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州东瓯中学高中英语组
温州东瓯中学高中英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04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州东瓯中学高三英语组教学质量提升方案

(2019-12-12 21:30:09)
分类: 1.教研组计划

二.核心素养的分解落实

核心素养包括四大块: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在强调语言能力、学习能力的同时,突出强调培养学生的 文化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 英语学 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两个关键(学习能力和情感态度)。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互为影响,互相支撑,共同作用。学习能力和情感态度贯穿于英语教学的始终,为语言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保驾护航”,同时这三个方面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学习能力和情感态度的形成和提高,最终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

三个方面

1. 语言能力

2. 思维品质

  思维品质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的提升,主要指个体在思维活动中智力特征上的差异,是衡量一个人思维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英语思维模式在语法、语义、语篇、语用等方面与汉语言思维模式有差异。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英汉两种语言思维模式之间的异同、联系、转换、互补会给学习者以跨地域、跨文化的思维想象空间,帮助学习者拓宽 视野,为形成良好的文化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3. 文化意识

  文化意识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上的突破。在英语教学中,文化主要指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等。任何语言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接触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有利于对英语语言知识的理解和使用,有利于在加深对本国文化的理解与认识的基础上培养世界意识,最终具备面向世界的国际视野。

两个关键

 1. 学习能力

  一般来说,学习能力就是有效运用学 习方法与技巧的能力。学习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学生通过观察、体验、探究等积极主动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同时学会运用多种媒体和信息资源,拓宽学习渠道。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中,学习能力是其他素养的“催化剂”。

 2. 情感态度

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中,情感态度是其他素养的“润滑剂”。人的发展是自我发展,它不是靠教育直接发生,特别是在语言学习中,学生的成长发展靠的是来自于与情感态度紧密相连的动机。只有调动学生的情感态度,学生才有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课堂教学中,师生间的“情感态度”达到和谐共鸣,才能创造出课堂活力。

三.内容目标的分解落实

1.  主题语境

主题语境不仅规约着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学习范围,还为语言学习提供意义语境,并有机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师要认识到,学生对主题语境和语篇理解的深度,直接影响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和语言学习成效。英语课程应该把对主题意义的探究视为教与学的核心任务,并以此整合学习内容,引领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融合发展。

师在教学中必须把主题语境渗透到课堂中。在以主题意义为引领的课堂上,教师要通过创设与主题意义密切相关的语境,充分挖掘特定主题所承载的文化信息和发展学生思维品质的关键点,基于对主题意义的探究,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整合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学习与发展,将特定主题与学生的生活建立密切关联,鼓励学生学习和运用语言,开展对语言、意义和文化内函的探究,特别是通过对不同观点的讨论,提高学生的鉴别和评判能力;同时,通过中外文化比较,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 批判性思维,引导学生建构多元文化视角。在主题探究活动的设计上,要注意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调动学生已有的基于该主题的经验,帮助学生建构和完善新的知识结 构,深化对该主题的理解和认识。通过一系列具有综合性、关联性特点的语言学习和思维活动,培养学生语言理解和表达的能力,推动学生对主题的深度学习,帮助他们建构新概念,体验不同的生活,丰富人生阔历和思维方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知行合一。

2.  语篇类型

应注意文学性和非文学性语篇的合理比例,在确保选择一定比例的文学性语篇的同时,注意为学生提供体验非连续性文本的机会,提高他们对非 连续性文本的解读能力。语篇的选择还需要考虑该语篇在促进学生思维、体现文化差异、形成正确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意义,使学生一方面能够接触到真实、多样的语篇材料和语篇形式,以更好地适应未来学习、工作和娱乐的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学习语篇所承载的文化和价值观等具有深刻内涵的内容,使学生学会欣赏语言和多模态语篇的意义和美感,丰富生活 经历,体验不同情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  语言知识

语音知识---教师可以通过设计多种形式的语音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体验、感知、模仿英语的发音,注意停顿、连读、爆破、节奏等,帮助 学生形成良好的英语发音和一定的语感,并通过学习相关的语音知识,形成一定的语音意识。同时,教师还应提供大量的语音实践活动,使学生学会逐步借助语音知识有效地理解说话人的态度、意图和情感,同时表达自己所希望传递的意义、意图、观点和态度。语音知识的学习和 语音能力的培养都应该在语境中进行,教师应根据高中学生的特点,组织丰富多样、 切合学生实际的语音实践活动。在高一阶段必修课的学习中,教师应重视通过听力练习、口头模仿和朗读训练,帮助学生形成一定的语感、提高表达的自信心和流畅性。在选择性必修和选修阶段,教师可以通过英文诗歌朗诵、戏剧表演、影视配音等活动提高学生发音的准确性和表达的流畅性。

