第一个是问最喜欢的电影,第二个是如果考研失败你要怎么办,但是也有其他同学抽到了专业方面的英语口语。综上所述,北理工复试相对其他学校来说较容易。

 

  七、实用小技巧

  1.一周中1-2次运动,可以减缓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我会天黑时去跑跑步。)

 

  2.烦躁时候找朋友说说话,听听她们的意见,交流一下心得。(我在10月份时候刚考完主观题,考研没多长时间了,心情烦躁,找同学聊了聊天重新树立了信心让我坚持下去)

 

  3.不要放弃,在考前我有2个舍友都处于半放弃的状态,天天打游戏,但是我坚持了下去,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4.自己不高兴又没有人倾诉的时候可以写日记,把心情都放在日记里面,也是倾诉的一种方式。

 

  5.成功=努力+运气+选择。

 

  笔者行文粗糙,自身才华有限只能如此,希望大家都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