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慕云舒
慕云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5,196
  • 关注人气: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蜀汉最后的名将——蜀国灭亡后以一己之力抵抗东吴的罗宪

(2018-05-21 09:00:32)
标签:

罗宪

蜀汉

蜀汉最后名将

历史

分类: 闲话历史

玩过日本《三国志》游戏的人都知道,玩蜀国后期的剧本,蜀国有一名叫做罗宪的将军,游戏中的设定在后期的的武将中属于优秀的,在整个蜀国的设定中,在后期几乎仅仅次于姜维,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很多人都不了解,原因很简单,老罗的《三国演义》中没提到他(不得不感叹日本人对中国历史的了解程度)。不过这个罗宪在历史上可不是仅仅打酱油的角色。

蜀汉最后的名将——蜀国灭亡后以一己之力抵抗东吴的罗宪

罗宪,字令则,襄阳人。父亲罗蒙,三国时任蜀汉的广汉太守。罗宪十三岁时便能写文章,很早出名。师从谯周,谯周的门人称他为子贡。史载罗宪为人正直诚实严整;待士不倦怠,轻财好施舍,不经营产业。

蜀汉灭亡时,罗宪任蜀汉巴东太守,是右将军阎宇的副将,魏国伐蜀时,阎宇西还成都,留罗宪驻守永安,而留给罗宪的士兵仅仅两千人。

不久,魏军围困成都,永安得知消息后,城中骚动,长江边的长史都弃城逃走,罗宪将一个作乱者斩首,百姓才安定。此后,刘禅投降的消息传来,命令罗宪投降,罗宪才不得已归顺魏国,然而与姜维蜀汉灭亡后的逆天之举一样,罗宪也没有想到,他在史书上最为华彩的一笔居然是他刚刚投降后。

魏蜀交战,吴国看到机会,派出军队,名为救援盟友,实则是想分一杯羹,趁火打劫。

此时,吴国派来名为救援的将军是盛曼,表面上假称救援,内心是要袭击罗宪。罗宪识破了盛曼的计策说:“我国倾覆,吴国是唇齿之邦,不抚恤我们的灾难,却想求利,我宁可作投降的俘虏。”便归顺魏朝。并且整治铠甲、军队,砥砺节操道义,士人都听命,仅仅依靠2000人阻挡住了盛曼的大军。

然而,世事多变,转年,姜维的逆天之举造成姜维、邓艾、钟会相继被杀,整个蜀中大乱,数百座城池一下无主,可是,此时的盛曼依然被罗宪阻挡在永安城下。吴主孙休又派遣吴国名将步骘之子步协,率军前往了永安。结果,又被罗宪手下的2000人大败。此时,孙休大怒,一举派出了手中的最后一张王牌,吴国最后的擎天柱,陆逊之子陆抗。陆抗率领大军30000进攻永安,要知道,陆抗何许人也?东吴最后的战神,以一己之力抵抗西晋,为东吴续命之人。结果,罗宪靠着当初阎宇留给他的2000兵马,阻挡住了陆抗的大军6个月。

在被围困的6个月中,外无援兵,内部的物资也被耗尽,不仅如此,城中还爆发了大规模的瘟疫,面对这种局面,有人劝罗宪向南出牂柯,或向北奔上庸,可以保全。罗宪说:“作为人主,是百姓所仰慕的,既然不能保全,到危急时抛弃他们,这是君子不做的事。我死在这里了。”罗宪的坚持终于等来了救援,魏国荆州刺史胡烈率军攻打吴属荆州的重镇西陵,陆抗在腹地受胁之下只能退兵。自此永安之围解除,蜀中得以保全没有落入东吴之手。司马氏为表彰罗宪的全蜀之功,加封罗宪为陵江将军、监巴东军事、使持节、领武陵太守。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罗宪的能力,只可惜,罗宪当初不肯和黄皓同流合污而被黄皓记恨,被贬到了永安,如果当初绵竹之战时,罗宪也能够身在前线的话,邓艾的奇袭成都的计策还能实现吗?可惜,历史没有如果,罗宪在蜀汉终究还是被埋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