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瞎子772团差吗?团长和三个营长牺牲,建国后山地王牌军

(2020-01-08 17:03:12)
标签:

明朝

清朝

宋朝

唐朝

战争

抗日小说《亮剑》中,独立团、新一团、新二团是主角儿,老八路772团还不如新编制独立团,看起来很熊包。其实历史上的772团,要比独立团这种杂牌军厉害十倍。

说起772团,还得从《亮剑》中牛气哄哄的陈旅长说起。他在黄埔上学时期就已经闻名,1925年东征战役讨伐陈炯明,还救过蒋校长。参加了南昌起义,1931年9月被派往鄂豫皖根据地,担任第12师师长,徐海东、许世友都是手下团长。

1932年年底,腿部负伤后离开红四方面军,到上海治伤。1933年3月在上海被捕,蒋校长念以前救命之恩,放了他。1933年5月从南京逃出,后来跟随中央红军长征。

386旅队伍源自红四方面军,陈大将带领下,1938年6月,取得长生口、七亘村、黄崖底等战斗的胜利。参加了寿阳、晋东南地区反日军6路、9路围攻及神头岭、响堂铺等战斗。7月部队整编,第771团调出,该旅先后组建了第16、第17、第18团等新部队。

抗战中,772团是陈大将手下唯一的老八路部队。团长叶成焕,副团长王近山,参谋长孙继先,政训处主任谢富治。一营长丁思林,二营长郭国言,三营长易良品。

叶成焕,河南光山县人,为129师在抗战初期的“三战三捷”作出了重大贡献。1938年参加长乐之战,1938年4月17日掩护撤退时牺牲。

丁思林,湖北黄安人。1938年9月,任386旅新1团团长。1939年7月6日,对日伏击作战中牺牲。129师政委邓小平在《新华日报》(华北版)上发表《悼丁思林同志》一文。

郭国言 ,湖北黄陂人。1939年7月任772团团长,1942年2月9日,山西省武乡县太有镇阻击扫荡之敌时,被炮弹弹片击中牺牲。

易良品,湖北麻城县人。1940年之一,1940年5月,任新七旅旅长。新七旅是冀南平原抗战的主力之一,十九团被十八集团军总部誉为“冀南战斗模范团”。1943年3月25日牺牲。

772团也出了多位将军。

政训处主任谢富治,湖北省红安县人,上将。

副团长王近山,湖北省红安县人,中将。

参谋长孙继先,山东省曹县人,中将。

连指导员尤太忠,河南省光山县人,少将。

1945年10月,以772团为骨干的第386旅改编为第10旅,下辖第28、第29、第30团,约7000人。与以太岳军区武装一部改编为第13旅合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解放战争中,直属中央指挥,一直担负战略机动任务。

1946年6月,该部队先后参加了闻夏、同蒲、临浮战役,三战三捷。随后,西进吕梁,参加了晋西南、汾(阳)孝(义)等战役。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后,强渡黄河,挺进中原,开创豫西解放区。

1949年2月,成立第13军,军长周希汉,政委刘有光,归第4兵团指挥。此后,参加渡江战役,5月22日攻占南昌,9月协同四野解放两广。归建二野,进军云南,在滇南活捉国民党军陆军副总司令汤尧。解放战争中该军共歼敌53万余人。

第13军长期驻守西南地区,是我军中最擅长山地和高原作战的王牌军,为全机械化部队。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