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0,595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则天孙女在洛阳离奇去世,墓中翡翠戒指引起了考古学家兴趣

(2019-10-07 20:18:55)
标签:

洛阳

明朝

秦朝

唐朝

分类: 历史

 

也许是血液里有鲜卑民族基因,唐朝初期宫廷斗争比其他朝代都频繁。

李世民杀兄逼父而上台,武则天更是杀死了多个皇子,包括自己的儿子。永泰公主是韦皇后所生的嫡女,名仙蕙,字秾辉。

《新唐书卷》记载:“大足中,张易之兄弟得幸武后,或谮重润与其女弟永泰郡主及主婿窃议,后怒,杖杀之。”《旧唐书》、《资治通鉴卷》也有类似记录。

虽然年仅17岁在洛阳去世,永泰公主后来陪葬在乾陵,陵墓近代被发现。应用现代技术,考古专家复原了她的面貌。而且有了重要发现,她的骨盆狭小,墓志铭“珠胎毁月”语句。认为她难产而死。

永泰公主墓属封土堆墓,其墓穴是用砖砌的,由墓道、过洞、天井、雨道、墓室构成,全长87.5米。墓道是一条宽约2米的斜坡,进入过洞直至狭窄的雨道,两旁洞墙内有6个小龛,里面放着彩绘陶俑、骑马俑、三彩马及陶瓷器皿等随葬品,造型逼真、工艺精湛。

考古出土了壁画、陶俑、木俑、三彩俑、金、玉、铜器等珍贵文物计1000余件。墓内壁画丰富多彩,墓道、过洞、甬道和墓室顶部都有壁画。前墓室象征客厅,壁画以着华丽服装的侍女为主。

这些手中拿着各种生活用品的侍女体态丰盈,神态各异,有的似乎在悄声细语,有的似乎在点头赞许,有的则在环顾四周,他们仿佛正行进在路上,准备去侍奉主人。

众多出土文物中,有一枚戒指最令考古学家感兴趣。

这枚翡翠戒指,种质不算好,再加上常年埋于地下使得质地较干,但色泽还是十分鲜艳的。这枚翡翠戒指引起了考古界及收藏界的各种想象和思考。

知名珠宝学者的王春云博士以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创造性地认为:

这枚玉石,白底青色,低品质,属于山料。与缅甸翡翠材质不同,有可能是产于日本新泻县(Niigata)的翡翠山料”。这种玉石,在唐代文献很可能就叫“玉”或“绿玉”。分析依据如下:

1、唐代历任皇帝,皇后等贵族都没用发现这种玉石。这种玉石品质是白底青的豆糯种,比较低档。

2、这种玉石如果是缅甸来的话,就不可能只来一块,而应该有多块。唐朝时即使缅甸有发现,也一定会是高品质的老坑籽料,不会是这种的低品质的新山料逆流而先出。

3、唐朝时期,日本数次派出遣唐使来长安学习交流。极有可能,日本进献了玉石等宝物。

一枚戒指出土,推翻了以前史书记载。再现了大唐帝国的政治斗争,日本遣唐使到洛阳进贡等诸多历史事件。

公众号:天地史话(微信号:heluoguangy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