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9,541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教中的宇宙世界,日月五星、四方之神、二十八星宿

(2019-04-23 21:38:09)
标签:

道教

星宿

日月

神仙

杂谈

道教将古代对日月五星、二十八宿诸星以及北斗星的信仰崇拜也吸收进来,把它们奉为神明。在道教信仰中,太阳是大明之神,月亮是夜明之神。它们分别为男神和女神。

道教中的宇宙世界,日月五星、四方之神、二十八星宿

五星,就是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古代又叫岁星、镇星、太白星、辰星、荧惑星。它们和日月合称七曜(yào)。二十八宿诸星和北斗星也是道教重要星神。其中特别是斗星信仰,在中国十分普遍。道教称,北斗落死,南斗上生;东斗主算,西斗记名,中斗总括,监管下界生灵。人要是能够礼拜它们,即可消灾解厄,增福延年。

二十八宿与四方之神的信仰深有关系。所谓四方之神,即是青龙、朱雀、玄武和白虎。前面说到老子形象时,提到他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就是这四方之神。中国古代以坐北面南为尊,有一句话把帝王统治权术叫“君王面南之术”就是这样来的。

道教中的宇宙世界,日月五星、四方之神、二十八星宿

青龙是东方之神,所以在左;白虎是西方之神,所以在右;朱雀是南方之神,所以在前;玄武是北方之神,所以在后。因二十八宿中东方角、亢、氐、房、心、箕、尾七宿排列形状似龙形,按照古代五方配五行和五色的说法,东方属木,其色青。所以青龙成为东方之神。

道教中的宇宙世界,日月五星、四方之神、二十八星宿

南方井、鬼、柳、星、张、翼、轸七宿排列形状似鸟,照其说法,南方属火,其色赤,所以叫朱雀,是南方之神。西方奎、娄、胃、昴、毕、觜、参七宿排列似虎形,西方属金,其色白,所以叫白虎,是西方之神。北方斗、牛、女、虚、危、室、壁七宿排列似龟形,或似龟蛇合体,北方属水,其色玄(黑),所以叫玄武,是北方之神。它们多成为护卫神,以显示主神的八面威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