词汇知识---词汇学习不是单纯的词语记忆,也不是独立的词语操练,而是结合具体主题、在特定语境下开展的综合性语言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听、说、读、看、写等方式,感知、理解相关主题意义,使用词语表达相关话题的信息 和意义。同时在这一系列行为中,根据词性、词语的习惯搭配和主题内容,构建不同词汇语义网,积累词块,扩大词汇量,并在大量的语言学习活动中,强化语感,迁移词语运用能力,最终做到词语内化。在具体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词语的结构和文本的语境理解词语的意思,借 助词典等资源,学习词 语的用法,并大胆使用新的词语表达自己的意思。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结合主题语境,不断地复现有关词语,其中包括教师自己的课堂教学话语 和学生发言、对话、讨论的话语,譬如在小组活动前,教师提示相关词语运用的要求,有意识地促使学生在讨论中使用新学的词语。在学生词汇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主题,引导学生使用思维导图梳理词汇。在课堂上,教师要注意词块的呈现,帮助学生关注动词词组、介词词组、名词词组、形容词词组和副词词组的习惯搭配和表达。词汇学习是一个长期综合实践和有效积累的过程。

语法知识---英语语法知识包括词法知识和句法知识:词法关注词的形态变化,如名词的数、格,动词的时、态(体)等;句法关注句子结构,如句子的成分、语序、种类等。在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在语境中呈现新的语法知识,在语境中指导学生观 察所学语法项目的使用场合、表达形式、基本意义和语用功能,并通过课内外和信息化环境下的练习和活动,巩固所学语法知识,在语境中带助学生学会应用语法知识理解和表达意义,引导学生不断加强准确、恰当、得体地使用语言形式的意识;在练习和活动的选择和设计上,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固绕“形式一意义一使用”采用和设计不同类型的学习实践活动,以既有层次又强调整合的多种教学活动来引导学生发展英语语法意识和能力。学生在学习中遇到语法问题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借助语法书、词典、网络等学习资源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以提高学生的自主。

 语用知识---语用知识指在特定语境中准确理解他人和得体表达自己的知识。掌握一定的语用知识有助于学生根据交际目的、交际场合的正式程度、参与人的身份和角色,选择正式成非正式、直接或委婉、口头或书面语等语言形式,得体且恰当地与他人沟通和交流,达到交际的目的。在教学中,教师要增强语用意识,在设计口、笔头交际活动时,努力创设接近真实世界的交际语境,明确交际场合、参与人的身份及其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认识到语言形式的选择受到具体交际情境的影响。针对语用知识的教学,教师可以通过讲解、播放视频、模拟实景等方式开展活动,增强学生对交际场合的正式程度、行事程序以及对交际参与人身份的感知,根据交际场合的正式程度选择 正式或非正式的语言表达形式开展交流。同时,教师要注意增强学生对交际对象情感距离的感知,并根据这一知识,判断是否要使用正式或非正式、直接或委婉的表达方式,体现对交际对象应有的尊重和礼貌,确保交际得体有效。例如,教师在布置口语交际任务时,要明确交代交际各方的身份、年龄及其之间的关系,描述交际的场合及交际的主题等,使学生明白要根据交际场合的 正式程度,选择得体的礼貌用语和身势语开展交际。

其中,务必制定好系统的词汇教学三年规划。高一上到高二上要求培养学生对词汇进行深度和广度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输出表达的能力;培养学生学习的好习惯:翻查维词的习惯,利用碎片时间使用维词APP学习词汇的习惯(特别是利用好高中六个假期)。高二下到高三则将词汇网络化、结构化;打牢基础知识;进而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具体如下:


如何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呢?我们建议,老师们先要梳理清楚知识、技能和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在词汇教学中,先要学习词汇、句型、语法等基础知识;然后通过练习掌握词汇、句型、语法的用法,具备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最后实现学生灵活运用英语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从而达到熟练输出语言的目的。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同时期,老师的教学侧重点也应该有所调整,不能一概而论。高一和高二上应侧重意识的培养、知识的精深学习和习惯的养成;高三则更侧重能力的提升。具体如下表所见:


要开展词汇教学,我们大多数老师首先要做一个学习者,自己先把重难点词汇嚼透。要先查词源,查各种分类词典,多角度处理一个词,再想如何通俗易懂地教给学生。例如释义的六个维度、词族、学术词汇、正式与非正式用语等等词汇教学概念。具体如下:


尤其关注的是,教学与配套练习要形成闭环。教什么就练什么,不断复现词汇,再输出表达词汇。

四.课外拓展

1.      针对边缘学生,制定精准复习计划,分模块分阶段推行

2.      仔细严谨分析试卷,精细讲卷,

3.      重视学生语块的积累与检测,为写作提供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