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门道app
门道app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266
  • 关注人气: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养生】夏天更要“热”着过

(2018-07-12 21:44:05)
标签:

养生

热养

分类: 养生

你没有看错,门道小编要说的就是夏季的热养生。夏天本就炎热还要热养生,不就中暑了吗?估计好多人都这么认为,因为人们夏季习惯了冷养生。实际上,夏季人体毛孔呈开放状态,易受到冷风、邪气侵扰,导致体弱多病。所以,夏天要“热着过”,才是正确的选择。

中医讲养生要顺应时节,夏天就得出汗,就得“热养生”。因此,我们要顺着夏季阳气的规律,采取以热制热的“热养”法。

用热水泡脚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2/684f4ea1490b46c8a59e22e4051267c1.png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热水泡脚可以供给它能量。张湖德表示“热则血行、寒则血凝”。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水温以42~45,温暖舒适为宜。

常洗热水澡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2/2a18b7bae73940fd8a075e8b123f7107.png


热水洗澡能使身体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排毒,并且能够补充阳气。水温一般控制在30左右为宜。

另外,也可以用热毛巾擦脸擦身,不但容易去除灰尘污垢,还能够排汗降温,使皮肤透气,让人感觉凉爽、舒适。

解暑要喝热茶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2/5313d127fab34c2cb4ccd627eb720964.png


炎炎夏日,一杯热茶最能解暑消渴,这是因为热茶利于汗腺排汗,可以达到散热的效果。

而且茶能提高脾胃运化能力,把水运送到周身。夏日受欢迎的冷饮虽然消暑立竿见影,但只解决当时的热气,短暂地给人体降温,并不能真正地解渴。

运动必不可少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712/7f6471e92f4e4ea8b696a9fa5ac4be0e.png


《易经》里讲“运则生阳”,夏天运动,可以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并且有助发汗。

但专家特别提醒,夏季运动时间很重要,不要选择太阳最毒的正午,因为大汗淋漓会伤气血。一般建议选择早上,因为人体早上的阳气比较弱,这时锻炼可以补阳气。还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慢跑、太极、跳操等不太剧烈的运动方式。

你没有看错,门道小编要说的就是夏季的热养生。夏天本就炎热还要热养生,不就中暑了吗?估计好多人都这么认为,因为人们夏季习惯了冷养生。实际上,夏季人体毛孔呈开放状态,易受到冷风、邪气侵扰,导致体弱多病。所以,夏天要“热着过”,才是正确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