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霸天
陆霸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676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

(2020-03-28 10:35:44)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
黎曼函数猜想

黎曼是德国著名的数学家,数学成就非常大,他主要研究的是质数相关的问题,提出了著名的黎曼猜想。而在处理黎曼猜想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副产品,就是这个式子,1+2+3+……+n=-1/12,即全体自然数的和等于负的十二分之一。这个式子从出现到今天,一直都引起着人们广泛的兴趣和关注,因为人们都觉得这不寻常的式子后面,也许隐藏着数学里的大秘密。按人们正常的逻辑,自然越往后加,越趋于无穷大,数学上确实也是这样,无论是按数列去计算多项和还是按级数算,得到的都是一个发散的结果,无穷大。可是,这只是正常算法。

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个式子是怎么产生的。其实有四种方法:

1.首先一个算法是比较易懂的:

S0=1-2+3-4+5-6……,这个S0可以算出收敛到四分之一。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S0

然后再有S=1+2+3+4+……,再用

S-S0=0+4+0+8+0+16……,而这S-S0=4S,那么S=-1/12。

而事实上,无论用什么方法计算全体自然数的和,得到的结果都只有两个,要么是无穷大,要么就是-1/12。

2.再讲第二种方法,通过阶乘。一个数的阶乘就是指把不大于这个数的所有自然数相乘。比如3的阶乘就是1*2*3,并且写作一个感叹号!,即3!。这些都很好理解,也可以容易证明得到1!=1,0!=1这些。

但是如果现在又告诉你(1/2)!等于二分之根号π,(-1/2)!等于根号π,(-2)!=∞,你可能又会蒙圈,因为这些1/2什么的不是自然数,讨论起来并没有什么意义。在数学领域有专门的语言,可以说1/2这些数字不在阶乘函数的定义域内。

但是数学上又有一种工具,叫做解析延拓,意思就是拓展原函数的定义。如果给了一段函数,那么如果让它两头延伸,似乎有无数种方法。因为如果拿着笔在函数两头画延长线,我可以随意弯随意扭。但是我们有一个理由去确定延拓的唯一性,就是高等数学中的导数与“光滑”的定义,这也就是解析延拓的唯一性。数学上所说的光滑就是指无穷多阶都可导,这样就排除了许多种延伸方案。结论就是,只要给的一小段函数光滑,就能确定在全部定义域内的函数图像。这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但是这就是数学的魅力所在。
大致理论推导算法:
S1=1-1+1-1……
S2=1-2+3-4……
S3=1+2+3+4……(所有自然数之和)
S1的期望是1/2,50%是1,50%是0,1/2*1+1/2*0=1/2。
把S2与自己相加,用类似高中处理数列的方式,往后错开一位,第一位1+0,第二位-2+1,第三位3+(-2)……,得到1-1+1-1……,故2S2=S1,S2=1/4。
用S3-S2,第一位1-1,第二位2-(-2),第三位3-3,第四位4-(-4)……得到4+8+12+……,故S3-S2=4S3,S3=-1/12。

了解了解析延拓,再回到阶乘。首先可以知道。阶乘的图像是离散的,就是一串点。但是在做了解析延拓之后就是这样的图像: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阶乘原函数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阶乘解析延拓后

阶乘的解析函数还有一个专有名称:伽马函数。伽马函数已经超出了阶乘的形式,他是一个积分形式的函数。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伽马函数

而这个伽马函数的值却等于阶乘,比如Γ(4)=3!,即Γ(n)=(n-1)!。

用同样的理念去解决全体自然数的和就精妙的许多。通过引入另一个ζ函数就可以。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

全体自然数的和就是ζ(-1)的值。1735年,大数学家欧拉证明了自然数的平方倒数和收敛于六分之π的平方。继续研究,就发现了一些惊人的结论: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欧拉得出结论

3.第三种方法,黎曼ζ函数。至此还没有结束。1859年,数学家黎曼找到了ζ函数的解析延拓,与伽马函数一样是一个积分形式的超越函数。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

把-1代入其中,就能得到全体自然数的和等于-1/12这个结论。

4.拉马努金求合法。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

代入f(x)=x,x=∞,就能得出结论。以上就是四种求出全体自然数和等于-1/12的方法。

那么-1/12究竟意味着什么,这谁也不知道,也许数字的尽头无穷大有一个崭新的世界,也许毫无意义。但是可以确定的是,-1/12这个结论是可以运用的。在量子物理方面,引入-1/12来代替无穷大进行计算会方便很多,而且得到的结果往往最符合实验结果。

其实仔细想想,无穷大无穷小只是人们想象出来的概念,是为了方便数学研究做的一个概念设定。凡是涉及无穷大或者极限这类抽象的计算与证明,都不能理解它实际的意义,他不能被观察,也不能去体会。一个原点就能把数字分成正数和负数,那是不是说明数轴的无穷远也是井井有条呢?

可以明确反对的是,有些伪科学将它夸夸其谈,说成是数学界的大阴谋之类的。这只是数学上的一个的小问题,正常来说完全可以把自然数的和当成无穷大来处理。-1/12并不是人们表面看上去的那个意思,因为毕竟它是拓展了定义域之后的一个发散想象的结果,并不是实际存在的,就像我们只能说一个人两个人,但不能说1/12个人。

个人猜想与评价:全体自然数的和有没有现实意义与之对应而得到-1/12呢?什么很大很多的东西累计起来却是很小呢?笔者在初次接触这个命题的时候就联系到了宇宙大爆炸的奇点问题。首先确定什么是全体自然数。全体自然数绝对不单单指地球,全体自然数应该是指整个自然界的集合,如果数字1代表1克,那么你可以理解为全体自然数就是整个宇宙所有物质的总重量。因为一旦规定了整个宇宙,那么人类所认知的事物就没有能超过宇宙的,就是说如果说质量,就没有能超过整个宇宙质量的第二个物体存在,即使是有所谓的平行宇宙或者别的宇宙,那也是独立于我们这个宇宙之外的。

为什么自然数之和1+2+3+……+n等于负1/12?奇点大爆炸

那么如果全体自然数的现实意义是整个宇宙,那么-1/12又是什么意义呢?我想也许就是宇宙奇点的存在单位。还按质量来说,如果全体自然数映射全宇宙的质量,那么宇宙大爆炸前的奇点的质量就是-1/12整个宇宙的质量,假设宇宙重量是12克,那么奇点就是-1克,也就是说如果宇宙大爆炸前有个电子秤,那么你要在奇点上放1克的东西,电子秤的示数才能是0,再放1克,才能变成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