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9,541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些魔性十足的古代官名,分分钟让人笑出六块腹肌

(2019-12-07 00:17:29)
标签:

洛阳

明朝

清朝

宋朝

唐朝

分类: 历史

 

古代的官职种类繁杂,其中有些个咱们最熟悉的,比如将军、宰相、驸马,巡抚、太守等,不过这些只是古代官职体系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职位咱们连听都没听过,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非主流的官职,听完这些奇葩职位,保准让你对祖先有个新的认识。

先来个劲暴点的,正在吃吃饭的朋友注意听好了。“太子洗马”—惊到没有?这个官职可不是给太子洗马的,而且跟马毛关系都没有。这是辅佐太子,教太子政事、文理的官职。秦汉开始时就设立了这个官职,只是最开始写的是太子“先马”,但后人可能误写为“洗马”,最终正史王朝统一将这个官职写成“洗马”,于是就一直洗下去了,留下了千古悬念。

其实古人也傻傻分不清这个官职到底是干啥的,因为光听名字确实是太有画面感了,还出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明代张岱的《快园道古》中讲到一个故事,说的是太子洗马杨守陈告假回家,走到驿馆休息,按礼制他是可以享有上等房住的,可驿馆的驿丞不知道洗马是个什么官,以为就是杂役所以很轻视他,还调侃的问他:“你的职业是洗马,那—天要洗多少马啊?”要是换成普通人估计听到这儿,一定忍不住就自报家门了,但杨守陈可是教太子的人,只见他不慌不忙,回答道:“勤快点就多洗洗,懒点就少洗”。说话间,忽然有人来报说御史大人要来了,于是驿丞就要杨守陈让出他的上房,给御史住。要说这驿丞也真是够势利眼的,想借机拍御史大人的马屁,杨守陈很镇定的回答道:“这主意不错,但等御史来了我再让也不晚”。没想到的是,御史刚一进门,见到杨守陈便砰地一声跪下,给他行了个大礼,原来御史是杨守陈的门生。这下好了,马屁拍在驴蹄子上了吧,驿丞慌了,连忙跪在地上向杨守陈磕头谢罪,杨守陈呢,只是呵呵一笑没有怪罪他。

古人其实也很“顽皮”,因为太搞笑,同朝为官的官员们还经常拿这个官职开玩笑。明代叶盛的《水东日记》记载:"刘洗马定之与兵侍王伟遇于朝,伟戏刘曰:吾太仆马多,公须一一洗之。刘应声曰:何止太仆,诸司马不洁,我固当洗之耳。'闻者快之。"¨说的是:刘道升职为洗马,兵部侍郎在朝上就嘲笑他,说:皇宫里的马太多了,一定要一匹一匹认认真真的洗才能洗得净。”刘道反应也非常快,说:“如果司马脏了我也会把你洗得干干净净的”。众人听了,哈哈大笑。

其实,这个官职的正确读音应该读“太子洗(xian)马”而不是太子洗马。你看,这样一念,是不是顿时就对这个官职肃然起敬了呢?干万不要小瞧这个太子洗马,这职位可不是随便什么人就能做的,毕竟是要教太子读书、理政的人。大家熟悉的三国人物——董允和费祎都曾做过太子洗马。这俩位可都是有勇有谋的大英雄,而且这俩位与诸葛亮和蒋琬被后世列为“四英”!可见要想当太子洗马必须是人中龙凤才行。

接下来这个官职听上去有那么一丟丢可爱,叫做“冏卿"。这个官职可不常出现,可能是因为听着就囧吧……冏卿是太仆寺卿的别称,主要职责是君王外出时负责驾车的前驱,也就是古代的司机小李,同时也负责传达君王命令及接受群臣奏事。

秦朝时,还将太仆设为九卿之一。冏卿也不再负责上情下达之类的事务,而是专职当起了老司机,并负责马政、畜牧之事。马在古代社会生活及战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冏卿一职字面上看似普通,其实权力一点都不小,大致类似于现代的交通部长兼皇家车队队长,是古代交通体系中很最要的角色。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下面这一体系里的奇葩官职,听完会让你觉得咱老祖宗自带喜感。“牛人”—这可不是让人觉得厉害,佩服的不得了的官职,其实就是个养牛的官。这样的官职还有很多,都是一个名词后再跟一个“人”字,比如“鸡人”是养鸡和报时的官;“凌人″就是负责采集和储存冰块的官。简单拿吃饭这事儿来说,按《周礼》记载,有个官职叫作“庖人”的,职责是认肉和切肉。而肉类中,兽肉类是由“兽人”来负责。但是兽人没有资格钓鱼,因此钓鱼由“渔人”负责。但渔人也没资格负责整个水产,凡是带壳儿的都归“鳖人″来管。然后做肉,得交给“烹人”,因为他是管理火候和烹煮的。有时肉吃不完,还得麻烦“腊人″出马把肉制成腊肉,最后吃肉的时候总得配点喝的吧,于是“酒人”就负担酿酒,饮料呢交给“浆人”来负责。

整套的采买和制作流程完毕后,古人对上不同的菜还有不同的官职负责,比如“笾人”主要负责干肉和干果。“醢人”负责豆类和肉酱。“醯人”负责所有用醋调味的食物。甚至就连盖饭碗用的布,都有个叫“幕人”的官职负责。怎么样,就问您:这一套系统硬核不硬核/讲究不讲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