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丽市雅觅翡翠原石
瑞丽市雅觅翡翠原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441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赌石所谓的“肉”是指翡翠的什么

(2019-10-06 15:19:21)
“砂粗肉粗,砂细肉细,砂均肉均,砂净肉净,砂乱地毛,砂硬地坚,砂泡地嫩,砂铁肉亮,砂板地木(板即粗糙度低,木即透明度差)”的含义:皮壳砂粒粗就有可能肉质结构粗,皮壳砂粒细,就有可能肉质结构细;皮壳表面砂粒均匀,肉质结构也可能均匀;表面砂粒杂质少,肉质杂质也可能少;皮壳砂粒形状及排列如果杂乱,肉质结构也可能较乱(给人毛的感觉);砂粒如果比较坚硬,暗示结构比较细腻,质地就硬;皮壳表面砂质结构松散,就有可能种质较能嫩;砂粒结构细腻均匀外观坚硬,预示着肉质水种高,玻璃光强;皮壳表面砂粒本身不很透明,粗糙度低,肉质就有可能水头差、不透明。

这里借用“肉”这个词来代表翡翠内部的实体,就是指玉料本身。 肉即翡翠的本体,亦是主要部分。自从翡翠出现的那天开始,它那五彩斑斓的色彩立即倾倒了中华大地许多爱玉的人士。 早已习惯于白如凝脂的中华玉文化中,新添了一位成员。 翡色只出现在玉的雾的部分,虽然很华贵,却被中国众多玉石和彩石中有着同样色彩的玛瑙类、石英质玉所替代,故早年人们并不看重翡色。另外一个原因是翡色一般很薄,制作不了大的器物,只能作为配角搭配在饰品上增加一个色调。

翡翠的玉肉与白玉天差地别。 仅从单一色彩这方面来说,翡翠就有很多种,更何况它们往往并不单独存在,几乎同时有两种、三种甚至多达三四种色彩在玉肉中出现。 那多达一百多种色调的绿色让人爱不释手; 那闪现着幽雅的紫色玉肉,有着中国道教最崇敬、民间认为最吉祥的“紫气东来”的寓意;还有宛如晴朗天空一样的晴水料,透明而又闪着蓝光的蓝瑞; 还有人们视为可以避邪的墨翠玉料,以及近十年玉石市场炒得最火热的无色透明玻璃种料·..··不管哪种玉料,不管质地如何,都能在中国市场上找到翡翠的一席之地。 有钱人将其作为财富的象征,专挑艳色高翠; 而一般市民和年轻男女则将其当做一件适时的饰物,花几十上百元购买一件玉制物件也是平常之事。

实际上,缅甸产的翡翠中,75%的玉料是一般玉料,只能制作我们称作大路货的玉件,22%的玉料属于中档玉料,包括水头稍好一些的冰种、糯冰种和豆种中的水阳豆、水绿种等翡翠料。高档翠料约占全部玉料的3%,但这3%高档料的价值又约占整个产值的70%。那晶莹剔透、绿艳光润的艳绿玻璃种翠料更是十分难遇。 正因如此,许多玩石人、 赌石人、采石人、买卖玉石者都渴望有一天打开某块玉料能见到一块梦想中的翠料。

每当挖玉人挖到一块毛料时,就在坑口传来传去,转手相看,在石头上寻找有色的迹象,对着太阳拿小铁片挡住阳光看铁片与石头相交处的变化。 挖玉人和相玉人都凭借几百年来代代相传的相玉经验,在石头上寻找可能出现翠色的活癣、松花、蟒带及其他相关特征,只要找到一点点好的特征,绝不放过开涨的可能。如需了解更多翡翠知识请关注雅觅翡翠。 几百年来,经过相玉之人的观察、总结和口授、心传,相玉的经验一代代流传、积累和不断丰富着。 但在玉界,许多经验是相玉人业以谋生的绝技,轻易不肯告诉外人。 正因如此,多少年来,相玉神秘化和赌石的不可捉摸性也是玉界的事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