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635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编码解码理论分析真人秀节目——以《runningman》为例(一)

(2020-05-13 11:15:11)

摘要:Running Man》是韩国SBS在《星期天真好》单元推出的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每一期都有不同的主题,由固定的主持人和不固定的嘉宾参演。自2010播出以来已经进行到了第十个年头,获得海内外好评无数。本文根据霍尔的“编码/解码”理论对其进行节目的分析。

关键词:Running Man;编码/解码;传者;受众

一、 节目的编码分析

真人秀节目的编码一般是从节目的嘉宾组成、节目的内容形式以及节目的后期制作三个方面来进行的,所以我也将从这三个方面对节目的编码进行分析。

(一) 节目嘉宾的编码

Running Man》很长一段时间是由刘在石、池石镇、河东勋/HAHA、李光洙、宋智孝、金钟国、姜熙健/Gary,这七个成员所组成的“7012”,伴随了Running Man近九年的时间,后来因为个人发展,姜Gary“下车”,由全昭旻和梁世灿加入成为“9012”进行后续拍摄。下面对于现任的九位成员的编码进行详细阐述。

1. 刘在石前辈

作为九个人里面资质最老的前辈,韩国国民MC,刘在石在Running Man里面的表现可谓是毫无距离感可言。他的人设有:“臭手刘”“刘姆斯邦德”“刘三岁”等,从中就可以看出刘在石在节目中的表现就是非常有趣,喜欢背叛,最大的乐趣就是捉弄李光洙。而且因为嘴巴突出,被内部成员评为“最丑”。他在节目中担当了控场的责任,主要由他来主持介绍嘉宾。

2. 池石镇前辈

他是里面年龄最大的一位,最弱的存在,所以他在节目里的人设就偏向于“老人”,老人的做派和老人的行为方式都是节目中被“开涮”的一个点。同时他因为鼻子比较大也有“王鼻子”的称谓。他在节目中笑点不是特别多,拍摄也不比其他人积极,但是他更多的作用就是体现成员们之间的亲密。

3. HAHA

HAHA作为一个身体小小的人,内心有非常多的“小滑头”心思,例如和金钟国抱团,成为金钟国的手下,就可以在比赛中有益处。后期因为撮合金钟国和宋智孝的love line所以也有了“麻浦区警官”“爱情制造者”的称号。

4. 李光洙

是一个非常有笑点的人,受成员们欺负,然后就一直想着背叛的方法。因为长得高所以称之为“长颈鹿”,经常对金钟国公报私仇,相爱相杀。而且在节目中经常与来的女嘉宾有爱情的制造,所以有“容陷爱”(容易陷入爱情)的称号。

5. 宋智孝

前期是节目中唯一的女孩子,但是因为运气极好,所以在节目中有“金手”的称号,胜率比其他成员高很多。是ACE,不惧怕挑战,恐惧和脏乱都可以很好地克服。因为随时随地都能睡觉,无论是移动场所的交通工具中还是节目拍摄时在高空的垫子中都可以睡着,所以称为“懵智”。

6. 金钟国

他是节目中的“能力者”,脾气不好喜欢发脾气,和刘在石成为节目中的两座大山。但是在节目中的游戏环节总是靠力量可以赢得比赛,而且作为歌声甜美的歌手,在节目中却是“老虎”,这样的反差也成为记忆点和看点。

7. 全昭旻

是后期加入后唯二的女孩子之一,但是除了有男嘉宾来的时候,基本就没有女孩子的样子,是个“疯子”。在节目中可以不顾形象的进行游戏,和李光洙都是飞蛾扑火型的“全押”选手,令观众无法预知她下一步会做出席什么,在节目中承担了很多的笑点。

8. 梁世灿

新一任的“小滑头”,非常灵活而且很会看颜色,所以也成为了金钟国新的“小弟”,喜欢耍小聪明。

9. 互相的关系

成员们互相之间也有很多的“cp”,例如全昭旻和李光洙的“飞蛾cp”,例如池石镇和李光洙的“背叛cross”,HAHA和宋智孝的“麻浦区兄妹”等,这些cp意味着成员们之间创造的有趣的东西,碰撞出来的火花,而这样的关系同样也是节目的看点之一。

分析: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非常明显的区别于其他人的特点,我认为这是给参与者创造人设最成功的一档综艺节目。而且这样的人设以及成员们之间的关系,这都是节目编码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点,让观众很明显的能够分别这几个人而且掌握他们的性格特点,在看节目的同时也会更加有代入感和体验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