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越反击战九连是尖刀连,担负最危险任务,指导员却想当逃兵

(2020-07-12 11:53:21)
标签:

八路军

历史

毛泽东

名将

战争

分类: 历史

对越反击战,某部九连担负穿插任务,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可歌可泣。

80年代军旅小说《高山下的花环》讲述了一个动人故事。某部九连驻地在深山沟里,这里距离云南、广西还有千里之遥。

和平年代,很多部队除了战备,还搞生产或者打坑道。某部九连执行全训任务,是全团军事训练的先行连,是步兵全训连队,训练更为艰苦。每周二,早操课目是“十公里全副武装越野”。普通士兵携带武器,一把冲锋枪或者半自动步枪,四个手榴弹,一床被子,两套衣服,一个装满水的水壶,一双鞋子,四个弹夹,一套雨衣,一个饭碗,一个口杯,装备总重达到了35公斤。其他兵种如轻机枪、八二无后坐力炮、四零火箭筒兵种,负重还要更重些,最重达到89斤!背负着这样的装备行军10公里,需要连跑带走1个半小时,所有人都是汗湿透全身。

轻武器射击预习,连里的干部也要参加射击考核,并须掌握本连的各种武器,手枪、步枪、冲锋枪、轻机枪等都要考核。

九连有三个步兵排,还有一个炮排。

八二无后坐力炮,全名是65式82毫米无后坐力炮,是一种连属火炮,炮全重30千克,但去掉炮架和瞄准镜之后的炮身重量为21.5千克,也就是43斤,炮弹重4.6千克。最大射程破甲弹是1000米、直射距离300米,榴弹直瞄最大射程1750米,发射时会向后方喷出火焰。这种炮是全连的重火力,特殊情况下可以肩抗射击。

四零火箭筒,全名40毫米口径单兵反坦克火箭筒,两个人就可以操作。八二无后坐力炮,炮手加弹药手需要8个人。

一九七八年九月六日,赵蒙生被派到了九连,他原来是军政治部宣传处的摄影干事。这个新指导员,出生于革命家庭,其父是位战功赫赫的老将军,其母是位“三八”式的老军人。

连长梁三喜,来自沂蒙山区,军事技术过硬,像个瘦骆驼,吃苦耐劳。他家里只有老母,妻子玉秀快生了,他早该回家探亲了。

不过很快发现,指导员不安心工作,他没有想扎根基层,而是为了调动回北京,把这里作为一个跳板。他到九连后,魂不守舍,无心工作。面对于这个生活懒散、又不安心工作的搭档,连长不放心,决定再次推迟回家探亲的时间。

赵蒙生母亲吴爽是另外一个军区的卫生部副部长,动用各种关系,一心想把儿子调走。1978年,南部边境的局势一天比一天紧张,她要赶在部队有大行动前,把儿子调走。12月初,赵蒙生的调令下来了,与此同时,部队也接到了命令,南下到云南。

赵蒙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一向忠厚的梁进喜劈头盖脸地痛骂:

“滚蛋,你给我赶快滚蛋!奶奶娘!你可以拿着盖有红印章的调令滚蛋,我可以再请求组织,另派一位指导员来!但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军人,你不会不知道你穿着军装!现在,你正处在一道坎上,上前一步还好说,后退一步你是啥?有的是词儿,你自己去想!你自己去琢磨!”

赵蒙生知道在这种时候离开部队,是对军人称号的最大玷污。所以,他不得不硬着头皮,跟随部队坐上运兵车,开往云南边防线。

到了前线后,他希望离开战斗连队,回到军机关。为了儿子,吴爽打电话给雷军长,她曾是雷军长的救命恩人。雷军长大怒,在全师干部大会上,脱下军帽,“砰”地朝桌子上一甩,震得麦克风动了一下。雷军长怒吼:

骂“……奶奶娘!走后门,她竟敢走到我这流血牺牲的战场上!我在电话上把她臭骂了一顿!我雷某不管她是天老爷的夫人,还是地老爷的太太,走后门,谁敢把后门走到我这流血牺牲的战场上,没二话,我雷某要让她儿子第一个扛上炸药包,去炸碉堡!去炸碉堡!!……”

军长的怒吼,官兵们的耻笑,让赵蒙生感到极大羞辱,也激发了他的自尊心和爱国心,他当着全连的面写了血书。

战斗前,所有人不计前嫌,团结一心。九连受命为尖刀连,具体任务是:在战幕拉开的当天,火速急插,务必于当天下午六时,抵达敌364高地前沿,于次日攻占敌364高地,并死死扼守该高地。

为了支援九连,外军区调来战斗骨干。副连长靳开来,主动带尖刀排,一路拼荆斩棘,冲在最前。连长梁三喜掩护断后,边打边前进。指导员赵蒙生也一雪前耻,不甘落后,处处争先。

全连急行军一整天,粮尽水绝赶到目的地。经过血战,九连占领了高地,打退了主峰敌人的三次进攻。由于缺水,战士们的战斗力明显下降,主峰上的敌人还在不停的朝九连头打炮。我军后援部队未能及时赶来,九连组织党员突击队,终于攻占了主峰。

九连胜利完成了任务,集体立功。梁三喜、靳开来、小北京等为国捐躯。这些英雄,我们该永远铭记。

对越反击战中,有很多像赵蒙生、小北京(雷军长的儿子)这样的军人后代,他们主动上战场为国杀敌:

160师师长张志信,将儿子张力调到了前线,敌后侦察时牺牲。

第41军副军长毛余,儿子毛晓东担任连长,英勇负伤,最后拿下了阵地。

41军参谋长曲奎,儿子曲宁江入伍一年,不符合条件,走后门来到前线,最后战死沙场。  

新疆军区五七干校的政委姜永锡,儿子姜利民担任排长,炸毁了三座越军的碉堡,壮烈牺牲,被授予爆破英雄的光荣称号。

为保卫南疆领土的完整,当逃兵的是极少数。大多数的军人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谱写出英雄赞歌!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