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样是吃素,为何道士仙风道骨,和尚却“肥头大耳”?

(2019-05-07 09:38:05)
标签:

杂谈

 

古语有言“人行大道,号为道士”,道士是信奉道教从道为事之人的尊称,古时候也称为“羽士”。道教起源与华夏本土自春秋时期,至今已已传承了数千年。自古以来,人们对道士的印象,大多都是深居云雾高山亦或云游四方,仿若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故有“仙风道骨”一说。而相比之下,和尚的形象似乎就比较接地气了,颇有些圆润。

那么,和尚和道士同样作为出家人,并且基本上都是以素食为主(道士也是可以吃肉的,汉传佛教基本上不能吃肉,不过道士也大多选择素食。),为何和尚总比道士要胖一些呢?要知道这个原因,我们还得先了解一下和尚和道士是怎么样在古时候出现的。佛教是现在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但是佛教的起源地印度,信仰佛教的信徒已经比不上其他地区了,比如我们国家,佛教徒已经达到了以亿计数。

佛教的创始人是释迦摩尼,他在大概公元前5世纪时期创立佛教,随后逐步向周围扩展,而道教是我们国家的本土宗教,并且道教给中国文化的贡献,也是不可磨灭的。佛教传入中原时,和尚并不是胖子,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到了唐朝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胖是美丽的一种象征,而且女皇为了自己的政治需要所以就大力的推行佛教打压道教,直到这个时候寺庙中的和尚开始出现富态了,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社会山有了和尚胖道士瘦弱的说法,佛家讲求的是放下,其修心避世所以长久下来就会慢慢变胖。

其次,佛家还将就慈眉善目的形象,所以对这种事情就不抵制了。任由身体自己长。而道士讲究的是仙道贵生,他们非常注重养生健康这方面。平时修行的功法也会锻炼身体,站桩。其实关于胖瘦也不可一概而论,就像一群人里面,肯定有胖有瘦,有高有低,不可一概而论。

事实上,道士并非全都吃素。道士有出家和不出家的区别,不出家的道士又称居士。金元以前,道士并不出家。金代全真教创立后,才有了道教的出家制度。此后道士开始分全真和正一两大派。全真派道士为出家道士,不结婚、素食、住在道观里。男为道士,女为道姑,皆蓄长发。正一派道士可以结婚、吃荤,大部分为不出家的道士,也称火居道士。

同时两者皆吃素的出发点也是不同的,道教一向重视呼吸吐纳之术,认为肉食类食物会在体内造成一股浊气,影响气脉运行,因此提倡吃素;而佛家则是从“不杀生”的角度出发选择吃素的。就综合起来看,和尚比道士胖也倒是很正常,因为仅仅一个坐禅不动,一个经常是在运动,就会让人的体型发生很多的变化。归根结底就是运动与不运动的区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