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慕云舒
慕云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5,196
  • 关注人气: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版的《桥》——抗日与钱塘江大桥

(2018-07-06 08:01:43)
标签:

钱塘江大桥

茅以升

分类: 闲话历史

相信很多影迷都看过前南斯拉夫的《桥》这部电影,今天,在这讲一个中国版的《桥》的故事。

49年建国以前,我国国内的很多桥梁都是外国人建的,郑州的黄河大桥是比利时人建的,济南黄河大桥是德国人建的,哈尔滨松花江大桥是俄国人建的,而我国呢,放眼全国的大江大河,居然没有一座我国自主建造的现代桥梁。

外国人能做的,中国人做不了吗?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要证明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1934年,茅以升先生开始主持修建中国第一座现代钢铁大桥——钱塘江大桥。

钱塘江的自然条件复杂,要想在上面架桥十分困难,故而在早年,杭州人若说起某件事绝对办不成时,就会说:除非钱塘江上架起一座大桥。因此,有的外国工程师嘲讽道:能在钱塘江上造大桥的中国工程师还没出世呢。

可是茅以升偏不信这个邪,经过三年零一个月的努力,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建成,茅以升成功打脸看不起中国人的外国专家。然而,大桥建成带来的并不是喜悦,众所周知,在当年的7月7日,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为此,茅以升在修建大桥时,在大桥南2号桥墩上留下一个长方形的大洞。对于这个原设计中没有的重大改变,茅以升没有向任何人解释原因。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开始,9月26日,钱塘江大桥的下层单线铁路桥率先通车。然而,上海已经岌岌可危。至11月,上海陷落,杭州危在旦夕,11月16日茅以升接到南京政府命令:如果杭州不保,就炸毁钱塘江大桥。茅以升在南2号桥墩留下的长方形大洞,其实就是预防这一时刻的来临。

1937年12月23日下午1点,茅以升接到最终命令:炸桥。随着一声巨响,总长1453米、历经925个日日夜夜、耗资160万美元的钱塘江大桥,最终在通车的第89天被无奈炸毁。作为桥梁设计者的茅以升可以说如同亲手扼杀了自己的孩子。大桥炸毁的这一天晚上,茅以升满腔悲愤地在书桌前写下8个字:“抗战必胜,此桥必复”。

他的愿望直到1946年才得以实现。抗战胜利之后,钱塘江大桥一桥开始重修,1953年5月钱江一桥恢复通车。2018年1月,钱塘江大桥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