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史话君
天地史话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1,719
  • 关注人气:1,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崇祯迁都南京,明清李自成三方分析,中国会出现什么局面?

(2019-03-07 09:32:54)
标签:

明朝

崇祯

李自成

满清

入关

分类: 历史
 

 

明朝是历史上由汉人建立的最后一个王朝,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自缢殉国,明朝覆灭。

北京沦陷之前,崇祯还有一个挽救局面的机会——迁都南京。如果崇祯迁都南京,或者将周皇后所生三个皇子送到南京,历史会怎样呢?

先分析一下明朝末期的形势,在李自成打到北京城之前,北方有李自成,张献忠农民军,还有以吴三桂为首的明朝边防军,关外满清和蒙古的联合势力。而此时南方完全没有破坏,还是半壁河山。

崇祯如果能够南下,估计只能带皇子和部分大臣,明朝的家属留在北京。分析一下此时明朝的形势:

  1. 政治上统一,南明福王朱由崧,唐王朱聿键、桂王朱由榔分立,内部分裂的局面不会出现。北宋灭亡时,徽宗的儿子康王赵构南渡建立南宋就是先例。
  2. 军事上,长江天堑的中游有左良玉十余万大军,下游又有江北四镇的大军扼守。
  3. 经济上,南方没有遭受太大破坏,人民大多殷实富庶,人心思定。

从上面分析,迁都南京明朝实力仍然强劲。虽然明军不可能战斗力有所提升,但是北方大顺李自成作为缓冲,满清即使入关,也很难南下。南宋能保半壁河山的重要原因是金国在河北、山东、河南统治不稳,反抗起义不断,金国进攻南宋每次如同先通过泥潭,阻碍了金国进攻,战线拉长,有利于了南宋。

所以这种形势下,明朝很容易保半壁河山。

再说一下大顺攻占北京,占领北方以后的形势。农民军占领北京,会缴获明朝的大部分资产,以及大臣和家属。和黄巢军攻入长安后类似,李自成面临着选择。他面临的形势如下:

  1. 北方满清军事压迫,明朝残余边防军势力。
  2. 南面明朝势力。
  3. 占领地区还没有建立政权,统治不稳。

历史上农民军占领首都以后,都不会放弃首都而倾主力出击,同时北方还有满清和吴三桂兵马,所以李自成不会主力南下。那么这时候他的最好选择是继续和明朝摊牌,让明朝封他为王,取得地方割据政权的合法性。作为交换条件,他可能会放明朝边防军生路,让他们南下。

如果关系处理好,大顺会成为北方割据政权。

满清在明末已经实力大增,尤其是通过征服加和亲政策拉拢蒙古以后,已经控制了广大北方。在李自成农民军攻入北京前,满清八旗一直在观望,选择最佳时机。

如果明朝在南方已经立足,大顺在北方刚开始建立政权,满清此时会出兵南下,捞取好处。满清南下有三条路线:

  1. 直接进军山海关,长驱直入。
  2. 走海路到山东,侧翼扰乱。
  3. 从蒙古走山西,过长城南下。

直接进军山海关这条路,明朝边防军尚在,吴三桂也不会轻易投降,可能性不大。当年金国灭北宋采用西路走大同经太原,东路走北京经真定,两路合围开封路线。满清会采取西路走山西南下包抄,东路走海路到山东扰乱路线。

如果满清倾全力两路出兵,大顺政权刚建立,与满清死拼胜算不大。为了防止后路被断,李自成的最好选择是主动西撤,与满清西路主力决战,确保西北地区根据地。

这样大顺政权西撤,明朝边防军根据形势南下到江淮地区,满清两路兵力合进到河北山东地区。

这种形势下,满清新占领地区需要稳定局势;大顺退到山西,山西,河南等地后也要稳定防线;明朝需要将边防军重新调配布局。三方都会无力扩大战争,出现北宋,辽,西夏三家对立局面。

上面局面出现,明朝完全可以像晋朝、宋朝那样划江而治。

此时的形势下,明朝的边防军也可能自立,形成小的割据政权。张献忠的农民军也可能成为一个割据政权。因为明朝南退,北方也可能出现多个小政权。但是这些势力都比较弱小,对局势不会产生根本影响。

如果崇祯不吊死,迁都南京,也会出现东晋祖逖,南宋岳飞这样的人北伐。如果北伐成功,中原民族重新统一天下。如果失败,满清与明朝划江而治,出现新的南北朝时期。

北宋灭亡之际,康王赵构刚20岁,宋朝当时在南方的统治基础远比明朝薄弱。虽然赵构在初期几度被金兵打的逃跑,但是在岳飞、韩世忠等大将抗击下,1132年,高宗迁都杭州,南宋朝廷初步在东南站稳了脚跟。

崇祯皇帝朱由检(1611-1644),死时才33岁,本可以力保半壁河山,延续华夏。他却不负责任地殉国,将大好河山送给了满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