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门道app
门道app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133
  • 关注人气: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门道文化|擂琴:域广、音大、色柔和

(2018-09-28 09:07:08)
标签:

杂谈

门道提示|农历八月十九


擂琴又名"雷胡",汉族拉弦乐器。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才出现的一种乐器。擂琴是一种表现力极为丰富的乐器。音域宽广、音量较大,音色柔和圆润。擂琴富有丰富的表现力,它既可以独奏、合奏和重奏,又可以摸拟人声、戏曲唱腔,同时还可以表现各种动物的鸣叫声以及笙、管、唢呐、京胡、二胡、锣、鼓等管弦乐器和打击乐器的音响效果。

 http://static.1sapp.com/image/p/2018/09/27/1538038792163109.png


擂琴是中国著名民间艺人王殿玉在坠胡的基础上改革而成,它较坠胡音量大、音域宽、音色美,最早称之为“大弦子”,“大擂”。他能用坠胡演奏一些民歌和地方戏曲的唱腔。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王殿玉对坠胡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他加长了琴杆,加大了琴筒,并且在琴筒上蒙上适当厚度的蟒皮,这样,一种比坠胡的音量更大、音域更宽、音色更美的新乐器便在他的手中问世了1953年,这种乐器被正式定名为"擂琴"。

 http://static.1sapp.com/image/p/2018/09/27/1538038802954002.png


擂琴经过多年的艺术实践,已经积累了一批曲目,所奏戏曲流派唱腔,如京剧“梅派”、“程派”、“谭派”、“马派”、“余派”和评剧、河北梆子、河南梆子的著名演员唱段,均惟妙惟肖,颇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俗称“大擂拉戏”、“单弦拉戏”、“巧变丝弦”。此外,擂琴还能模拟笙管合奏、军乐鼓号以及民间小调等。

 http://static.1sapp.com/image/p/2018/09/27/1538038810719107.png


擂琴由琴杆、琴筒、琴头、弦轴和琴弓等部件组成。琴杆、琴头和弦轴都是用硬木制成的。擂琴的琴头呈铲形,弦轴的表面刻有花纹,轴顶嵌有骨饰。擂琴的琴筒比较短,采用薄铜板制成。它的琴弓比二胡的琴弓长一些,上面拴着的马尾束也比较宽。


http://static.1sapp.com/image/p/2018/09/27/1538038824960630.png


另外,擂琴还有大小两种规格,大擂琴张钢丝弦,体长110厘米;小擂琴张丝弦,体长90厘米。擂琴通常按四度或五度关系定弦。大擂琴的定弦不太统一,一般是根据演奏者的习惯确定的,音域可达三个半八度。小擂琴的定弦和音域与大擂琴相同,只是发音高了一个八度。


http://static.1sapp.com/image/p/2018/09/27/1538038834581040.png

 

和其它拉弦乐器一样,演奏擂琴也采用坐姿,演奏者把琴筒放在左腿上,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弓在两弦之间拉奏。擂琴的按指方法和演奏技巧有很多独到之处。比如:演奏者对琴弓的控制就有渐强、渐弱、慢弱突强、慢强突弱和大幅度变换弓法等技巧。擂琴的指法与二胡比较接近,不过,它大多是用食指和无名指按弦。


http://static.1sapp.com/image/p/2018/09/27/1538038843608252.png

 

​集独奏、合奏和重奏于一身,又可以摸拟人声、戏曲唱腔,同时还可以表现各种动物的鸣叫声以及管弦乐器和打击乐器的音响效果。这么具有富有丰富的表现力的乐器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了解学习,去传承我们的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