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istorytalks
historytalk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720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话和宗教记载的史前大洪水有哪些渊源和巧合?诺亚vs努哈

(2018-06-01 19:04:11)
标签:

历史

文化

分类: 宗教
神话和宗教记载的史前大洪水有哪些渊源和巧合?诺亚vs努哈

洪水神话是以洪水为主题或背景的神话,是世界性的关于宇宙毁灭和人类再生的神话。洪水神话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

上古神话传说和早期宗教典籍记载了史前大洪水。有人认为它是人类传讹附会的记忆,也有人认为它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孰是孰非,千百年无定论...[全文链]

吉尔伽美什史诗》中大洪水和

圣经》中诺亚方舟故事的渊源

吉尔伽美什史诗(Epic of Gilgamesh)是目前已知世界最古老的英雄史诗。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已在苏美尔人(Sumerian)中流传,经过千百年的加工提炼,终于在公元前19世纪-16世纪的古巴比伦王国时期用文字形式流传下来。这是一部关于统治着古代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地区苏美尔(Sumer)王朝的都市国家乌鲁克Uruk)英雄吉尔伽美什Gilgamesh)的赞歌。

有一些观点认为《吉尔伽美什史诗》中大洪水章节与《圣经》中的诺亚方舟的故事以及其他古文明关于洪水的记载有关,认为《圣经》中关于大洪水的部分从《吉尔伽美什史诗》的记载演变而来...[全文链接]

圣经照搬了吉尔伽美什史诗记载大洪水的所有细节包括方舟的作用、甚至放飞和回来的鸽子(Dove) ,因此《吉尔伽美什史诗中水神伊亚要用洪水毁灭人类的故事,被后人称作诺亚方舟的美索不达米亚版本。

对于任何在犹太教、基督教或者伊斯兰教传统中成长起来的人,《吉尔伽美什史诗》有很多与《希伯来圣经》相对应的地方。事实上,《吉尔伽美什史诗》是《希伯来圣经》的先驱,很明显《希伯来圣经》中几个关键主题是来自《吉尔伽美什》的。早在《希伯来圣经》撰写之前的1000年,这些内容就已在美索不达米亚流行了...[全文链接]

印度洪水故事

摩奴是第一位祭献者,也是第一位国王。他作为人类始祖,与犹太教的《希伯来圣经(塔纳赫)》或犹太教的《旧约圣经》中的的诺亚(《古兰经》中的努哈)几乎具有完全相同的特征...[详情链接]

《百道梵书》(SatapathaBrahmana)。据称是印度最早的洪水故事,讲述了印度神话中的人类始祖摩奴Manou)在大洪水中拯救人类的故事。约产生公元前10世纪前后。故事说摩奴在水池洗手,一条鱼忽然跳到他手中,开口对他说:好好照料我,我将保佑你。并告诉他洪水将至。摩奴将鱼养在陶钵,并随其长大而移至沟中,最后放入大海。后来在洪水来临时,摩奴登舟,将舟系于鱼角,鱼将其拉到北山,那里后来被称为摩奴登陆处。摩奴登陆后以黄油和牛奶、乳清、凝乳向神祭祀,从祭品中出现一个女人,她自称是摩奴之女,后来与摩奴一起繁衍出他们的子孙。

其他大洪水神话故事

中国、印第安地区、地中海地区、东南亚地区、欧洲地区和其他地区都有大洪水的神话故事...[全文链接]

人类唯一幸存的结果巧合

无论按照《吉尔伽美什史诗》等洪水神话、还是《圣经》或《古兰经》,只有一支人类幸存下来,其他的都淹没在大洪水中。

利用基因组和DNA遗传信息分析的分子人类学认为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有共同的祖母和祖父...[全文链接] 至于世界各地发现的其他古人类,早在现代人到来之前,早已灭绝...[全文链接]

只有唯一的一支人类幸存,从结果上看:大洪水神话、宗教和分子人类学巧合了。

诺亚vs努哈

圣经中的诺亚Noah)对应古兰经中的努哈Nuh)。

诺亚在圣经中被描述为生活在邪恶人中的正义男人,上帝决定用大洪水杀掉所有邪恶的人,同时保留正义的人。上帝指示诺亚建造一艘方舟,并带着他的妻子、儿子闪米特、含米特和雅弗与媳妇。同时神也指示诺亚把地上的飞鸟走兽成对的带上方舟。诺亚一家人进入方舟以后,神就降暴雨整整四十天,洪水淹没了最高的山,又停留了150天,陆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诺亚一家人与方舟中的生命得以存活。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对洪水是否为仅限当地还是全球看法不同。圣经和古兰经对诺亚(古兰经中的努哈)的故事有如下不同:

1)古兰经着重于努哈和邪恶之人的对话,努哈不必要地试图告诫他的同胞,但被拒绝。圣经的《创世纪》没有提到如此对话。

2)在古兰经中,努哈的妻子和他其中的一个儿子拒绝了他并死于洪水,他家庭以外忠诚的人加入了他并一起上了船。在圣经的叙述中,诺亚的妻子和他的三个儿子及其儿媳妇都上了方舟,方舟上没有其他外人。

3)古兰经里没有表明洪水是全球范围的,但很多伊斯兰教学者另有解读。

4)古兰经中,方舟停舶在朱迭山上;而圣经中,方舟停泊在阿勒山内。朱迭山显然位于阿勒山范围内,古兰经说出了方舟位于阿勒山具体山名,而圣经只是提到了阿勒山这个范围,现今土耳其境内阿勒山内的确有个朱迭山。

[]

天马飞燕

201861

免责声明

本人完稿上传网络平台之前,未收受任何实物或非实物权益。引用内容详见文中标注的[链接],恳请读者自行研判其权威性和史实性,本人不对因此导致的损失和后果负责。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网站管理员和本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